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融余额连降18日仅余9500亿 总体风险可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两融余额连降18日仅余9500亿 总体风险可控

    A股本周破位下行,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降至冰点,两融余额连续18个交易日下滑,再次刷新历史连降记录。机构认为,目前两融业务总体风险可控,不过随着上证指数跌至2800点以下,双融业务强制平仓情况会逐步增加。

  两融规模持续下滑

  周二,上证指数大跌

6.42%,盘中连续失守2900点与2800点关口,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再现千股跌停。周三,上证指数盘中再度跳水,最低跌至2638.30点,虽有权重股护盘,收盘重新站上2700点,全天仍收跌0.52%。

  两融方面,受市场大跌影响,投资者的交易热情降至冰点,两融余额出现大幅下滑。据同花顺数据,截至1月26日,两融余额报9531.1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减少了244.24亿元。目前两融余额已经回落至去年10月中旬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两融余额连续第18个交易日下滑,再次刷新历史连降记录。

  其中,沪深融资余额报9509.9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环比下降2.49%。融券余额今年来也呈现持续下滑趋势,逼近20亿元关口。截至1月26日,融券余额报21.1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7.12%。

  今年以来,融资买入占比显著下降,融资买入额占全部A股交易额的比例下降到7.41%,创去年9月3日以来新低。与此同时,投资者期间大举融资偿还,据统计,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市场便处于持续的融资净偿还状态,期间累计融资净偿还金额已经高达2373.34亿元。

  周二市场大跌,当日融资净偿还金额也出现激增。期间融资买入金额为385.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47.21亿元,不过仍处阶段性低点。融资偿还628.2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了252.18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为242.62亿元,创1月11日以来新高。

  分行业看,周二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金融净偿还金额最高,为26.77亿元。电子、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房地产、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净偿还金额也超过10亿元。

  个股方面,周二有28只个股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亿元关口,中国重工以4.27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居首,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京东方A、国电电力等个股也超过2亿元。当日实现净买入的个股仅有54只,其中三峡水利获净买入1.02亿元,成为最受融资客青睐的个股。

  总体风险可控

  市场持续大跌之下,两融业务风险再次引发市场担忧。民生证券认为,目前两融业务维持担保比例远高于平仓线,总体风险可控。不过,在市场单边下跌背景下,个股股价持续下跌,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股票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据统计,截至1月26日,两市有13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20%,分别为华平股份乐凯胶片全柴动力卓翼科技华映科技北纬通信德力股份宝莫股份亚通股份美尔雅国民技术四川美丰大恒科技

  国元证券在最新披露的1月26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信用业务整体维持担保比例较高,其中融资融券维持担保比例约在230%左右,股票质押回购维持担保比例约250%左右。根据信用业务部门的测算,如果相关客户不增加保证金,上证指数跌至2800点以下,双融业务强制平仓会逐步增加。

  对于后市,申万宏源认为,A股中期调整趋势尚未结束。主要原因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余地下降,资金驱动型行情短期难以启动。其次,经济增速仍在下滑,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亦在下降,业绩驱动型行情也难以出现。因此,股价回归基本面仍是大趋势,考虑到目前市场的中位数市盈率仍在相对高位,未来仍有一定回归的空间。最后,2016年开启的供给侧改革将会产生哪些影响,不确定性仍然较高,投资者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高。

  中原证券表示,随着2850点被有效击穿,市场公认的政策底也同时被击破,未来股指可能步入加速赶底的进程当中。在市场仍未有效止跌企稳之前,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不用贸然进场抄底。预计上证综指短线继续下探、寻求支撑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跟随主板同步下行的可能性也较大。

  西南证券则认为,两市近日出现断崖式放量下跌,显示在当前内外环境下恐慌资金出逃加剧。目前市场指数已较最高点跌掉50%左右,诸多个股已经跌入价值区间,值得关注。市场已处于底部区间,不应再盲目割肉,而应该保持定力,静待转机,坚守被错杀的个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1/28/c_128677929.htm report 4667   A股本周破位下行,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也降至冰点,两融余额连续18个交易日下滑,再次刷新历史连降记录。机构认为,目前两融业务总体风险可控,不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