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獐子岛举报门迷雾未散:监督委员会已形同虚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獐子岛“举报门”迷雾未散:控股方法人代表自称离职 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

  一年多以前獐子岛的冷水团事件至今还令资本市场心有余悸。虽然獐子岛、当地政府、以及证监会的各方调查最终对该事件的确认结果为自然灾害,但是,一个2000岛民举报当年冷水团事件造假的新闻,让整个事件的发展重新回到了起点。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獐子

岛,对獐子岛镇政府、獐子岛镇镇民(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獐子岛控股股东)进行了调查采访。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岛民与上市公司的利益纠葛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1月11日,一条“2000人举报獐子岛集团及镇政府存在贪腐行为”的消息,再次将2014年A股市场最大的“黑天鹅”——獐子岛推上风口浪尖。

  1月12日~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大连市及獐子岛,对獐子岛镇政府、獐子岛镇镇民(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獐子岛控股股东)进行了调查采访,一个真实獐子岛,浮出水面。

  多位岛民向记者表示,与獐子岛周围诸岛相比,獐子岛海域全部归獐子岛集团统一经营,因此岛民多年来“无海可依”,岛上壮年者可通过给集团或外来个体从业者打工谋生,而老年者,只有依靠集体企业,即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每年给发的各项补贴及分红维持生计,而“有能力的人”,多数举家迁往陆地。

  一位獐子岛镇镇政府退休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岛上有3000多老年人,当初因超龄无法进入大连的养老保险系统,就指着公司来养活他们。”

  正因为有这样的利益纠葛,一场上市公司与岛民之间的拉锯战就此展开。

  记者调查发现,獐子岛镇镇民频繁“质疑”獐子岛集团经营状况的原因,事实上是对当地镇级集体资产监管的“松散”现状的担忧:2000年,獐子岛镇成立了集体企业——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而该中心又控股獐子岛。獐子岛集团的盈利通过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向集体成员分红,但实际上,负责监督集体资产运营的“集体资产监督委员会”,由社区推选退休人员构成,组织结构“松散”,以一种“熟人社会”的方式进行“监管”,在集体资产经营状况不十分透明的情况下,不信任与焦虑情绪逐渐在岛民中产生,并由此带来若干岛民长达一年多的联名举报。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认为,集体资产应该量化到人,确权到人以后,大家就可以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

  投资发展中心法人代表自称已离职

  獐子岛被称作“海上大寨”。1992年,在市场经济浪潮推动之下,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应运而生”,经营性质继续保持了基本生产资料归集团公司集体所有,到1998年,“集体企业”改制成了“公司”,2000年12月,獐子岛镇人民政府出资9754万元成立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为集体所有制性质,并以4933万元的出资额,持股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70.63%,成为大股东。2006年,獐子岛成功上市。2014年11月,獐子岛镇副镇长赵志阳对媒体公开表示,獐子岛集团“是獐子岛的主要支柱产业,这个企业占到整个獐子岛80%~90%的份额”。

  獐子岛镇政府出示的一份文件显示,2007年7月1日开始,全镇户籍人口每人每年享有镇政府持有的獐子岛1000股股份的收益权,至今已量化到每人6000股股份的收益权,其中,镇政府对獐子岛的控股是通过成立于2000年的“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来实现。

  獐子岛2015年半年报显示,成立于2000年,掌管獐子岛镇集体经济资产运营的集体企业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既是上市公司獐子岛的大股东,同时还是大连獐子岛耕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以及大连甘井子恒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参股方。

  而对这多达21个企业的投资及盈亏情况,据一些岛民反映,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多年来从未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公示过。

  多位獐子岛镇镇民告诉记者,“集体的钱投资到什么项目、地方,盈利、亏损是多少,从来没有公示过,发给我们的钱,今年多明年少的,我们从来不知道原因,每次都说是因为经营效益不好。这么多投资,也没有给我们看过投到了哪里。”

  对此,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的一位“甘先生”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信中称:“獐子岛集团与獐子岛百姓唇齿相依,鉴于部分集体经济成员不十分了解集体经济的全貌,对上市公司及集体经济存有误解和信息沟通不畅问题,我们将积极改进我们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集体经济营运的监督,使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上述回复还特别提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集体资产不能量化到经济组织成员。但獐子岛上市后,为体现集体经济的福利,经征集成员意见和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在确保集体资产不被“分光吃光”,保证集体财力的前提下,提出收益权方案,表决通过了每名成员享有按1000股股票的分红为标准的收益权,后经两次10:10转增股本及一次10:5送红股后,变为6000股分红为标准的收益权。自獐子岛集团上市后,历次分红,均按实际分红标准如实发放给每名成员。

  不过,2015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重点是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将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现阶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限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切实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支配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控制集体资产。

  獐子岛镇政府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獐子岛镇集体经济发展受益惠民实施方案》于2007年7月1日开始,全镇户籍人口可享受到基本养老金加农龄及其他补贴、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以及临时性生活补贴。

