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施亮:“两桶油”异动护盘 暗示了什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郭施亮

  摘要:值得一提的是,“两桶油”异动护盘,当属27日市场探底回升的一大推动因素。具体而言,在两市市场持续走低之际,27日午后14:10前后,两桶油的异动表现,却在很大程度上撬动着市场的回升走势。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郭施亮 财经评论员、专栏作者

  两桶油的异动走势

  1、在14:10分至14:27分,中国石油股价从7.05元飙升至7.41元,期间涨幅接近5%。

  2、同期,中国石化更是从下跌近2%的水平直接飙升至14:27分的4.42元,期间震荡更是超过了5%。

  两桶油魔咒

  1、谈及“两桶油”,对不少老股民而言,其整体印象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实际上自中国石油上市以来,它基本给市场传递出“护盘”的功能,而在更多的时候,也仅仅沦为大资金大机构撬动指数的有力工具。

  2、“两桶油”魔咒在A股市场中也是相当灵验的。回顾过去近8年的时间,每当“两桶油”出现了明显异动的走势时,却往往预示着市场即将面临阶段性的调整压力。然而,当“两桶油”出现连续性大幅上涨的时候,却往往暗示着市场距离阶段性高位已经不远了。

  “两桶油”异动护盘,暗示了什么?

  进入2016年,股市开局并不理想。先是经历了熔断政策的朝令夕改,而后又经历了人民币、港元的汇率之战,现在又面临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及融资盘的集中平仓风险,对于时下的A股市场而言,确实是腹背受敌。

  纵观16年以来的A股表现,确实是出乎了市场的意料。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期间市场指数暴跌近千点,而同期市场跌幅达到了25%,这一单月跌幅也创出了近年来的最大单月跌幅水平。

  2638.3点,成为了今年1月27日上证指数的盘中低点。不过,虽然市场最终报收于2700点整数关口之上,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非理性下跌行情就已经终结,而27日市场单针探底的形态也确实值得我们去深深回味。但是,回顾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随着市场逐步接近2500点附近的区域,实际上也预示着之前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却再度重返原点。

  值得一提的是,“两桶油”异动护盘,当属27日市场探底回升的一大推动因素。具体而言,在两市市场持续走低之际,27日午后14:10前后,两桶油的异动表现,却在很大程度上撬动着市场的回升走势。

  其中,以中国石油为例,在27日午后14:10至14:27之间,该股股价从7.05元直接飙升至7.41元,期间最大涨幅接近5%。与此同时,中国石化更是从下跌近2%的水平直接飙升至全天最高的4.42元,期间震荡幅度更是超过5%。

  对于“两桶油”的异动表现,不少市场人士理解为不好的信号。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两桶油”魔咒长期影响着市场投资者的脆弱神经。

  事实上,提及“两桶油”,无论是对新股民,还是对老股民,都给他们留下不是太好的印象。其中,“两桶油”魔咒的长期存在,更是让“两桶油”的异动表现充满着神秘感。

  回顾过去多年的表现,每逢“两桶油”股价出现显著异动的时候,却往往预示着市场距离顶部区域已经不远了。然而,在熊市行情中,当“两桶油”股价出现盘中大幅异动之际,却更多赋予了护盘工具的意义,而随后市场却多以下跌调整为主。

  时至今日,经历A股市场暴跌25%的极端行情之后,如今“两桶油”的异动护盘行为,到底又该如何理解呢?

  或许,针对此次市场非理性下跌的走势,我们可以与13年6月底的行情作为比较。回顾当时的市场行情,大盘基本处于极度低迷的大环境之中,而期间上证指数更是创出了1849低点。

  不过,在市场投资信心降至冰点之际,当时“两桶油”的大幅异动并未给予市场带来太多的负面性冲击。相反,还起到了很强的护盘托底影响。

  其中,以13年6月25日至7月11日期间的“两桶油”表现为例,当时中国石油的股价从最低7.08元上涨至阶段性高点8.21元,期间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10%。

  需要注意的是,与13年6月底的市场行情相比,目前市场经历持续性非理性暴跌行情之后,中国石油的股价同样止跌于7元附近的位置,且于此区域位置附近发动一波异动攻势,给市场带来较多的遐想。

  但是,“两桶油”魔咒对市场的冲击力已经是深入人心。对于“两桶油”异动护盘之后的表现,我们仍需继续观察。但是,面对阶段性跌幅达到25%的A股而言,目前基本处于“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中后段阶段,而市场潜在的风险也基本得到了较大程度地释放。对此,面对“两桶油”异动护盘的行为,我们或许不用过于悲观去看待。

  (来源于作者微信公众号“郭施亮”)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126099.shtml report 2681 摘要:值得一提的是,“两桶油”异动护盘,当属27日市场探底回升的一大推动因素。具体而言,在两市市场持续走低之际,27日午后14:10前后,两桶油的异动表现,却在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