>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格力员工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格力员工陈进发布微博,称其已实名举报美的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时造假。对此,美的回应称,“评奖过程中,美的提供的各项材料真实、合规”。陈进则表示将继续跟进并调查此事。

  >>事件

  格力员工举报美的造假

  1月20日,微博网友“陈进1982”发微 博,自称是格力制冷空调领域的技术标准研究员陈进,举报对象为美的集团。“美的在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忽悠国家奖励办,欺骗消费者,所谓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

  陈进表示,美的牵头申报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奖项主要创新点描述为“……与国内外同等级空调器相比,耗电量减少64.1%”,陈进认为该执行标准不合法,节能效果造假,项目存在学术造假,请求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撤销该奖励项目。

  在陈进的微博举报发出不久后,一位自称是空调专业工程师李猛的人,在自己的微博上实名举报“格力变频技术严重造假”。他指格力在《变频空调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中多处关键数据及创新内容存在严重造假现象。

  记者发现,两起举报均通过微博方式发出,双方格式内容接近,均针对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

  >>回应

  格力:举报系员工个人行为

  昨天,格力方面证实称,举报者陈进系格力珠海员工,举报为员工个人行为。

  记者调查发现,该申报项目在2014年年底送到国家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去年1月9日评审结果公布并在国家科技部网站公示。

  对于为何时隔一年后才举报,陈进对记者表示,其实在2014年他就发现了这个情况,之后及时反映给了公司领导。“公司据此反映到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回复。眼看2016年的奖项都出来了,我只能通过其他渠道来让行业内的专家听到我们的声音。”

  对于格力遭到李猛举报一事,陈进称,李猛所说完全是混淆视听,“我会对他的微博举报内容一一回复”。格力方面则表示,此事可等待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核实。

  美的:评奖材料真实合规

  针对被举报一事,昨天下午,美的方面回应称,美的空调《房间空调器高效节能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项目,历经了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奖励办公室组织的“提交

  申报材料”—“受理项目公示”—“项目网评”—“初评答辩”—“初评公示”—“颁奖大会”等环节,最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评奖结果于2015年1月9日在国家科技部网站公示。“在整个评奖过程中,美的空调提供各项申报材料真实、合规,并严格按照评奖的有关规范、流程,配合评奖机构工作。”

  京华时报记者

  施志军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6/t20160126_8549811.shtml report 1909 近日,格力员工陈进发布微博,称其已实名举报美的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时造假。对此,美的回应称,“评奖过程中,美的提供的各项材料真实、合规”。陈进则表示将继续跟进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