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首家养老金管理公司是如何运营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国务院获批首家养老金管理公司,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养老金公司”),从去年11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这家备受市场瞩目的银行系养老金公司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近日公司高管向媒体详细解读了其市场定位、投资理念以 及公司化运作进展。

  定位:打造“一站购齐的捆绑式服务”

  一直以来,养老金管理市场上的竞技中缺少银行的身影,但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容,庞大的养老体系数据和潜在的养老保障需求正在催生着专业资产管理和服务体系的升级。

  那么,究竟养老金市场这片蓝海有多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第一支柱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万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53万亿元;第二支柱中企业年金总规模为0.77万亿元 ;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储备,尚未有全口径的统计数据,仅保险公司团体和个人养老保险资金规模,已超1万亿元。仅按以上范围统计,目前我国养老金基金总体规模不低于5万亿元。保守预计,养老金市场总量到2018年将超过12万亿元,是2014年市场规模的2倍多。

  与此同时,受利率市场化对传统银行盈利模式的冲击,以及由此带来的互联网跨界与银行之间同业竞争的厮杀愈演愈烈,再加上经济下行周期信用风险上升,银行走规模扩张坐吃利差的传统路径已难以为继,综合化经营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一种探索。

  作为资产规模位居第二的国有大行,建行早在2013年就扛起了“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经营的转型大旗,并逐步构建起了涵盖基金、租赁、信托、人寿、期货、建银国际等多牌照的银行控股金融版图。揽下养老金公司牌照,这是建行集团旗下第七张金融拼图,对于转型中的银行业无疑是另一个新维度的探路。

  建信养老金公司由建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对于公司的战略定位建设银行副行长、建信养老金公司董事长余静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时表示,作为建行集团开展养老金业务的统一平台,在承继建行现有养老金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集团化和专业化优势,横跨养老保障体系三支柱,打通养老金业务链上下游,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一站购齐的捆绑式服务”。

  具体而言,公司在各细分市场业务定位和模式定位于:致力于打造第一支柱的核心投资管理人,不断提高自身投资管理能力;成为第二支柱综合解决方案的主要提供商,将受托、账户管理和投资管理业务予以整合,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捆绑式”养老金融服务;发挥在第三支柱中的创新先导作用,以养老保障产品为着力点,进一步培育和完善我国的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力争将其打造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利润指标不是唯一指标。”余静波表示,对公司经营坚持底线思维,力争在规模上做贡献。盈利并不是公司首要目标,公司将努力实现委托人利益的最大化,保证国民“养命钱”的长期保值增值。

  同时,余静波表示,建行对养老金公司的要求符合集团“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的初衷。从集团角度是配合国家养老保障体制的顶层设计,建信养老金公司的成立承担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养老体制改革伤方面,国外经验表明养老金管理银行是主力,之前银行在参与养老保障体制的运营有限,这次改革使得银行的主体功能发挥作用,银行有望作为主体身份参与养老金的运营管理;从银行角度,目前建行正在进行综合化、多功能、集团化的转型,养老金业务的公司化试点切合了集团的战略转型方向。

  作为银行系的首家养老金公司,建信养老金公司如何依托股东资源、如何利用银行资源实现业务联动,是事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经营韬略。对此,余静波表示,建行将在养老金业务发挥“基础性、方向性、战略性”功能。

  在渠道方面,借助传统网点优势从线下认知逐步过渡到线上销售。在客户资源方面,依托建行现有的367万对公客户产生各层级的需求对接服务,针对5.23亿个人客户需求,实现“一点接入、综合服务”,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下,为客户提供综合的、一流的、全方位服务。

  在产品创新方面,余静波表示,建信养老金公司将加强与分行、建行集团其他子公司联动,搭建产品基础资产来源平台,利用产品服务的互补性,协同创新研发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发挥其他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投资策略:收益预算管理 稳中求进

