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能源车效仿“加州模式” 碳积分交易制度酝酿执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车效仿“加州模式” 碳积分交易制度酝酿执行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逐步下调,新一轮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将采用积分形式。”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效仿"加州模式"研究碳积分交易制度。”

  “这就 意味着未来相对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而言,积分制度对新能源汽车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这将迫使每个在华汽车企业都必须发展新能源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了解,虽然我国已经完成2012~2015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50万辆的目标,但是在工信部相关人士看来,“新能源产业也存在依靠政策拉动等问题”。这为新能源2025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埋下隐患。就在我国酝酿新能源扶持政策调整的同时,不少企业已经闻风而动。在1月22日正式投产的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中,正在建设一个高压电池中心,这是豪华车企业中首个在华建设的动力电池工厂。不仅豪华车,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企均在加速新能源布局,甚至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将诞生。但是,如何规避“积分制”可能带来的投机行为,也成为一道新的课题。

  工信部酝酿“积分制”

  在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

  不过,在1月24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楼继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高端产品和核心技术方面依然缺少重大突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对政府补贴政策过度依赖,缺乏十年磨一剑的韧性和创新精神。”

  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规划路线图,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达到20%左右,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300万辆。

  因此,逐渐摆脱政策扶持而依靠市场独立发展,是新能源汽车的必经之路。从2016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逐步减小,“2020年以后补贴将退出。”楼继伟补充道。

  据《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而2014年的补贴标准已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5%,2015年则是在2013年的基础上下降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与此同时,积分制度也在酝酿出台。楼继伟透露,“为了在补贴退出后,确保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断档,目前财政部正在效仿"加州模式"研究碳积分交易制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所谓“加州模式”,是指美国加利福利亚州规定,在该州销量超过一定数量汽车的企业,新能源车的比例必须达到ZEV法案(Zero Emission Vehicle,零排放车辆计划)的规定。该机制强制对不同规模的车企设定了不同的零排放车销售目标,其中在2015年,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零排放汽车销售比例必须达到18%。未达标企业必须支付每辆车5000美元的罚款,或者向其他公司购买碳排放积分,否则将被责令离开加州市场。这一规定已在美国多个州相继推行。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中国发展的主流汽车企业必须发展新能源车,否则要么接受处罚,要么花钱购买碳排放积分。”中汽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比现有《办法》对新能源推广的促进效果更显著。”

  他进一步解释称,未来《办法》将和积分制并行,不过按照《办法》的规定,降低燃料消耗限制可以有多个途径,比如像大众一样推出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或者像丰田一样,加速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广。

  加州模式的A、B面

  虽然目前新能源车积分制度还处于酝酿阶段,但是国内主流大型企业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开始加速。

  1月22日,宝马在华的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这一工厂除了将生产宝马新一代三缸、四缸发动机之外,还正在建设一个高压电池中心,这就使宝马成为第一个在华实现动力电池国产的豪华车企业。

  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这个工厂将为华晨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电池。”据了解,目前宝马已经推出了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国产车型,未来在华生产的所有车型都有望搭载混合动力系统。

  除了豪华车企业,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也在发力新能源行业。根据上海通用的规划,2016年至2020年,该企业将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而且每年实现一款混合动力车型国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也曾表示,2020年之前,大众的电动车将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实现国产。

  值得关注的是,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即将出现。2015年《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实施,为非汽车生产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创立了准入机制,目前包括乐视汽车、万向、长城华冠、和谐富腾在内的多家企业递交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申请。其中一家递交申请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一季度,首批获得资质的企业名单将正式公布。”

  “在加州ZEV法案实施之后,特斯拉已经大大受益。”中汽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海外媒体报道称,2012年特斯拉汽通过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4000万美元的收入,尽管当年车辆销量不多,但是这一大笔出售碳排放的积分收入却贡献了该公司收入的10%。正是因此,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下调了每辆Model S的积分。

  在政策的鼓励和推动下,我国也即将出现一批类似特斯拉一样仅生产电动车的汽车生产企业。但是,业内有观点认为,眼下,新能源汽车行业“骗补”的行为正在引起高度关注,个别企业正在钻政策漏洞获利生存。而在即将进入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通道之时,也极有可能出现个别依靠出卖碳排放积分而投机获利的企业,因此,在政策监管层面,更需要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关节一一打通,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以引导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理性、健康地发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28/80660.shtml report 3237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逐步下调,新一轮刺激政策有望出台。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推广将采用积分形式。”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