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餐饮O2O在寒潮中依然硬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标题:餐饮O2O在寒潮中依然硬挺

  关于O2O行业的生活现状,存活率究竟怎么样,相比年初的热捧,年末的唱衰声不绝于耳:哪家还在倒贴,哪家高烧不降温。餐饮行业现状反复被提起,“巨额亏损”、“融资额”已经成为餐饮外卖撕不掉的标签,今天笔者不再赘述这些,任性地跟一次热点,在“霸王级”寒潮这个特定情景中聊一聊餐饮外卖的生存之道。

  不少人就外卖O2O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说外卖根本就站不住脚,这种模式根本就不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这样的:

  策略上:短程物流配送+中央厨房?饭点就让这事儿不靠谱。ERP很鸡肋,却被包装成一个个高大上的概念,甚至被作为公司估值的依据,最为简单的原因是,目前市面上的系统,都是一些外行人就技术的角度去开发的,外行人也许可以开发出一个易用的数据分析系统,可视化,体验,响应速度,能做到极致。但永远开发不出一个有用的关于行业的可操作性系统,这就好比,你要一个厨师去干算账先生的活儿,这事儿本来就不靠谱。决定了整个ERP成败的因素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使用者,和与行业的契合度。

 

  模式上:供需两端矛盾和平台粘性不足,补贴过后恐迎来萧条。目前外卖O2O需要自建物流,因为模式没有壁垒和门槛。与其说这是为了考虑时效性,帮助没有外送业务的餐馆实现外卖业务,更不如说外卖O2O正在寻求一种把交易闭环留在平台的策略。但是自建物流就未必解决市场的需求问题了,客户对外卖平台的粘度并没有那么高。

  运营上:传统端的商家增量有限,短程物流效率低,烧完钱后给京东打工。

  既然有人提出了外卖O2O的弊端,那就应该在这些方面做出改变和克服外卖O2O才能存活下去。

  刚过去的这个周六日,“霸王级”寒潮发射强劲冰冻大招,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启“速冻”模式。数据都透着刺骨的冷:“23日,北京迎来30年最冷一天,北京最低气温延庆佛爷顶仅有-29.8℃。”

  极寒天气中,餐饮外卖展现出超能力,美团数据显示,外卖白领订单数较上周同期增长6%。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说,缩在家里不出门,吃饭成了大问题,外卖变得异常重要。实践出真知,笔者上周六通过“饿了么”叫了份外卖,比平时晚送了差不多1小时,极寒天气里情有可原,再看到配送小哥冻得通红的脸,也就体谅了“迟到”这件事。

  除了真诚地道谢,笔者带着一身职业病和配送小哥多聊了几句。小哥说,冷是真冷,没人想这个天气还出来送外卖。但这样的天气里订单增多了好几倍,赚得也比平时多了。年底了,总想多赚点。

  餐饮外卖抓住了“天时”,就差服务了

  我们按照逻辑来推断,餐饮外卖想要活得好,必须看服务。

  在用户关心的几大问题中(送餐速度、价格补贴、食品安全等),近60%用户将根据送餐速度做出自己的选择,餐饮行业就是服务行业,送餐速度直接决定用户体验,也成为餐饮外卖的一项重要服务标准。

  极寒天气为餐饮外卖带来“天时”,商家能否抓住天时,全凭过硬的服务。配送能力跟得上,自然可以迎来巨大利益。

  以北京为例,大部分商家选择提前储备人力,保证外卖服务链条各环节畅通。服务跟得上,订单接得多,配送员辛苦费也比平时多了几倍,餐饮外卖自然跑得足够快。

  生活需求优化了,生或死也就定了

  都在说餐饮外卖是刚需,不妨换个说法,餐饮外卖就是最常态的生活需求。今天吃什么,吃得好不好,没人能避谈这件事。同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最常态的生活需求彻底互联网化,吃饭这件事就变成了一件简单的小事。打开手机里的餐饮app,定份外卖、请个大厨回家、预定一份今晚的夜宵……

  速途研究院报告称,餐饮O2O用户有78%的人习惯于移动端访问,Pc端访问的占比仅为22%,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占比还在保持逐步走高的趋势。移动端的使用习惯已经逐渐取代Pc端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主要使用的工具,出行、点餐、社交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手机。

  最常态的生活需求彻底互联网化,反之互联网化也优化了生活需求,让用户黏性产生最强的化学反应。这一点,在恶劣天气里显得尤为重要,生活需求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办法更加优化,生或是死也自然有了定论。

  极寒天气催热外卖,不过是餐饮O2O快速发展中的小插曲,笔者仅仅陈述特定环境中的 “天时”因素,但永远不能彻底回避亏损。大批O2O企业在2015年倒下,说明市场趋于理性。让我们喜闻乐见地去预测,历史的发展总是会惊人的相似,遥想2010年团购行业亦是如此,互联网巨头看好这个领域,投资浪潮退烧,大批企业死亡,修炼得道的最终称王。更多关于O2O的探讨,明日O2O创富记沙龙观点浮上水面。

  其实从寒潮中外卖反而更火爆可以看出,抛开那些高大上的理论分析,外卖实质上能够做好无非就是把用户的体验做到极致,卫生质量过关,价格公道,配送快,准时而已。(来源:创客100)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huangtianxia.cn/zxdzsw/20160126/5064.html report 2681 关于O2O行业的生活现状,存活率究竟怎么样,相比年初的热捧,年末的唱衰声不绝于耳:哪家还在倒贴,哪家高烧不降温。餐饮行业现状反复被提起,“巨额亏损”、“融资额”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