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重夺FDI第一省 200亿丝路基金助力“走出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戴春晨 见习记者 杜弘禹 广州报道“Winter is coming.”2015年的广交会,不少外商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2015年,“中国外贸风向标”广交会迎来参展客商人数和成交量“双降”,确有“寒冬将至”的味道。不过,广东的外贸成绩单却带有暖意:2015年出口数据逆势正增长0.8%,同时保持外贸第一省的位置,并提升全国比重。

  外贸数据背后,是广东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布局。正在召开的广东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到,广东今年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更大步伐“走出去”,同时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促进外贸想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

  重归FDI领头羊

  尽管光顾广交会的客商出现下滑,但广东依然保持对境外投资贸易的吸引力。

  从最近地方两会发布的数据看,外资第一省或已在2015年易位。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连续11年保持“外资”第一省的江苏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外商直接投资)211.25亿美元,同比下降17.30%;广东同期数据是245.13亿美元,同比下降0.77%。尽管全年数据尚未公布,但从当前态势看,广东超越江苏已成定局。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广东累计引进外商直接投资项目3.2万个,实际利用外资1240亿美元,年均增长5.8%,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年均增幅更是达到13.9%。

  一名接近广东统计部门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相对广东而言,江苏近年实际利用外资的形势更为严峻,具体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比重较大的苏州利用外资出现大幅回落;二是江苏来自欧美、日本和新加坡的外资相对减少;三是江苏第二产业实际利用外资步伐放缓,比重下降幅度较大。这三方面,广东虽然也有类似的下行压力,但回落幅度较小。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表示,由于广东提早就新常态进行布局,推动外经贸向优进优出,并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新兴市场,因而在下行压力下能稳得住,发生系统性、全局性的风险也比其它地方要小。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广东以欧美发达国家为重点,建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加强对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高端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并健全境外投资公共服务及政策支持体系,同时还要加快外经贸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

  粤版丝路基金投向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推动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和经贸合作中心,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他同时强调“用好广东丝路基金”,并推进境外产业园建设,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和项目落地。在国家层面设立丝路基金后,已有福建、广西等“一带一路”战略覆盖省份先后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

  早前的广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已通过《广东丝路基金设立方案》。该方案提出,由广东省财政出资,吸引有关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参与,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试点先行、风险可控的原则运作。

  基金主要投资于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项目,即重点国别的产业园区、重大基础设施、农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项目,兼顾国内“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型项目;跟投国家丝路基金及其新设子基金等。

  旁听了此次广东人代会的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林旭初建议,广东应加大对国有资本运作和投融资平台的支持力度,鼓励通过产业基金、资本运作、投融资合作等方式与资本对接,紧扣“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更大步伐“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相结合。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张华建议,广东应该及时收集各地市的产业园区、“走出去”的企业的信息,帮助企业走出去。同时,加强指导,特别是针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防控问题。广东还应进一步加大企业品牌建设,研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

  作者:戴春晨 杜弘禹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8/content_31008.htm report 1817 本报记者戴春晨见习记者杜弘禹广州报道“Winteriscoming.”2015年的广交会,不少外商将这句话挂在嘴边。2015年,“中国外贸风向标”广交会迎来参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