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劲胜精密蹊跷高送转 深交所问询质疑减持意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高送转的游戏向来是市场追逐热点。

  1月24日晚间,劲胜精密(300083.SZ)发布公告,2015年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预案预披露,控股股东劲辉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简称:劲辉国际)在1月24日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 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10转增30。

  随后,1月25日劲胜精密开盘即获涨停,1月26日,开盘也以涨停开局,午盘后收大盘下挫影响,在短暂打开后再度涨停,截至1月26日收盘报收45.3元/股,涨幅9.82%。两个交易日,劲胜精密已经收获19.82%涨幅。

  1月25日晚间,深交所在其网站披露对劲胜精密的问询函,深交所认为,劲胜精密需要对其目前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依据和合理性进行解释,在未来5%以上的股东和董监高人员是否有减持计划。

  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送转背后是解禁后减持的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劲胜精密董秘办,均无人接听。

  巨亏仍高转送的背后

  而劲胜精密的此次之所以引起深交所关注的主要原因则是其一面高转送一面却是业绩的巨额亏损。

  劲胜精密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24.22亿,同比下降13.77%,净利润为亏损2.05亿,而在2014年则为盈利。

  劲胜精密称,业绩下降主要受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消费电子产品对塑胶精密结构件需求减少的影响,公司订单量大幅下滑,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导致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在三季报中,劲胜精密也曾预计其2015年净利润为亏损。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如此反差的背后,却或是劲胜精密各股东的减持冲动。

  在2015年2月在有关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获得股权的的4名高管,其共计持有大的38.1万股激励股权中,到2015年8月已经有9.52万股可上市交易。

  2015年3月,劲胜精密向东莞晨星实业、财通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洋资管等定增2552.11万股,上诉股份将于2016年3月解除限售。

  近期,劲胜精密也表示,在9个月内,其控股股东可能会减持不超过5%股份。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劲辉国际持有1.035亿股上市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29.08%。

  在此情况下,2015年下半年以来,劲胜精密在资本市场也动作频频,其公司完成定增,以24亿元的作价,收购数控机床制造商创世纪100%股权,加码智能制造业务。

  劲胜精密还称正在构建集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国产系统软件等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体系,向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坦白其存在资金支出安排。

  “市场中,很多企业在解禁前的种种利好都是为了做高股价,便于减持获利,当然这其中也具有一定的投机机会。” 上述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拦不住的减持

  对于上市公司的减持冲动,监管层方面也早有提防。

  此前,中国证监会刚于1月7日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深交所网站1月9日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

  1月13日,深交所、上交所再次发文对大宗交易减持行为,上交所开展了专项措施,加大监管。

  1月21日,上交所也对中毅达(600610.SH)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交易的监管措施。

  尽管监管层多次要求也拦不住减持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从1月15日至1月26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有38家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其中多数为控股5%以上的股东,同时,也有控股股东的减持出现。

  1月15日,金谷源(000408.SZ)发布公告称因为偿还债务控股股东预计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7%;1月16日,慈星股份(300307.SZ)其控股股东因为个人投资需求进行减持,未来一年减持不超过1.31%;1月16日,恩华药业(002262.SZ)称控股股东因为自身资金需求进行减持,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5%。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7/content_30822.htm report 3288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高送转的游戏向来是市场追逐热点。1月24日晚间,劲胜精密(300083.SZ)发布公告,2015年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预案预披露,控股股东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