  由于隔离的角色限制了银行对养老金的直接投资,如今建信养老金公司的试点,突破了银行系进军养老金投资与管理的“天花板”。如何实现“养命钱”的保值增值无疑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我们的投资目标是:安全、稳健、可持续,也就是在确保本金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组合的波动率,实现养老金资产的稳定适度回报,通过对市场趋势的把握,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为委托人提供安全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 建信养老金公司总裁冯丽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那么,如何兼顾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呢?对此,冯丽英表示,从投资策略上来实现。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上,首先要有一定的流动性仓位来保证这个流动性的需求,这是前提;然后在其他资产配置上要在保证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收益的长期可持续性,实现资产净值的适度的持续的复利增长。

  具体的做法就是:收益预算管理,稳中求进。冯丽英介绍,收益预算管理,即通过风险预算模型计算出“安全垫”,在力争本金不出现重大损失的前提下,确定大类资产配置仓位比例;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流动性状况、政策形势、利率走势、盈利增长趋势、估值、信用状况等的综合判断,测算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随着组合净值和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变动而发生的相对变化,适时进行投资比例的动态调整,主要采取右侧交易的方式进行投资。

  所谓稳中求进,即秉承绝对收益价值型投资理念,根据经济周期的流转而配置不同类型的资产,力争规避经济周期波动影响,综合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和收益预算管理策略,获取长期的稳健的绝对收益。

  稳,具体到资产配置领域,首先配置一定比例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信托产品、债权计划、银行理财、特定资产管理计划等成本计价的品种,为组合贡献稳定收益,完全规避资本市场价格波动,为稳定产品业绩提供坚实基础。

  进,即通过对宏观经济、大类资产收益等因素的提前判断,综合考虑仓位控制以及收益预算管理,抓住确定性机会,利用债券市场的交易机会、杠杆套利机会及权益市场的配置及交易机会,为投资组合贡献低波动性超额收益。

  “2016年股票、债券市场具有机会,这考验机构资产配置的能力。”冯丽英表示,经历了2015年大牛市急剧逆转的行情, 2016年投资策略更加稳健。做好组合分散化投资,合理配置现金、债券、股票、基金、股权、PPP、信托等资产,并通过股指期货等套保手段,最大限度降低波动风险。在资产配置策略,在每个组合资产配置有具体的比例,并根据市场行情实行动态调整。

  作为一家全新的公司,冯丽英表示,建信养老金公司力争在试点基础上采取开放式的合作,通过广泛的机构合作,整合社会资源运营,为投资机制做出贡献。据透露,建信养老金公司已经与老龄委签署了合作协议。

  公司化运作:建立激励和考评机制

  事实上,建行养老金公司从破茧而出到羽化成蝶经历了一个蜕变过程。从2013年建行高层酝酿养老金业务“公司化”经营的构想,并于2014正式报送国务院,年底获批首家养老金试点资质,自此,在原有的养老金业务部基础上建行快马加鞭完成了向公司化内部治理和组织架构的转变,并于2015年11月20日正式挂牌。

  从传统银行的业务部门发展到一家致力于成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专业化养老金公司,人才无疑是对这家崭新公司的一大考验。“人才的选择和团队的搭建是公司的第一个考验,第二是吸引人进来后的机制问题,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是挑战。”冯丽英表示。

  据介绍,建行养老金公司员工背景主要来源三方面:原有建行养老金从业骨干人员,市场公开招聘的核心管理者、投资总监等,以及来自同业合作的基金、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专业人士。

  冯丽英介绍,建信养老金公司坚持市场化原则,采取市场化手段进行考核激励:一是建立了公司业绩指标,通过规模指标、投资收益率等来保证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二是建立了个人考核指标,采取定量考核和管理指标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三是建立了超额价值的考核,对创新性业务超额贡献给予嘉奖;四是为员工职业晋升建立了良好的发展通道,从雇佣关系转为主人翁地位。

  作者:张菲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4694.html report 4540 作为国务院获批首家养老金管理公司,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养老金公司”),从去年11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经过两个多月的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