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单周释放流动性超万亿 堪比降准100基点

来源:同花顺
原标题:央行单周释放流动性超万亿 堪比降准100基点

  编者按:1月22日当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量刷新了8年来的单周纪录。除此之外,央行更是通过SLO、SLF、MLF、PSL等多项工具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单周流动性净投放量高达万亿元以上,其作用当量堪比降准100个基点。

  华创债券屈庆团队提出,如果剔除包

括非银存款不缴纳准备金的影响,按照一次降准0.5%计算,大约等于释放流动性6300亿元。目前通过MLF+SLF方式所提供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降准。

  “上周五资金面已经比较宽松。”26日,某股份制银行一位银行间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天央行28天期逆回购放量,资金面没有出现紧张的情况,到春节前后应该变化不会太大。”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26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3600亿28天期、8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2.25%、2.60%,利率均与上次操作持平。

  此次投放刷新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规模。此前单日投放量最高点为2013年2月5日,当日投放4500亿流动性。

  在央行向市场增加投放流动性的情况下,银行间流动性重回宽松。数据显示,shibor7天利率报2.363%,相比上一天下降1.3个BP,相比上周最高点下降4.2个BP.7天回购利率为2.435%,与上一日持平,相比上周最高点下降8.4个BP.

  “上周资金紧的时候,我们行都没有拆出资金。但这两天,我们都在拆出资金,市场资金面已经很宽松。”一位国有大行银行间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1月中旬,由于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财政存款投放减少以及春节取现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短期资金需求大增,银行间流动性紧缺。数据显示,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高达5%,流动性高度紧张。

  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造成此次流动性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央行货币宽松的态度转变——降准预期落空,流动性投放短期化。

  今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而央行认为降准的信号意义太强,担心降准之后人民币贬值,因此央行并未采取降准的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而是用其他工具来替代。

  一位城商行资金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央行表示不会轻易降准后,市场在修正预期。“我们理解央行春节前不会轻易降准,但会通过其他方式释放流动性,春节前银行间流动性应该不会特别紧也不会特别松。”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月15日-25日间,央行通过逆回购、SLO等短期工具投放流动性7600亿,净投放4650亿;通过MLF、SLF和国库定存投放流动性9425亿。

  华创债券屈庆团队提出,如果剔除包括非银存款不缴纳准备金的影响,按照一次降准0.5%计算,大约等于释放流动性6300亿元。目前通过MLF+SLF方式所提供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降准。

  姜超则表示,考虑到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仍在2.25%,央行的R007合意区间可能仍在2%-2.5%,央行会通过结构性工具维持货币利率稳定,但不会如去年一般大幅降准放水。

  由于央行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基础货币余额大幅下降。货币当局的资产负债表显示,2015年年末基础货币总量为27.64万亿,相比上年末下降1.77万亿。

  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大幅下跌,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东方证券(600958)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为保持M2的合理增长,需要适当下调存准率以提高货币乘数,支撑经济和补充资金外流缺口,降准延迟不等于缺席或退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同花顺 https://stock.10jqka.com.cn/20160127/c587581143.shtml report 2258 编者按:1月22日当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净投放量刷新了8年来的单周纪录。除此之外,央行更是通过SLO、SLF、MLF、PSL等多项工具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