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人值守店”会给中国实体零售业带来哪些改变?

来源:钛媒体 作者:郭娟
原标题:“无人值守店”会给中国实体零售业带来哪些改变?

  在一个多月前,您曾在该店购买过洗衣服,系统推算到,这袋洗衣粉快用完了。

  无人值守商店解决方案由一家来自意大利供应商Datalogic得利捷提供。这个解决方案在刚进入中国时,曾经遭遇“水土不服”,而如今亟待变革的零售业开始拥抱数据化解决方案了。

  那么,这会是2016年实体零售店的新趋势吗?

 

  无人值守店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服务场景,除去酷炫的外设,真正的价值在于,对线下顾客大数据的搜集化为无形。在中国,大数据在零售领域的运用,电商功不可没。但实际上,在电商产业爆发前,沃尔玛“啤酒+尿布”的经验、塔吉特给19岁少女推送婴儿尿布的案例早已开创了大数据在零售领域应用的先河,但,那时的背景是PC机从流行到横行,搜集数据的方式略显费劲。

  沃尔玛推算线下消费者行为的方式的传统方式是统计购物小票。周五,有足够多的成年男性去买啤酒时顺带拿一袋尿不湿,沃尔玛的工作人员便是从这些千千万万的数据中找到商品的关联性,而且,自从有了啤酒加尿布的经典案例后,沃尔玛便鲜有类似案例曝出。

  而塔吉特这家大卖场数据搜集方式也不容易,先是通过“迎婴聚会”的线下活动,以登记表的形式对在册的、怀孕两周的女性数据进行建模分析,这些模型非常实用,例如通过追踪,塔吉特发现,许多孕妇在发现怀孕后,会购买大包装无香味的护手装,到第20周,便购买补充钙镁锌铁这样的保健品。数据模型推算出某个时间段孕期妇女需要的商品便进行DM投放。

  这样的案例在早年已经传播至中国,但国内的实体零售似乎没有太重视这些案例的价值,到今天才重新发现甚至回过头去像国内的电商学习大数据的技巧,大致有三个原因:

  一是过去的市场供小于求,生意好做,运作粗放。

  二是电商的冲击让实体零售重新认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零售界经过数次探索,发现全渠道是未来零售的趋势,而大数据又是全渠道的基础。

  三是线上零售不仅分流了线下零售的消费者,而且还在短短几年内培养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习惯的消费群体,与电商的冲击相比,线下零售最害怕的还是面对新消费习惯的适应。

  除了以上三个原因外,国内零售业如果照搬沃尔玛和塔吉特的大数据方法,不仅水土不服,而且还有成本困惑,沃尔玛在早期架设卫星锅去做连锁店面的同步数据工作,而塔吉特几乎是在用数学的方式去做数据挖掘工作。到2015年,中国零售业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提出来,大致分为几种思路:

  一是万达飞凡的思路

 

  通过为被合作零售卖场搭建WI-FI、Beacon等信息化基础设施,搭建通畅的移动商用环境,这就好比修建一条信息高速路,便于其上汇聚从停车、到到店消费、店内导购、再到排队吃饭、看电影等场景应用。

  飞凡还做大会员体系,传统的方式是LV与PRADA分属两家的会员,飞凡不仅要将这种条块分割的品牌会员体系统一到一个会员卡上,而且还整合其他行业例如机票、电影院会员、餐饮会员等各个领域都整合在一张卡上,一个消费者用一个账号就能够管理和累积积分。

  这种做法类似于支付宝与传统银行,传统银行的账号体系是“垂直型”,而支付宝为“水平型”,可别小看这种体系的细微改变,水平型账号体系更适应信息社会的时间碎片化、内容碎片化、选择碎片化的消费者,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目前,大会员体系的实施起来的难度在于如何激励更多的商家和行业加入到其中,一旦大账号体系成功了,其背后的各种数据又将能催生出新的商业价值,就像马云说阿里做电商是为了获取制造业的数据,消费者的数据,做物流也是为了得到物流领域的数据。互联网玩到底,终极目标也是直至数据而去。

  二是无人值守商店解决方案

 

