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0家上市公司 陷股权质押危局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娟娟 黄思瑜
原标题:80家上市公司 陷股权质押危局

  [截至1月26日,A股股权质押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7万~3.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约为6.5%。]

  [2016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再增大,存量的股权质押市值面对临价格波动风险,截至1月26日,约80家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

  股指的跌跌不休,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

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预警线或平仓线面临危机,截至目前已经有6家上市公司因此危机而进入停牌模式避险。

  来自国金证券策略团队的梳理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A股股权质押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7万亿~3.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约为6.5%,这一数值甚至高于2015年8月中旬的4.2%的水平。从股权质押增量数据看,2014H1、2014年H2、2015年H1、2015年H2发生的股权质押市值分别约为6647.4亿元、8781.2亿元、14236亿元、17081.2亿元,规模不断扩张,增长迅速。

  “自2014年到2015年股权质押规模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市场走势较好。而2015年下半年股市调整后,大股东股权质押承压时,应该有部分大股东选择增加质押金额摊薄风险,这也相应推升了股权质押的规模。”该团队分析认为,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再增大,存量的股权质押市值面临价格波动风险,截至1月26日,约80家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这之中,低于平仓线20%以上的约30笔。

  统计发现,在这30家公司中,又以大名城锐奇股份平潭发展上榜最多。不过,比起这30家公司,已经将杠杆危机公之于众的6家公司,压力更大。

  “在触及警戒线,市场又继续跌的状况下,上市公司选择停牌是最佳避险方案,这种状况下可以追加质押股票或者现金补仓。”一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社》称,第二种状况,如果股票已经跌至平仓线,上市公司将面临被资金方强制卖出股票或者终止交易、大股东赎回股票。

  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目前股票质押的杠杆风险已成为A股加速下跌的因素之一。当A股下跌,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被引爆,而越来越多的危机个案出现引发市场恐慌,继而加速指数的泥沙俱下。

  在A股市场的这场“寒潮”中,每一次的下跌都牵动着进行股权质押的大股东神经。相较平仓日期一到就强平而言,目前,多数情况下,机构和股东双方会商讨出更有利于双方的措施,如展期、第三方资产担保等。

  据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团队介绍,当股价下跌至预警线,将会通知股东2天内补仓,追加质押股票或者直接现金补仓,如果不补的话,则按天收取罚息,一般为年化18%;若股价继续下跌并跌破平仓线,那么资金方将强行卖出股票,或者终止交易,股东赎回股票。其中,资金方强制卖出股票的情况下,流通股可以直接卖出,限售股申请司法冻结,过了限售期可以直接卖出。

  对于股东的其他应对方法,“找过桥资金赎回股票,之后再以新的基准价格在另外一家券商/基金子公司做股票质押融资,然后归还过桥资金,不够的部分股东自付,或者增加质押,摊薄整体股权质押风险。”李立峰团队称。

  目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质押方多为银行、券商和信托。“现在券商这边会跟质押方协商,一般会放宽期限。”一位券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券商在股权质押方面的业务估计会有所收紧。

  当然也有券商人士称,在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到来之时,没有收到股东的保证金或者股权,那么到期就会强平。

  对于银行方面应对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举措,有熟悉银行情况的人士称,目前一般会以补仓、展期等方式缓释风险,在不能按时缴纳保证金和质押物的情况下,可让第三方资产担保。

  以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锡业股份董秘办人士称,这属于控股股东行为,目前有很多方式去补救,要新增股份还是补现金控股股东正在讨论,“停牌价格低于警戒线,距离平仓线还有一段距离,不会出现两天后不补仓就交罚金的状况。”

  对于股权质押所引发的风险会否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目前不太可能出统一政策,因为整体股权质押的市值占比并不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117761.shtml report 2971 [截至1月26日,A股股权质押在押市值规模约为2.7万~3.0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约为6.5%。][2016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再增大,存量的股权质押市值面对临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