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巨额资产减值损失频现 房地产公司受伤最深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巨额资产减值损失频现 房地产公司受伤最深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截至目前,从A股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巨额资产减值损失频现,已成为拖累部分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的重要原因。

  佛山照明今日便发布公告,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预计直接减少2015年度母公司利润总额354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母公司利润总 额约为1.2亿元。具体而言,佛山照明拟对LED照明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902万元,对控股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2436万元,对三水路灯工程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07万元。

  在“去库存”的压力之下,房地产业上市公司业绩受资产减值损失影响更为明显。1月22日,中华企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去年亏损24亿元至25亿元。其中,预计公司2015年全年共计提减值准备约21.36亿元,此前,公司前三季度已计提9.1亿元,第四季度预计再度计提约12.26亿元。

  中华企业解释,公司布局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加上部分项目产品的市场契合度不理想,项目销售面临相当大的压力,采取了调整销售价格等措施,导致发生计提减值准备,增加业绩亏损预测数额。

  无独有偶,日前万通地产拟对开发中的杭州两项目计提减值准备,该会计处理成为公司业绩预亏的主因。其中,杭州万通中心酒店式公寓项目减值金额在1.2亿元-1.4亿元之间,杭州上园项目住宅减值金额则在4.7亿元-4.8亿元之间。

  去年7月,万通地产实控人易主,创始人冯仑“交出”控股权。告别“冯仑时代”后,公司首告巨幅预亏。据公告,公司净利润由第三季度的3608万元急剧反转,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将出现5.8亿元至6.2亿元的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发生额约为106万元,但并未披露是否将对前述两个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另据半年报,公司2015年上半年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约为72万元,该数字全部出自“坏账损失”,未发生“存货跌价损失”、“投资性房地产减值损失”、“在建工程减值损失”等其他损失。

  上交所随后发出问询,要求万通地产补充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依据等。

  据回复,公司前三季度确实未对上述两个项目计提减值准备,理由是2015年杭州房地产市场体现出供应量增长、成交量增长、市场热度上升等特点,同时政府一系列降准降息等刺激房地产政策陆续出台,及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等有利因素下,公司对区域市场价值给出了上升趋势的预期。

  然而进入四季度,区域内竞品楼盘售价仍未达预期水平,加之房地产市场高库存担忧,杭州市场以价换量趋势明显,公司综合市场环境与加速去库存的销售策略等因素后,决定对上述项目在第四季度计提减值准备。

  由于资产减值计提为上市公司调节利润带来操作空间,监管层一直对相关信息披露给予充分重视。《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就明确指出,在披露存货项目时应说明确定可变现净值的具体依据。同时根据年报分析,部分上市公司所处行业近年来不景气,主要产品市场持续低迷,销售价格大幅下跌,销售产品毛利率为负,但公司未计提跌价准备,也未披露确定存货可变现净值的具体依据。

  作者:李曼宁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2513.htm report 2411 证券时报记者李曼宁截至目前,从A股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巨额资产减值损失频现,已成为拖累部分上市公司年度业绩的重要原因。佛山照明今日便发布公告,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