  无人值守商店在欧美是零售很常见的形态。不过,当这家意大利解决方案商Datalogic(得利捷)来到中国推行“无人值守店”,却吃了不少“闭门羹”。

  “自去年开始,我们才发现许多零售企业,尤其是超市忽然变得友好起来,”得利捷中国的CEO章大胜告诉钛媒体。

  无人值守商店的解决方案是智能硬件+数据上传云端+数据后期分析的方式,像前文出现的消费者甲进到福州永辉超市就得到推送洗衣服消息的方式便是得利捷的“功劳”。

  这种方式首先需要超市会员卡,每当消费者进店便开始自助扫描会员卡,然后每取一样商品,都可以在手持终端上扫描,这样做的形式有将收银端前移的进步意义,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后台则是对于某个会员消费情况的掌握,以及从总体实时推算每日最受欢迎的货品,供超市方补货提供数据依据。

  无人值守商店的方式目前需要连锁企业前期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设备,Datalogic得利捷在做的是数据服务上硬件的附加值,同时,由于消费者自助方式的引入,会减少超市工作人员的数量,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是在逐年上升的,这也许是它在搜集大数据之外的另一层意义。

  2016年1月,得利捷发出公告称,它在2015年全球的销售额达到5亿3千万,其中有10%来自中国市场。

  得利捷大中华区CEO章大胜告诉钛媒体记者,2015年得利捷在零售领域获得了逆势增长。得利捷从2013年起就开始在思考中国零售业界的问题,先后提出零售业的供应链效率问题、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用户体验,直至无人值守商店的推出,都给困惑中的中国零售商提供了一种转型思路。目前,很多连锁超市找也是在积极“试错”,但没想到效果还不错,所以最后都成了合作伙伴。

  如今,得利捷总部已经决定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中国零售业的转型巨正在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三是第三方支付工具走到线下

 

  第三方支付工具的使用聚焦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之间,这两家巨型互联网企业今年频繁将支付工具渗入线下,也给实体零售带去了便捷的顾客行为数据搜集。

  微信支付的总经理耿志军说:“每一次支付都是一次沟通,一次起点,一个数字化顾客的开始。”这个在腾讯内部只有100多个人的团队现在把微信支付的线下视为一个连接器,支付在几秒内就完成,但“之前与之后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耿志军梳理了传统零售电商化的三条路径:一条是自己搭建平台;第二条是入驻大电商平台;第三条是用互联网的方式与线下实体的商业逻辑进行叠加,打造智慧零售服务体系。根据微信支付的监测,一单支付收银能在几秒钟内完成,背后是一个账号体系,支付让用户关注企业公众号,而一个企业公众号就等同于一个APP, 得到的用户“最低也是企业的潜在用户”。

  传统零售的支付行为,收银结束后,这个顾客就与卖场没有太多关系,而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一次支付意味着企业得到一个数字化用户,这个顾客的性别、地理位置、个人购物习惯等都在微信后台有所累积,这也为企业累积了精准营销的账户。“从微信的角度来看,我们在做三件事:账号、流量,做用户的事;服务和社交做沟通的事;支付和数据是在做交易的事。”耿志军这样总结。

  2016年的实体零售店或将发生改变,因为以上三种线下大数据的搜集方案都是零售行业愿意去尝试的。

  至少,从成本上来看,有些方案不仅没有增加实体零售的负担,反而会得到某些补贴,例如第三方支付工具走到线下,采取的是微信、支付宝补贴消费者的方式吸引用户到店消费;Datalogic得利捷的方式可以上传统零售自我转型少交“学费”,将欧美的成熟解决方案拿来就用,还有可能为实体零售减少人工成本。

  此外,大数据的获取也是线下零售提升价值的方式,包括“精准广告推送”在内的盈利点清晰可见。

business.sohu.com false 钛媒体 https://www.tmtpost.com/1501803.html report 5152 在一个多月前,您曾在该店购买过洗衣服,系统推算到,这袋洗衣粉快用完了。无人值守商店解决方案由一家来自意大利供应商Datalogic得利捷提供。这个解决方案在刚进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