  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7年至2015年,1.4万余名獐子岛镇居民总计享受到4.5亿余元的集体经济发展收益金,其中股权量化收益金1.38亿元,农龄人员养老金及补贴1.58亿元,适龄人员参保补贴928.7万元,临时性生活补贴1.48亿元”。

  而镇民反映较大的恰恰是“临时性生活补贴”。《獐子岛镇集体经济发展受益惠民实施方案》显示,从2010年开始,根据年度集体经济发展收益情况,为全镇户籍人口发放年度临时性生活补贴,而2014年和2015年为减半发放。

  上述镇民表示,“如果能让我们了解到原因,能有一个集体民主决策的过程和程序。说实话,哪怕年年因亏损而一分不发,我也能接受。”

  在上述“甘先生”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信中,对此答复为,临时性生活补助有其“临时”性质,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每年收益等情况,于次年的农历小年前后发放。2014年,獐子岛因“冷水团”导致亏损,按相关规定不分红,所以2015年初发放的2014年度临时性生活补助减半,2016年1月将要发放的2015年度临时性生活补助,将按照2014年标准发放。

  一边是岛上镇民对自家集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揣测与质疑,另一边,獐子岛大股东——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正处于工作人员连负责人是谁都尚不明晰的状态。

  1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大连市人寿大厦6层的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工商系统资料显示的企业法人代表、獐子岛镇上一任的党委书记石敬信并未在办公室办公。该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领导很忙,有时在,有时不在”,“当前‘老板’仍是石敬信,石敬信正在正常办公的状态,有问题可以向石敬信询问”。

  记者随后多方联系石敬信,获其短信回复称,“已辞职离开獐子岛快一年了,离开后就没去过公司,啥事也不参与了,只是他们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集体经济资产监督机构组织松散

  此外,獐子岛镇还有一个集体经济监管单位:獐子岛镇集体经济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但该委员会是否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采访了该委员会一位召集人(以下简称召集人)。其表示,“监督管理委员会两三年前才成立,不是拿工资的机构、很松散,都是社区推选的退休人士组成,人数不多,有几个人还因离开了獐子岛而不再联系”。

  NBD:您的身份是什么?

  召集人:我是一个退休人员。“监管”镇集体资产运营方面,我们有一个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一个非常设机构,不是每天都办公,人分散在下面,都是各个社区推荐的,我是一个召集人。实际上,这是个虚设机构。

  NBD:这个监督管理委员会是什么时候设立的?

  召集人:设立两三年了。

  NBD:那您作为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召集人,工作和监管流程是怎样的?

  召集人:就是老百姓反映问题,我觉得这个事应该了解一下,就会找三四个人去了解情况。了解完后,与公司负责人谈,反映下情况,他去管理。完了后我们就各自回去了,也没有人发工资。

  NBD:委员会有多少人?

  召集人:不多,现在有的在大连生活,就不联系了。都是退休人员,有养殖退休的、民营退休的。这部分人有一个共性,就是热爱这个集体,能够看出问题来。

  NBD:有没有镇民觉得这个班子的成员不全面,没有吸纳“普通老百姓”?

  召集人:我们就是各个社区推荐上来的人,我们去了解情况,跟公司提点意见就完,就是口头上提供建议。

  NBD:那公司会给你们提供营收数据吗?

  召集人:数据?你要到公司去问,这个我们哪知道。

  NBD:公司没有交给你们监督方的盈亏数据?

  召集人:我们去找公司说问题,说完就了事。我们这个部门,就干这点活。而且他们也没有给我们反馈的义务。我觉得这样对公司也好。

  NBD:那如果岛民问“咱们投出去的钱怎么样了”,你们怎么回答?

  召集人:不会是“钱投出去怎么样”这类问题,是岛民眼前能看到的问题,比如“公司怎么生产上浪费现象很严重”。因为附近海上发生的事,老百姓都能看到,别的情况,他们也看不到,提不出问题来。提不出问题来,我们也不去看。

  NBD:那谁来监管“大股东”?

  召集人:我们的监督就是这样的,群众反映问题,或者今年岛民问问“咱们外面收益情况怎么样”,我们就集合几个人去大连看看。

  NBD:“外面”指的是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还是獐子岛集团?

  召集人:指的是集团、房地产。我们也有投资到房地产。

  NBD:2007~2010年,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两度变更法人代表您知道吗?

  召集人:变更了吗?

  NBD:变更了。

  召集人:我不知道。2007~2008年我不在政府里,在港口工作,东獐渔港。这个投资发展中心就在大连,你有必要到大连去了解一下。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6-01-27/980986.html report 5409 一年多以前獐子岛的冷水团事件至今还令资本市场心有余悸。虽然獐子岛、当地政府、以及证监会的各方调查最终对该事件的确认结果为自然灾害,但是,一个2000岛民举报当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