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了解拉美文化?今年有机会补补课(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人要前往位于西半球的美洲大陆,需要穿越浩瀚的太平洋大西洋。位于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合恩角,则是更加遥远的拉丁美洲。这个面积大约207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非一个单纯的地理概念,而是蕴含着丰富神秘的拉美文化。

  拉丁美洲的提法最早出现于1836年,在拉丁和 天主教文化背景下,拉丁美洲这个独立、富饶而极富特色的土地,形成独一无二的鲜活文化。但真正了解拉美文化的中国人,始终是少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马尔克斯为代表的一辈拉美作家在西方引起一场极受瞩目的“文学爆炸”,魔幻现实主义对世界文学影响深远。今年,一场规模空前的拉美文化热潮将从3月持续至11月,在中国进行一次最深入的文化对话。这场囊括了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传媒、旅游等领域的深度交流,将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深圳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文明对话、人文交流等,场所涵盖剧院、博物馆、艺术机构、大学、社区等不同层面。

  “在我眼里,拉美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事实上,早在2013年,郎朗就已经在哥伦比亚、墨西哥、智利、秘鲁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拉美四国巡演,“我去过三次拉美,每次去都会有全新的体验,觉得自己的音乐感得到提升。拉美人民的热情、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让我印象深刻,拉美人都是天生的音乐家。”

  郎朗印象最深的,是他受邀去阿根廷一位朋友家做客,当晚几位探戈舞者以舞蹈现场助兴,“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探戈,当音乐响起,舞者在你面前起舞,那种性感,让你觉得探戈太有魅力了。艺术可以让不同国家、不同大陆的人们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差异,从而心灵相通。”

  2013年,郎朗在拉美巡演之前,曾与著名的委内瑞拉指挥家古斯塔沃·杜达梅尔合作公益演出,为委内瑞拉青年与儿童管弦乐团国家基金会筹款,同时也为四川雅安地震中受灾的中国同胞祈福。今年,他将会在秘鲁、阿根廷两地举行“100+1”的大师课,与当地选出的100位钢琴演奏者现场玩音乐,“这将是史上规模最庞大、最深入的一次中拉文化交流。”

  在这场贯穿2016年全年的拉美文化盛事中,将包括“狂欢之旅”、“戏剧之旅”、“音乐之旅”、“视觉艺术之旅”、“思想文明之旅”几个主题板块,中国文化的拉美之行也将涉及约30个国家。

  3月25日,“中拉文化交流年”开幕式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启动,第一批登场的拉美艺术家将带来一场集桑巴舞、萨尔萨舞、探戈舞、芭蕾舞、奎卡舞等为一体的拉美舞蹈。之后的“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将集中在4至6月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举行,十余个拉美国家艺术团体的上百名艺术家将悉数来华,从音乐、戏剧、视觉、艺术展、电影节、美食节等角度全面展示拉美文化,并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论坛。

  除了引入拉美文化,中国文化的拉美之行也将把郎朗、蔡国强等顶级中国艺术家带往拉美,不同门类的中国艺术家将在拉美30多个国家开启深入的文化对话。

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
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
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
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
  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钢琴家郎朗将于今年8月赴拉丁美洲巡演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247.html report 3492 中国人要前往位于西半球的美洲大陆,需要穿越浩瀚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位于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合恩角,则是更加遥远的拉丁美洲。这个面积大约207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非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