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题材低迷沪指跌超2% A股开年这么惨原因找到了(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二早盘,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围绕2900点震荡。截止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2877.11点,下跌61.40点,跌幅2.09%;深成指报9955.92点,下跌236.61点,跌幅2.32%;创业板指报2098.31点,下跌60.51点,跌幅2.80%。

  板块方面,春节临近,消费品种走强,猪肉、白酒板块逆市 拉升。受益于油价+春运,机场航运概念走强。国防军工、宁夏、地下管网等板块盘中暴力拉升涨幅居前。基因测序、新股与次新股、仪器电表等跌幅居前。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股市周一(1月25日)收跌,标普500指数收跌29.82点,跌幅1.56%,报1877.08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08.29点,跌幅1.29%,报15885.2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72.69点,跌幅1.58%,报4518.49点。

  亚太股市周二普遍下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半日下跌1.82%,报16799.97点;东证股价指数下跌1.63%,报1369.97点。截至目前,韩国首尔综指下跌1.40%,台湾加权指数下跌1.16%。澳大利亚股市因澳大利亚日假期休市。

  消息面上,国务院定调推开营改增 预计减税规模将达9000亿;保监会:支持保险企业参与养老金入市管理;新年央企重组大戏:中建材与中材集团筹划重组;两市融资余额十七连降 再次刷新连降历史纪录;沪深交易所加码监管 新年首月开出85份罚单;央行:沪市全年成交133.1万亿元 成交量明显放大;1月份以来产业资本频繁增持 资金抄底339只个股;索罗斯宣布“做空”亚洲 央行多手段抵御“空头”;宝能副董事长姚建辉遭深圳商人陈谷嘉实名举报;15家房企年报预告亏损 万通地产首亏或超5.8亿元;劲胜精密巨亏还推10转30 深交所追问股东减持否。

  昨日A股跳空高开,但全天牛皮震荡,上下两难。截至收盘,沪指涨0.75%至2938.51点,其余股指涨幅稍大,成交则创出地量。

  随着沪指在底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阶段底部已基本探明”成为市场中被广泛认可的观点,不过很多市场人士也在担心近期量能的持续萎缩会否制约大盘进一步反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根据资金流入规模下降、去产能、去杠杆等因素综合分析,市场从2015年到2016年将是一个激情转为温情的过程,投资者要等待时机。

  华泰证券认为,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提升的状态下,存量博弈市场首先保证安全,然后追求弹性,稳中求进,不强调过分防守和避险,建议关注市值在500亿至1000亿的具备一定成长性的非周期的消费性蓝筹。另外,下跌之后,部分优质成长也存在机会。

  该机构进一步指出,目前核心变量主要是,全球风险溢价边际上显著改善,人民币汇率企稳,欧美股市大幅反弹,原油暴力反弹;其次,微观结构边际上没有改善,套牢盘尚没有认输;再次,风险偏好提升依然较脆弱,修复需要时间;市场情绪已跌落至极低水平,绝大多数人都已不乐观。2850点短期底部成立,同时接近年关,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市场继续震荡筑底。展望中期,目前沪深300的PE只有11.5倍,9倍至10倍是历史极低水平,按10倍PE、30%的股息分红率,沪深300指数将具备3%的股息率,2500点是价值线,目前距离价值线仅有15%的空间。所以当前市场将在价值线以上构筑一个区域,并展开反弹。

  中金公司也表示,短期可能反弹,关注节前市场流动性。对2016年的行情相对谨慎,并认为年初可能较为困难。年初至今的快速下跌使得市场风险有所释放,中期趋势仍有包括人民币汇率因素在内的较多不确定性,但短期来看,市场在连续下挫近20%之后有可能逐步稳定,甚至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此外,从历史情况来看,春节前夕央行释放足够流动性,A股市场表现均不差。安信证券表示,近期央行通过短中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连续向市场投放了大规模的流动性。虽然释放出的信号弱于降准,但实际规模和对短端资金利率的稳定作用却十分明显。回顾过去6年,由于央行均采取了各类手段向市场投放足够的流动性,因此在春节前夕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情况下,A股市场均取得了相对不错的表现。

