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背后巨人伯恩光学:今年拟上市欲募集20亿美元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苹果背后的巨人“伯恩光学”:今年拟上市 欲募集20亿美元

  作为苹果、三星、欧洲名表背后的巨人,全球最大的手机玻璃制造商——伯恩光学有限公司(下称“伯恩光学”)犹如一位山中隐士。

  白石村是个革命老区,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与深圳市交界处,当地村名民2500余人。2008年,伯恩光学在此建厂后,外来人员急剧增加至现在的十几万多人。

 

  走进偌大的厂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不到一块醒目的公司招牌,也看不到明确的路标指示。然而,就是这家企业,目前占据着全球二分之一以上的手机玻璃屏市场,欧洲三分之一以上的手表镜片市场。

  从技术工到企业掌门人

  作为伯恩光学的掌门人,杨建文先生极为低调务实。有伯恩光学的合作企业人士说,杨建文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工作节奏非常快,经常来往香港、内地以及国外,即便与重要合作伙伴谈话也不会超过1小时,他总是面带微笑,但极少接受媒体的采访。

  杨建文是香港人,理工科出身的他痴迷且善于研发。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工,到创建伯恩光学厂,再做到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手机玻璃制造商,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有媒体消息称,杨建文身家高达101亿美元,目前已经位列香港富豪榜第四。在带领本报记者等一行人参观时,杨建文介绍最多且引以自豪的是,厂区里无处不在的花花草草,以及职工康乐中心和正在建设的新厂房。

  公开资料显示,伯恩光学成立于1986年,为港资私人企业,原为富士光学有限公司及伯恩光学有限公司,2010年正式整合为伯恩光学有限公司。

  2003年后,伯恩光学开始接触手机屏幕制造。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手机,伯恩光学凭借口碑成功获得订单,开始为苹果提供屏幕,双方合作至今已经8年多。2009年,伯恩光学产能进一步扩大,在惠州新设厂区。2014年4月,伯恩光学与浙江的露笑科技合资设立伯恩露笑蓝宝石公司(下称“伯恩露笑”),在内蒙古通辽发展蓝宝石项目,双方股权比例为6:4,经营范围包括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加工销售及研发。

  目前,伯恩光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璃面板生产商,全球市占额超过50%。

  据介绍,伯恩光学2014年营业收入260亿元人民币,是苹果和三星公司玻璃面板最大供应商。2015年伯恩光学产值达360多亿元。杨建文表示,“苹果占伯恩光学的订单份额约为35%,三星占伯恩光学订单约为25%。”

  此外,杨建文也表示对蓝宝石产业很有信心。伯恩光学惠州厂区已投资200亿元,今年还将投资100亿元,预计2016年伯恩光学产值会在400亿元以上。

  更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伯恩露笑不断加码其蓝宝石晶体新材料方面的投入。本月22日,露笑科技(002617,SZ)公告称,其拟对伯恩露笑增资1亿元,伯恩光学拟对伯恩露笑增资1.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伯恩露笑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变更为12.5亿元,这已是双方的第三次增资。

  据介绍,本次增资拟用于引进600台美国大规格尺寸蓝宝石长晶设备和生产设施的建设,有助于蓝宝石生产工艺多元化和降低蓝宝石生产成本。伯恩光学和露笑科技将联手把伯恩露笑打造成世界最大、最具优良品质的蓝宝石生产基地。今后,伯恩露笑的大部分蓝宝石细加工,将会在伯恩光学惠州厂区完成。

  目前,伯恩光学在深圳、惠州两地的总厂房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两地合计员工超过10万人,其中仅保安人数就超过上千人。杨建文说,公司对保安要求严格,是因为伯恩尝试做了很多新产品,且生产多家客户的手机玻璃屏幕,他们之间要有严格的技术保密,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

  杨建文表示,伯恩光学今年要上市,“至于在A股还是港股,目前还未正式确定,计划2016年底融资20亿美金。”

  专访杨建文:不做人家有的产品,再打价格战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伯恩露笑为什么要购买美国GT的600多台蓝宝石长晶炉?

  杨建文:我们今年和明年对于蓝宝石有很大的需求量。伯恩光学的蓝宝石自变成伯恩露笑独一供应后,产量不够。目前伯恩露笑的蓝宝石存货已经卖完了,今年7、8月份伯恩光学将会有很大的需求量,所以对于蓝宝石产能的扩张很急。目前伯恩露笑预计需要新增1000台左右大尺寸规格炉子。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内蓝宝石行业格局怎么样?

  杨建文:伯恩做蓝宝石已经几十年,从一开始就做瑞士手表面板,各种不同品牌都有。今年伯恩光学还有很多瑞士名牌手表的蓝宝石订单。在手机方面,除了苹果、三星等手机外,我们也做Vertu的名牌手机,Vertu手机的整块屏幕就是我们伯恩提供的。

  2015年,伯恩光学产值360多亿元,有几十亿的利润。伯恩倡导多元化经营,瑞士手表订单多,利润比较高,苹果、三星等手机也做,而国内主要竞争企业则比较单一。目前,苹果订单占伯恩光学的35%,伯恩光学已成为苹果蓝宝石的最大供应商。

  我对蓝宝石产业很有信心,这5年伯恩业绩都在不断增长。同等条件下,伯恩蓝宝石具有更好的技术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全球有15亿部手机,你对公司手机屏幕的产业化程度怎么看?

  杨建文:现在伯恩产能还不够,预计2017年才能实现供应5000万部手机。

  我们在研发上投了很多钱,有很多博士、大学教授都参与伯恩的研发。同时,伯恩与香港很多大学在技术上展开合作。

  《第一财经日报》:伯恩光学在资本市场有何计划?

  杨建文:我们准备今年上市,至于在A股还是港股,目前还未正式确定,计划2016年底融资20亿美金。

  伯恩不缺钱,也没有银行贷款,一年有几十亿元利润,生意全部用现汇交易。现在,我们业务周转现金100多亿元,上市是为了规范经营,增加企业竞争力。

  《第一财经日报》:奥瑞德(600666,SH)通过其旗下子公司哈尔滨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为主体收购新航科技100%股份,并完成整合,而新航科技主要为伯恩光学提供过玻璃、蓝宝石加工设备。2015年,新航科技向伯恩光学实现营业收入约一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5%。请问,伯恩光学与新航科技还保持合作关系吗?

  杨建文:我们之前和奥瑞德是有过生意的。2015年5月,我们全部停止和他合作关系,原因是,我们发现奥瑞德想做伯恩光学的客户,结果伯恩光学的客户不给奥瑞德机会并向我们反映,另伯恩光学一部分设备向新航科技采购,但后来由于品质和价格的原因,我们取消了与新航科技的全部订单。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中国制造2025》有什么建议吗?

  杨建文:我们企业要做人家没有的产品,这个很重要。我们不要去做人家有的,然后打价格战,结果几百亿产值几千万利润,连收息都不够。伯恩要做品牌,要做新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听说你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累吗?

  杨建文:我是学电子专业的,对现在做的产品很有兴趣。如果没有兴趣,为了钱,做什么事情都会很累,所以我不累。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伯恩企业接班人问题?

  杨建文:能者当之,能继承伯恩的事业的人一定要有能力,能吃苦。即便是我的儿女,做的不好,公司怎么会有前途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150536.shtml report 3527 作为苹果、三星、欧洲名表背后的巨人,全球最大的手机玻璃制造商——伯恩光学有限公司(下称“伯恩光学”)犹如一位山中隐士。白石村是个革命老区,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与深圳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