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湾永达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吴文永: 高速发展来源于超高的培训投入(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年来保险行业的基本面表现良好,行业资产总额在2014年底首次站上10万亿元、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后,全行业似乎开始得以有时间和空间来好好思考一个老问题,即如何更好执行此前确定的“转型”目标,这其中包括了诸如如何积极转型传统营销渠道、如何扩充代理人队伍规模、如何促进新业务价值提升等问题。台湾地区最大保险中介集团永达保险经纪公司(下称“台湾永达”)董事长吴文永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永达在大陆市场里的参股公司马上就要进入第五个年头,已经拥有了230位MDRT,可以与世界上所有保险公司、保代公司竞赛排名;并且公司也实现了盈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可能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大陆市场发展需要的路子,其中一部分经验也可供大陆同行参考。

  《第一财经日报》:永达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同时在开展相同的业务,就你观察来说,两地市场前景是否有所不同?

  吴文永:我们可以先比较一组数据,2015年里,永达在台湾市场上创造的保费是大约折合为6.2亿元人民币,成长率是5%;在大陆市场上创造的保费是3亿元人民币,成长率是122%。在人力队伍扩展上,我们在台湾地区的成长率是12%,而在大陆地区是77%。在我们最为看重的MDRT人数这一指标上,我们在台湾市场达成了220人,成长率是10%,但在大陆市场上,我们达成了230人,成长率达到了147%。所以我们会看到,我们在大陆市场上的各项指标是非常可喜的,要知道毕竟我们才来了5年不到时间。

  老实说,目前我们在大陆的发展状况是完全符合当初预期的,甚至有相当大的超出。5年来,我看到大陆的保险业监管部门有非常大的开放和放松,一系列的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也迈开了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健康险和养老险的税收优惠政策的酝酿或推出,也是直接推动了居民投保意识增强和行业的进步。另外,“偿二代”的实行,也让保险公司更有意愿去选择推出长期缴费的、保障内容更多的产品。

  我也注意到,部分市场从业者会对我们的发展速度和MDRT的增速存有疑义,认为我们采取了激进的各项福利奖励策略,事实上,我们给予代理人的各项福利是生产力要高产能才给予的。我认为,造成差距的唯一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培训上的投入远远超出同业。

  其实,也有不少大陆的同行问过我们的经营之道,除去必要的充足的资本金外,我认为还有几点是非常需要值得注意的,比如要加大对IT系统的投入、降低行政成本、打造核心事业观、抓好继续率等。另外,值得着重提及的是,千万不要幻想能够通过“握手费”来吸引到一流人才。

  我们已经在中国大陆开出了7个的省级分公司,并且还在计划进入山东市场。我看到,大陆市场上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非常努力,学习能力也非常强,但问题可能出现在培训不足上,包括部分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的经营者也都强调短平快,忽视了对销售队伍的培训和管理,于是也就造成了从业人员有很大的流动性。从我们公司在两岸的实践来看,经过良好培训的大陆地区从业人员的产能和绩效是不输台湾地区的。基于此,我们将今年的目标定在了人力增长至3000人、创造保费8亿元、MDRT达到500人。

  日报:从你的观察来看,2015年的大陆寿险市场呈现了哪些特点?兴起的“互联网+”风潮,是否会对传统代理人模式造成冲击?

  吴文永:2015年的大陆保险市场延续了之前几年的高增长势头,就呈现的新特点来说,比如说利率下滑,购买储蓄保险意愿提高;从业资格考试的门槛降低,增加了很多保险就业人口;预定利率自由化,使得市场竞争愈激烈,但保单利率却对保户愈有利等。还有一个就是你提到的正在兴起的互联网热潮。

  在我和很多大陆保险公司的CEO交流时,他们也会问到这个问题。从我的理解来说,我认为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应当是那些标准化程度高的、刚需的、简易的保险产品,最有代表性的是车险、家财险、意外险等。但复杂的、长期类的保障型产品必须通过“面对面”形式去沟通和交流,传统代理人的作用不可替代。

  但我也注意到,在这股互联网热潮中,出现了一些“跑偏”了的“创新”,例如有人在做类似“帮人退保”和“组织发展”的网站,前者是打着“帮投保人理赔”的旗子来怂恿投保人进行退保,后者则是在打销售人员的主意,大家既看不见这类网站的经营者,也不知道他们背后的图谋。我认为,这类所谓的“创新”对行业是有冲击的,影响比较负面。

  日报:宏观经济形势和低利率环境对保险行业影响显着,保险行业作为顺周期性行业,其发展规模及速度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目前来看,全球经济下滑已是必然,大家也都非常担心中国经济前景。从你此前经验来看,是否会对大陆的保险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吴文永:可以看一下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历史,它们的经济在过去十几年里都没有得到提振,但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均在全球范围内保持最高的水平。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是,经济环境越不景气时候,居民的消费和投资都越发保守,这个时候大家就会认为保险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产品。

  具体到中国大陆的情况,的确大家认为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但7%的速度对于那么大的体量的经济体来说已经是非常来之不易了。所以,我对未来几年的大陆保险市场依然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但在这个过程中,部分公司会高速成长起来,部分公司则会加速衰弱。原本靠粗放式管理、人海战术、销售误导的公司可能就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因为在经济衰退过程中,居民对于花钱的态度更加严谨;而一直坚持做“有价值”业务的公司的日子则会好过许多,他们的渠道更加有效率、客户资源也更为庞大,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推出满足消费者偏好的保险产品。

台湾永达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吴文永: 高速发展来源于超高的培训投入

  作者:杨倩雯 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238.html report 2976 近年来保险行业的基本面表现良好,行业资产总额在2014年底首次站上10万亿元、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后,全行业似乎开始得以有时间和空间来好好思考一个老问题,即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