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地积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煤能源 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亏损预告也是煤炭行业的缩影。 中煤能源 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受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延续深度调整态势,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

  为化解过剩产能,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市场分 析人士表示,去产能是漫长而痛苦的过程,背后牵涉到较多利益,2016年去产能将在更大范围实现,经过兼并重组后剩下的优秀煤炭企业未来会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多地方积极化解过剩产能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多地方都在积极制定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的计划。

  目前,湖南湘潭市所有的小煤矿已全面实现关闭退出,省属湘煤集团湘潭矿业公司将于今年3月关停到位;江西正在研究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强调依法依规关闭退出不符合产业政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小煤矿;山东省则初步确定了448家“僵尸企业”,2015年山东省共淘汰煤炭落后产能597万吨,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经全部关停。

  “山西 、陕西 ,内蒙古等以产煤为主的省份主要是分流员工、降低成本,但主动去产能的情况还不是很积极。”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山东、河南 、黑龙江 、湖南等对煤炭产业依赖没那么重的省份行动则要好一些。”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去产能本身的成本很高,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的省份,解决分流员工的问题要容易一些。”

  煤炭行业亏损加剧

  煤价持续底部徘徊,上市煤企利润继续负增长。 中国神华 近日公布2015年期净利润达8.37亿元,但若分业务看,铁路和电力业务盈利,煤炭业务仍徘徊在亏损边缘。

  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煤炭行业的亏损面现已达到95%。截至2015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4.6%,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2%,降幅比2014年同期扩大了16.8%,产能过剩、供需失衡是造成煤炭行业不景气的重要原因。

  邓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央提出进行供给侧改革开始,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大力度、有针对性的淘汰煤炭过剩产能的措施,预计未来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将得到有效控制。同时,近几年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并跌破大多数煤企的成本线,预计煤炭产地煤价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煤炭行业去产能将是漫长且痛苦的过程,预计今年将有一大批煤炭企业实施减员分流措施。“经过兼并重组,以及减员分流潮,最后剩下的优秀煤炭企业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并成为最后的赢家。”邓舜说。

  作者: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6/t20160126_8550440.shtml report 1984 中煤能源上市后的首份年度亏损预告也是煤炭行业的缩影。中煤能源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