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社与人民日报宣战索罗斯 谁将取得胜利?

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聚焦]新华社与人民日报宣战索罗斯 谁将取得胜利?

    全景网1月27日综合报道 进入2016年以来,A股市场疯狂杀跌,1月以来,沪综指已大跌超过20%,创下A股26年来1月份表现最差的历史纪录。昨日,沪综指报收于2749.79点,重挫6.42%,创13个月以来新低。

  人民币方面,虽然在过去的一周,央行提高做空离岸人民

币的成本,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空头,令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不过,2016年1月份的第一周,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汇差一度扩至1600个基点,市场投机套利十分猖獗,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加剧了汇率的波动。

  市场的恐慌情绪与投资者的悲观预期碰撞形成“羊群效应”,无疑给如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Soros)般的国际炒家提供了绝佳的做空时机,但是通过近几日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接连发文斥责做空来看,对国际做空势力中国已经准备了充足的弹药和誓死保卫人民币和经济稳定的强大决心。

  索罗斯卷土重来!

  索罗斯:做空亚洲货币 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

  投资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宣称自己已经大手笔的做空亚洲货币,矛头直指人民币与与之休戚相关的港币。同时,索罗斯预期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这将导致全球通货紧缩危机进一步加重。

  索罗斯表态或吸引数百亿美元资本跟进做空

  “现在市场比较关心的是,索罗斯究竟动用多大的资金杠杆沽空亚洲货币,其沽空逻辑到底是什么。”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据说一位接近索罗斯基金的知情人士透露,索罗斯基金此前通过QFII等途径在中国A股的投资额约有20-30亿元,需定期向监管部门递交持仓报告与交易明细。在香港银行一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尽管索罗斯沽空亚洲货币的实际额度未必很大,但他此番表态,可能会吸引数百亿美元投机资本跟进沽空亚洲货币。

  新华社与人民日报接连发话斥责做空

  23日新华社:恶意做空人民币或将面临法律严惩

  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转型检验全球投资者智慧、勇气》的英文评论文章称,肆意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巨大损失,甚至法律严惩。

  24日 新华社严厉警告索罗斯们 做空人民币死路一条

  那些急切砸盘套利的投机者和恶意做空者,却面临更高交易成本乃至严重的法律后果;须知,一个具有坚强变革意志和纠错韧性的转型中大国,所拥有的雄厚资源和政策弹药,使其足以掌控局面。

  25日人民日报: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人民日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想成功做空中国无疑是可笑的。”

  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

  换个角度看,索罗斯向亚洲货币“宣战”,还为中国创造了深化东亚财金合作乃至“一带一路”财金合作的机遇。然而,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对此,无须怀疑。

  新华社:做空者活在过去 中国却在把握当下谋划明天

  26日,新华社再发《置置身做空喧嚣 中国缘何淡定》的评论文章,文章中表示,这几天,国际资本市场阴霾密布,有人高调唱空中国经济,有人叫嚣做空亚洲市场。作为主要利益攸关方,中国政府却显得不慌不忙,不急不躁,继续专注于结构性供给侧改革。中国何以有如此大的底气和定力原因很简单:做空者活在过去,中国却在把握当下,谋划明天。

  27日 新华社:索罗斯属于“选择性失明”

  索罗斯上周高调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索罗斯的这个所谓“观察得出的结论”很能代表一部分做空者的论调,只可惜这种观察视角显然属于“选择性失明”。有幸见证剧烈变革的中国经济,投资者与其听信那些看不懂、参不透、瞎忽悠的“大师”,倒不如沉下心扎实做调研,透视那些足够让中国保持淡定的新动能,并从中洞见与中国共赢的新机遇。“做空者活在过去,中国却在把握当下,谋划明天。”

  专家分析:

  那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接连的警告能否成功呢,面对索罗斯这样的空头,中国经济走势将会如何,下面我们来看下相关专家的分析。

  叶檀:对空头的警告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国拥有的“子弹”

  新华社警告能否成功,取决于中国拥有的“子弹”,以及保持稳定的政策决心。目前来看,最可怕的不是做空基金,而是民间蔓延的汇率下行恐慌情绪。做空基金由于人民币成本急剧上升略有退潮,交易恢复到低迷的胶着状态。而民间大规模换币说明要恢复信心,实体经济改革与央行的维稳必须更加坚定。

  易宪容:人民币汇率市场问题要通过市场方式解决

  就当前人民币汇率问题来说,只要中国央行增加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公开透明性及市场化程度,加强与国际市场的沟通,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根本就不用怕国际市场投资者来做空人民币。中国的实力摆在那里,用市场的方式来回应,用得着太担心吗?

  A股走势分析

  做空火力下 婴儿底到底在不在?

  做空力量下注的另一个火力点,是中国手中拥有的“子弹”是否足以维持市场的稳定。

  做空者瞄上了两大命门:一是中国经济转型期僵尸企业出清的时候,就像动物蜕皮一样是最软弱的时候;二是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左右为难,如果大幅降准,人民币汇率将进一步降低,所谓一步降到位是不存在的,而如果不降准,现状就是目前的持续寻底。

  A股击穿“婴儿底” 春节前的行情怎么走

  经历了新年的惨跌后,A股“慢牛”已破位,券商更是首次提出“慢熊”的观点,认为大盘已进入调整周期。民族证券徐一钉此前指出,伴随市场大幅调整,做多意愿进一步收敛,在赚钱效应减弱的同时,市场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再加上国内经济缺乏亮点、A股市场扩容预期加快、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2016年的投资热点将明显减少。

  因此,在实际操作上,多位机构人士都希望股民调整心态,广发证券认为,进入“震荡慢熊”阶段,股民不要再抱有“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心态,而是要逐渐接受市场波动幅度变小的现实,在“夹缝”中去做投资。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1/t20160127_1341595.htm report 3825   全景网1月27日综合报道进入2016年以来,A股市场疯狂杀跌,1月以来,沪综指已大跌超过20%,创下A股26年来1月份表现最差的历史纪录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