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 “马太效应”显现: 东部与中西部差距扩大(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实习记者 王雷生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实习记者 王雷生 北京报道

  2015年多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落,中低速增长趋势明显。无法完成2015年年初预算的省份,数量在扩大。

  整体下行中,地区分化明显。东部发达省份财政收入优势明显,与中西部省份的差距拉大。这些省份多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四省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速分别为13.3%、12.3%、12%、11%。

  曾经呈赶超之势的中西部省份,财政收入回落明显,多数已经回落到个位数增长。如河南、云南、内蒙古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9.9%、6.5%、6.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全国整体趋势来看,战略产业、服务业税收增长较快,东部发达省份在金融、房地产、高端制造业、商务租赁、研发科技等领域优势明显,进而能保持较高的增速。

  中西部省份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在产能过剩,原油、煤炭等资源产品价格持续下跌背景下,财政收入恐仍将维持较低增长。

  东部集聚效应明显

  在全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东部发达省份财政收入却逆势维持高位。

  比如,北京在“京津冀一体化”疏解部分非首都核心产业、导致部分税收流失的背景下,2015年仍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3亿元,同口径增长12.3%。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总部企业、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规模以上企业支撑作用稳定,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行业贡献突出,现代服务业替代传统服务业成为增收新动力,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行业来看,金融业完成税收5188亿元,同比增长9.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435亿元,同比增长13.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953.8亿元,同比增长27.8%。

  上海2015年服务业占比已经达到86.3%,现代服务业优势明显,税收增长较快的领域集中在金融、租赁与商务、信息产业等。上海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519.5亿元,比2014年同口径增长13.3%。

  上海也有明显的总部经济效应。2015年,累计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达到535家、312家,上海成为我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最多的城市。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部分行业实行总部汇总缴税政策,分支机构虽然遍布全国,但企业所得税在总部所在地汇总缴税,可带来总部税收效应。

  房地产行情分化,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明显,也带来积极作用。

  如广东统计局表示,广东经济增速上行,主要靠服务业拉动,金融业和房地产的贡献比较突出。金融行业中,证券交易带来的营业收入、税收均有较高的增速,资本市场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于2014年;房地产2015年回暖明显,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东部发达省份转型较快,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增长较快,带来税收较快的增长。比如,金融业集聚在北上深,还有“新三板”等,区位优势明显。人口较多、收入较高、消费发达,有力地支撑了这些省份的财政收入。

  一些新兴产业在东部发达省份的集聚效应明显。国税总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完成1210亿元,增长21.2%,其中北京、广东、上海和浙江等主要集聚区份额占全国的74%,浙江税收增幅甚至高达57%。

  资源省份下行明显

  中西部省份财政收入整体放慢,个位数低增长的省份数量增多。

  如西部大省四川,2015年前10个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5.35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收入同比仅增长1.9%。

  贵州财政厅快报显示,1-12月中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41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

  甘肃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3.9亿元,增长10.6%。甘肃省人大财经委审议2015年预算执行报告时指出,经济增速趋缓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显现,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资源类省份下行尤其明显。如新疆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1亿元,为预算94.3%,同比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861.8亿元,为预算86.7%,下降2.9%。

  新疆财政厅表示,新疆财政收入未能完成年初预算,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投资、消费、进出口增幅趋缓,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收入增幅放缓;二是市场需求不足,石油、煤电煤化工、钢铁、建材、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产能过剩、价格下降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增值税、资源税负增长;三是“营改增”、针对小微企业、清理涉企收费等减税减费政策。

  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西部省份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偏重,产能过剩、资源品价格下跌明显,很大程度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加上人口较少、收入偏低、消费规模不大,使得税收收入缺乏亮点。

  部分东部省份也受此影响。山东2015年预算收入实现5529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经常性收入仅增长6.4%。山东预计2016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146亿元,同比下降16.1%;其中,税收收入83.85亿元,下降8.3%,主要是胜利油田原油价格仍呈下降趋势,预计石油增值税、资源税将进一步减收。

  作者:周潇枭 王雷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8/content_31006.htm report 2758 本报记者周潇枭实习记者王雷生北京报道2015年多数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继续回落,中低速增长趋势明显。无法完成2015年年初预算的省份,数量在扩大。整体下行中,地区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