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公司增速放缓 产业链公司积极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苹果公司增速放缓 产业链公司积极转型(图)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苹果或将正式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当地时间1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过,苹果公司预计下一季度手机销量会出现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滑。电 子行业分析师指出,这将会对产业链上市公司产生影响。目前,不少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已经提前谋划多元化转型。

  苹果销售开始疲软

  iPhone增速创历史新低

  报告期内,苹果公司营业收入达到758.72亿美元,净利润实现183.61亿美元,同比均增长2%;尽管业绩数据创历史新高,但增速下滑。其中,苹果在中国区营收增速只有14%,而上一季度高达70%。

  尽管有分析师表示,经济疲软会对苹果销售产生影响,但苹果CEO库克仍表示看好中国市场:3G手机用户当中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另外,中国中产阶级将在2020年达到5亿人,也会被吸纳进入苹果生态系统,苹果也在中国地区积极开店,预计今年夏天零售店数目将扩大至40家。

  但对于第二财季,库克表示,今年全球宏观经济压力较大,预计今年第二财季将会很困难,目前很难评估各个因素带来的影响。据介绍,目前苹果2/3收入来自海外,剔除美元升值影响,本季度营收应当同比增长8%。

  作为苹果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报告期内iPhone手机销量7480万部,增长约0.4%,成为自2007年iPhone第一代手机上市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此外,Mac、iPad等其他产品销量则同比出现下滑。苹果手表被归入其他类型,销量同比增长62%,达到43.5亿美元。

  硬件销售不容乐观,但苹果也首次披露,在过去3个月超过10亿用户使用苹果设备,截至去年12月份,这些设备产生的服务收入达到55亿美元。

  银河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莉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表示,去年上市的iPhone6s、6系列并无实质创新,能实现微增长已经算超预期,但对苹果向智能汽车、虚拟现实等领域布局应当看好。苹果拥有庞大的ios用户,成熟的应用商店线上分发平台及 Store线下体验店分发平台,以及充裕的现金流,在未来转型中具备优势。

  产业链伙伴承压谋转型

  对于苹果下调收入预期,国金证券电子分析师骆远思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表示,这对产业链公司影响很大。据分析,一季度作为消费电子传统淡季,苹果订单估计压缩了三成,在去库存压力下,电子零组件等产业链公司势必承压。

  1月,全球最大集成电路企业台积电表示,受高端智能手机下滑影响,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将下降11%。而据报告,来自苹果的订单构成台积电20%的收入。另外,iPhone金属外壳生产生商、摄像头模组等主要台湾厂商,也表示今年订单疲软。

  A股公司中,苹果供应链公司利润率一向居高,但从各公司2015年三季报来看,利润率也已经呈现缩减趋势。按照Wind分类的苹果概念股中,剔除次新股,安洁科技立讯精密德赛电池等九成以上上市公司去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是一半公司的净利润却未能同步增长,平均毛利率水平为22.64%,降到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

  王莉指出,手机市场渗透率高,产业链上市公司估值下调也是必然。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发现,从季报来看,光学显示类电子公司毛利降幅明显,对应的上市公司也陆续着手多元化布局、拓展主业,或者开展跨界收购。

  去年三季度,锦富新材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九成,达到四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作为应对措施,公司表示将加大对电子行业专用智能装备的投资力度,报告期内收购了苹果电子检测设备的主要供应商迈致科技85%股权。

  今日,锦富新材公告,迈致科技获得华为合格供应商资格,目前部分终端测试自动化装备产品开始交货并实现销售,预计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积极影响。1月21日,公司公布了8亿定增项目,投资液晶显示器/智能电视整机(含曲面)自动化生产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将光电显示薄膜器件加工、模组制造等公司现有业务进行产业延伸切入整机制造领域。

  另外,水晶光电间接供应苹果蓝玻璃,去年三季度毛利也下降了三成。1月20日,公司公告成功研发出车载设备汽车HUD抬头显示器。据介绍,该设备属于汽车司机辅助安全驾驶智能设备,驾驶员不用低头就可以看到相关信息,提高行车安全性。该产品未来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新的亮点。

  除了车载设备,水晶光电已经与多家智能眼镜厂商合作。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公司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技术是行业内佼佼者,未来光学影像的输入端方式将会改变,通过双摄像头可以实现 3D 影像或者更多的功能。

  此外,蓝思科技、共达电声等上市公司,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收购文化传媒类上市公司等方式,进行跨界布局。

  官兵/制图

  作者:阮润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83465.htm report 3959 证券时报记者阮润生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苹果或将正式告别高歌猛进的时代。当地时间1月26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业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再次创下历史新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