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罗斯选择做空 美股7年牛市今年将终结?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投资大师John Templeton说,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现在,随着另一位大师索罗斯摆明态度要做空美股,越来越多投资者需要面对一个问题——美股这场延续了7年的牛市,今年是不是正进入尾声?

  “今年我们对美股的看法比较中性。”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香港有限公司副总裁潘敬涛表示,现在美股已经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但长期牛市并没有要结束。

  开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均大幅下挫,截至1月26日,标普500指数已经下跌了8.16%,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的跌幅也已经有8.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达9.43%。

  嘉信理财高级副总裁及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认为,年初的抛售,部分原因在于获利吐现,投资者应当先冷静下来。美国股市距离“兴奋中死亡”的阶段尚有一段较长的距离,除非经济衰退,熊市将能避免,股市最终会突破上扬。而决定股市走势的主要因素在于央行政策、通胀、汇率波动及盈利/估值。

  嘉信理财香港公司是美国嘉信理财旗下子公司,后者为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之一,管理客户资产总额达2.45万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下称“日报”):今年以来,美股三大指数都有8%左右的跌幅,你怎么看美股今年的表现?

  潘敬涛:今年我们对美股的看法比较中性,所谓中性是说不要减持也不要增持任何一个板块。2008年至今,美股已经上涨7年,进入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但长期牛市还没要结束。

  在这个成熟阶段,企业盈利已经开始下降,从去年公布的数据来看,结果是喜忧参半,有些公司的业绩超出预期,有些则逊于预期,同时,企业营收的增长也相对放慢。另一方面,在这个阶段,股市上下波动的区间也会比较窄。

  日报:经过年初的动荡,加上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一些基金经理已经认为美股的牛市将要结束,你认为牛市尚未结束的原因是什么?

  潘敬涛:美股牛市确实到了一个成熟阶段,估值相对较高,但现在的市场环境与过去不同,以往利率水平较高,但现在我们在去年12月才开始加息。在一个利率这么低,并且全球经济又逐步复苏的情况下,美国市场从未出现特别差的表现,美股一般不会在还未出现经济衰退时就跌下来。

  从1994年到2015年期间,美联储每次开始加息时,首次加息后市场的反映都和现在类似,标普指数可能有8-9%左右的跌幅。而且在美股大幅下跌的时候,我们已经能看到一些“聪明钱”开始进入市场,他们或许已经意识到市场超卖了。

  另一个参考因素是,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到现在,不管是美股还是全球,只有五次出现了开年前10个交易日就下跌10%左右的情况,但最终这些年份的全年回报平均来说都有10%左右。

  我们虽然说美股的牛市还没有完结,但今年会有很多波动和调整,因为有很多额外因素出现,包括油价下跌、人民币贬值以及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全球股市表现。技术上来说,如果标普能守住1820点的支持点位,牛市应该没有问题。

  日报:现在距离这个点位也不算远了,如果撑不住这个点位呢?

  潘敬涛:如果撑不住,就要看具体的趋势了。不过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牛市并没有结束,可能是存在超卖。技术上来说,某一个交易日跌破点位也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如果长时间,比如一个月中,一半交易日都是维持在这个支持点位之下,那投资者可能就要比较谨慎了。

  日报:去年,科技板块的facebook、亚马逊等个股的大幅上涨为美股指数上涨提供了动力,但今年的前几个交易日,这些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科技、医疗这些去年的热门板块今年的表现是否令人失望?今年美股投资有哪些板块推荐?

  潘敬涛:医疗板块在2014、2015年的表现都不错,我们今年对这个板块维持中性看法。医疗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一般都很强健,也不缺现金,随着全球老龄化,医疗企业的产品也仍有一定需求。负面的因素主要是政府的某些政策可能影响他们未来的业绩。

  我们认为科技股今年会跑赢大市。大型科技公司的现金流强健,负债也不多,有资金进行并购,而收购同行可能增强其竞争力。另一方面,美国零售客户的消费能力有所提高,对于科技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机构方面,随着整体经济改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盈利增加,也有资金去升级IT设施。这些都会利好科技股。历史上,每次美联储加息后的半年内,科技板块一般也都会跑赢大市。

  金融板块是另一个跑赢大市的板块,两方面原因:一是美联储开始加息,银行的息差收入将会增加;二是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变强,股东分红能够增加,也有资金进行并购或者回购更多股票。

  日报: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将会有四次加息,你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如何?每次公布加息对美股市场有何影响?

  潘敬涛:我们觉得加息次数未必是最重要的,反而是速度比较重要,也就是说是每次会议都会加还是隔一两次会议加一次。从历史数据而言,只要不是每次会议后都要加息,即所谓的慢速加息周期下,美股的表现都不会差,例如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能有10%左右。

  今年美联储加息的次数还要取决于美元的强度,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等多重因素,美国的通胀现在仍处在合理水平,没有到必须要快速加息的程度。

  对市场而言,每一次加息前都有很大可能出现波动,此外,市场对每次加息的反映主要取决于市场如何解读美联储的消息。

  日报:今年投资美股,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风险?

  潘敬涛:今年不管是美股还是全球股市,都会有一定的波动性,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把所有资金都投放在一个市场或者国家,非常需要分散投资,不论是地区还是资产类别。全球来看,我们认为美国市场可以投资约50%资产,除了美股还有其他在美国市场可以配置的资产,全球其他市场可以投放25-50%的资产。

  如果美元今年不断走强,将会影响美国企业的盈利,出口行业会首当其冲。此外,美元走强导致油价下跌的话,对能源、基础材料这些行业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对公用事业和电信两个防御性行业也会有负面影响。

  就美股而言,今年我们看好金融和科技板块,如果市场稳定一些,可以增持这两个板块,我们认为可以配置25%-30%资产,随着美元走强,电信和公用事业可以适当减持,配置0-5%的资产。

  作者:秦伟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4773.html report 2920 投资大师JohnTempleton说,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现在,随着另一位大师索罗斯摆明态度要做空美股,越来越多投资者需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