  为何开年市场这么惨?因为这“三个预期差”

  尽管目前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是一致的,但今年开年,汇市、股市、债市剧烈震荡,这表明预期差始终存在。华泰证券(601688)认为,2016年存在三个预期差:人民币、港币汇率的大幅震荡;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供给侧改革”可能不是以一种快速出清的方式展现。这三个层面的预期差,形成了强烈的不确定性。

  以下是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晶的分析:

  第一个预期差,当然是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震荡,随后港元汇率与港股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

  人民币兑美元及兑一揽子货币在2015年中期之前,升值幅度确实较大。随着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强,金砖四国处于本轮风暴眼之中,中国巨大的债务压力令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加剧。港元更是存在一定的“原罪”——联系汇率制度使得其货币政策完全不独立,而近两年来香港的经济基本面又与美元趋势背离。国际空头投机客早已蠢蠢欲动,直待美联储加息后便联手攻击。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回顾2015年底,市场普遍预期债市会有一个春季行情——经济下滑加快、基础货币缺口这么大,全年6-8次的降准预期,必然一季度的边际效应最大,故而10年国债利率可能下探至2.5%甚至以下,随后会伴随股市的一波反弹行情。

  但是随着汇率的贬值压力成为短期货币政策决策的首要矛盾,总量宽松的政策显然就不是第一选择了,所以有了半个月 8000 亿元的“花样放水”。货币政策又回到了2015年中期之前:点灌、滴灌、小水慢灌。这样排雷似的流动性补充方式,虽然也能满足流动性需求、维持相对低的利率水平,但由于期限短,滚动存在不确定性,头寸补充难以精准,所以会对短端利率构成不时的干扰。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第三个预期差,则是“供给侧改革”可能不是以一种快速出清的方式展现,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地方、地方与中央,各类博弈难度均较大,故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仍将维持一段时间。

  未来很长的时间内政策决策层都强调去产能的重要性,十三五期间的去产能进入“化解过剩”新阶段,难度可能超预期,对于产能严重过剩的上游行业,最大可能性是让市场完成自发优胜劣汰,辅以行政手段支持(专项基金、电价改革、兼并重组、信贷收紧等)。但在短期内,2016年主要经济体需求回暖前景仍存疑虑,即使将中国的去产能政策对供给端影响考虑在内,对大宗价格的拉动效果也会比较有限。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三个层面的预期差,综合起来就形成了强烈的不确定性,如此环境下,“动物精神”+“羊群效应”席卷了2016年初的资本市场。未来怎么破?

  回顾2008年以后的全球经济结构变化,与2008年之前的20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世界经济向着供需预期更混乱、生产更无效率的方向在演进,贫富分化加剧,汇率竞相贬值,贸易摩擦升级,地缘政治矛盾突出。而且最近这两年形成的一个显著变化还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形成了分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身处漩涡之中,对外如何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对内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时不我待,但确实需要相当的决策智慧。

  但是,发达国家的经济修复,特别是美国的经济修复,并非是顺畅无阻的,甚至也可以用障碍重重来形容。支撑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最重要力量——就业的复苏、工资水平上升,其实存在着较大的结构性问题。

  作为发达国家中一直以基尼系数高而著称的美国,在多轮量宽的冲击下,富者益富已毋庸置疑,典型的表现为公司间的差距在扩大。美国就业的改善、工资水平从停滞了6-7年之后的略微上升,更多反映的是大型公司利润的上升。

  如今,美国最赚钱的非金融企业的投资回报处于创纪录的水平,前10%的公司的的投资回报超过100%;最赚钱的公司的回报约为中间水平公司的十倍,而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一差距仅为三倍。美联储2016年的加息一致预期,目前已从4次显著降低为2次或3次。一季度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表态,美元走势,将成为一个关键的观察指标。(华尔街见闻)
第二个预期差,就是春节前降准大概率落空。
123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4130.html report 6365 周二早盘,两市大幅低开,开盘后围绕2900点震荡。截止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2877.11点,下跌61.40点,跌幅2.09%;深成指报9955.92点,下跌2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