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剑涌任海信电器总经理 化解今年彩电市场更大压力(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内彩电业龙头公司海信电器(600060.SH)1月26日公告透露,因工作安排调整,代慧忠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胡剑涌为海信电器的新一任总经理。

  一年多后,海信电器的总经理由原来主管生产制造的代慧忠,更换为擅长营销的胡剑涌。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分析,海信是想让更接近用户端的人来掌控全局。

  事实上,2016年彩电市场的竞争预计将比去年更为激烈。今年,年轻的“老将”胡剑涌来负责海信电视业务的操盘,他在创新营销、用户运营方面的新举措值得期待。而这恰恰是传统彩电品牌之一的海信,在与新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竞争中需要加码的领域。

海信电器新任总经理胡剑涌
海信电器新任总经理胡剑涌

  胡剑涌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历任海信电器西安分公司业务经理,天津分公司总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客户部部长、渠道营销部总经理等等。2014年2月起,任海信电器总经理助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2014年11月起,任海信电器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兼渠道营销总经理。

  这次人事调整也是海信电器管理层新老交替的延续。2014年11月,代慧忠接替刘洪新任海信电器总经理,身为海信集团副总裁的刘洪新转而负责海信手机,并再次做出不俗的成绩。后来,刘洪新接替于淑敏,升任海信集团总裁。2015年6月,于淑敏卸任海信电器董事长,作为海信集团总裁的刘洪新又兼任了海信电器董事长。事实上,在过去10多年里,刘洪新操盘海信彩电业务时,胡剑涌就是刘洪新的左臂右膀、营销方面的得力干将。

  所以,胡剑涌这次获任海信电器新一届总经理,外界并没有感到太意外。

  1月24日,胡剑涌已代表海信电器,就去年海信电视的成绩和今年行业走向,在北京发布了报告。他预测,智能、画质、大屏将是2016年彩电发展的新方向。“2016年全球最大的视频点播服务商Netflix铁定进入中国,将进一步激发用户对播控终端高画质的需求,也会让中国用户见证真正的智能生态。”

  胡剑涌还预计,8K液晶电视今年会崭露头角,4K激光电视在今年上半年也会推向市场。量子点、广色域、HDR等新技术对液晶电视的画质水平有进一步提升,液晶电视的超薄技术也会有重大突破,基本和OLED的厚度差不多,由此全面升级的液晶电视在形态和画质上与OLED电视的对撼之势将愈演愈烈。

  “画质技术的比拼也将成为新入品牌与有技术功底品牌的核心差距,互联网品牌也要苦练内功,否则也是昙花一现。”胡剑涌放言。

  Display Search的数据显示,2015年1-3季度全球65英寸以上的电视出货量增加了31.96%,彩电的大屏化趋势非常明显。但是,当前全球大屏彩电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占据。2015年1-3季度在全球65英寸以上电视的出货量中,外资品牌占据60%以上份额。胡剑涌认为,中国品牌今后的发力方向更需要聚焦在大屏彩电市场上。

  中怡康黑电研究中心总经理彭显东认为,2016年彩电行业的竞争压力将比2015年更大,海信今年率先抛出自己的言论是希望掌握更多的行业话语权。中怡康预计,2016年国内彩电市场仅将微增1.2%。

  另一家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对今年彩电业的看法大同小异。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总经理董敏也预测,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将微增1.4%,至4739万台,零售额将微增2.5%,至1611亿元。

  而在微增的市场中,又面临互联网品牌更凶猛地抢食。奥维预计,2016年互联网品牌电视销量将突破千万台,即占比会超过20%;而2015年互联网品牌已抢去国内彩电市场10%的份额,当然国内传统品牌仍占有77%的份额。作为传统品牌的龙头,尽管海信2015年的智能电视用户量已突破1582万,但如何凭借画质技术优势来稳住并提升彩电市场份额,如何变现用户价值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都是胡剑涌和海信彩电业务今年需要完成的答卷。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4745.html report 2643 国内彩电业龙头公司海信电器(600060.SH)1月26日公告透露,因工作安排调整,代慧忠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聘任胡剑涌为海信电器的新一任总经理。一年多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