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又来抄底了 A股有转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27日,沪港通资金呈双向净流入,沪股通大量资金涌入,1小时内资金流入超13亿,创近58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新高。截至发稿,沪股通净买入42.65亿元,当日余额87.35亿元;港股通净买入6.23亿元,当日余额98.74亿元。

  去年11月中旬以来,沪港通交易较为平淡,且资金多数处于净流出状态。回顾近期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均大幅震荡,A股在2016年开年至今出现深度回调,从3500点跌破2700点。而就在市场猜测底在何方之时,外资却又来抄底了。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外资多次在A股深度回调之际抄底。去年6月中旬股灾之际,外资买卖A股极为频繁,但在7月初又大量卖出。之后外资便在8月24日开始大举买入,沪股通交易额出现明显放大,并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累计近290亿元资金净流入,抄底之意明显。但在8月28日,A股暴力反弹后沪股通逢高减持,连续5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

  然而,在去年8月28日至9月7日,沪股通净流出72.29亿元,与之前290亿元资金净流入相差甚远。并且,在去年9月8日至9月30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达82.36亿元,加之8月底抄底的资金,净流入金额达300亿左右。在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期间,大盘横盘近一月,沪指在3000点附近徘徊。

  而在去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沪股通持续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为2014年11月17启动以来首次单月外资借道沪港通累计撤资超过200亿元,也是最长的净流出周期。而当时A股市场自11月4日开始强势上攻,并连续多日收出阳线,而A股的大涨却并未留住外资。

  此次A股市场连续多日大跌,外资又来光顾A股市场,是否意味着A股有转机呢?

  某上海上市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外资多半是想抢一两天的反弹,然后迅速跑路。按照以往外资抄底的案例看,其抄底没几天就会撤掉。所以近两天或许会有反弹,但中期趋势还是向下探底,春节前估计不会有太大转机,期间偶尔出现一两天反弹也较为正常。

  外资逢低买入、逢高减持,是否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投资价值的判断,对中小投资能否起到一定指导作用呢?

  此前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像过去半年到一年,恒生H股溢价指数一直在125点到145点震荡,看似外资对未来行情很有预见性,实则是外资价值投资者较多,他们看到行情正好在震荡、H股溢价指数在震荡,在投资时偏好高卖低买,或许我们会觉得他们投资做的好。不过,如果碰到大级别的单边行情的话,资金这样的操作就会有一定的风险。假设A股大涨,对于H股的溢价从30点会冲到100点,港资在50点就逢高减磅,但到溢价70、80点后,他们就会很迷茫。香港市场价值投资者较多,他们根据价值投资的打法在做,并不能证明他们对A股的投资判断具有领先性。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4801.html report 1318 1月27日,沪港通资金呈双向净流入,沪股通大量资金涌入,1小时内资金流入超13亿,创近58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新高。截至发稿,沪股通净买入42.65亿元,当日余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