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炭大省山西再提严控煤炭产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28日电(记者王井怀)正在举行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山西公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严控煤炭产能,今后5年全省原煤产量控制在10亿吨以内。

  山西是煤炭大省,素有“煤海”之称。数据显示,60多年来山西累计产煤140多亿吨,提供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煤炭,甚至有“暖热华北一半的炕,点亮全国一半的灯”之说。

  2013年,煤炭“黄金十年”结束后,山西煤炭行业跌入谷底,但仍保持一定增长。2013年和2014年山西煤炭产量分别达到9.6亿吨、9.76亿吨,并超过内蒙古成为中国第一产煤大省。

  近年来煤炭行业步履维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吨煤综合售价与2011年5月最高点相比,每吨下跌431.8元,下降幅度达到66%。记者走访晋北一些煤企了解到,近两年来,煤炭利润已经由“每吨赚一瓶矿泉水”降到“挖一吨赔一百多元”。2015年,产能过剩的山西煤炭产量近年来首次下降至9.44亿吨。

  山西“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构建有效控制煤炭生产总量、市场需求调节煤炭产品结构新机制,着力推进煤转电、煤转化等产业发展,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同时,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继续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减少煤炭矿井个数,提高产业集约化程度。

  作者:王井怀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8/c_1117920318.htm report 706 新华社太原1月28日电(记者王井怀)正在举行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山西公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严控煤炭产能,今后5年全省原煤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