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滴滴本土投资方名单曝光 原来这些国家队都入股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原标题:独家滴滴本土投资方名单曝光,原来这些国家队都入股了!

  昨天,除了红包的雾霾照片事件,八姐被各个记者盆友们刷屏的就是滴滴的美女总裁柳青一袭白裙地复出了。并且,滴滴还宣布拿到了招商银行的投资,同时,双方还宣布将在绑卡支付、金额、服务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尽管,滴滴和招行没有公开投资金额,但也有消息人士透露说,此轮融资的金额将在数亿美元级别。

  八姐觉得,这轮融资还值得关注的是,投资方都有较强的国家队背景。

  首先,招商银行就有国家队背景,而且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其次,在滴滴昨天公布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中金甲子、中信资本这两家知名中资。简单介绍下中金甲子,其是中金公司下属的PE基金管理平台,中金全称是“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八姐之前也八过,是国有控股的投资银行,在业内那也是牛掰闪闪的。再来说下中信资本,其是中信集团旗下公司之一,中信更是国有独资的公司呐。

  另外,八姐还听说,除了以上中资之外,其实赛领资本(sailing capital)、鼎晖、春华资本、民航股权投资基金等国资大佬也都入局了。赛领资本属于上海国资委旗下,鼎晖的脱胎于中金直接投资部,春华资本据说也有国资背景,而民航股权投资基金自更不必说了。

  至此,八姐发现,滴滴的投资方中,那可真是是国家队占了半壁江山啊。下面,是八姐根据公开资料和消息人士爆料整理的滴滴国家队股东名单。

 
 



  滴滴迄今为止发展才三年,却吸引了如此多国家队高额的投资,原因又是什么呢?

  八姐猜测了,原因无非如下:

  1,移动出行市场潜力巨大

  马云曾说,买股票阿姨都可以看懂的战略是有问题的。诚然,在大家都还没有看懂移动出行的2013年,他出手了,另一位马姓小哥也出手了。3年来,事实证明这两位马姓老板的战略眼光确实毒辣。

  2014年年初的那场“补贴大战”让叔叔、阿姨、小学生都知道了“滴滴快的”。从抬头招手,到低头按钮,3年来国内移动出行市场从零到拥有过亿用户,超千万司机,爆发式的市场增量也激活了各方投资者的兴趣。国有背景的资本方也是需要业绩的啊,投资滴滴也是正常的。

  何况这个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发展期。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出行已拥有2.5亿注册用户和超过1400万的注册司机。

  2,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在移动互联网,有句俗语说得好,“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投资“押宝”亦是如此。

  2012年-2016年,谁也不曾想到,滴滴这个注册资本仅80万人民币,曾只有出租车业务的打车软件会成长为集出租车、专车、企业版、快车、顺风车、代驾、巴士、试驾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移动出行平台。

  2015年,滴滴不断拓宽业务线,并迅速拿下了各个领域的市场第一。CNNIC近日发布的《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显示,滴滴专车占据了87.2%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根据滴滴自己最新公布的数据,滴滴专车已覆盖了国内400个城市,是全球最大的专车网络。

  尽管Uber也在中国大手笔烧钱,但从市场态势上还是离滴滴的第一地位有不小差距,所以,从投资角度而言,滴滴获得国家队们出于常理的投资是正常的。

  3,滴滴频获习近平及李克强认可。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滴滴CEO程维两次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一次是9月份作为最年轻的中国企业家随习主席访美,一次是12月的乌镇峰会,习近平参观滴滴站台并与程维交谈数分钟。在这两次会面之前,程维还在9月份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还受到了国家总理李克强的接见。短短四个月,国家领导人三次接见,这会给资本市场释放什么信号,我不说你也猜的出来。

  4,滴滴所出的出行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啊。

  哈哈,不多说了,你懂得。

  嗯嗯,今天先八这里吧,欢迎交流。(来源:微信公号 开八 hlkaiba )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152426.shtml report 2903 昨天,除了红包的雾霾照片事件,八姐被各个记者盆友们刷屏的就是滴滴的美女总裁柳青一袭白裙地复出了。并且,滴滴还宣布拿到了招商银行的投资,同时,双方还宣布将在绑卡支
(责任编辑:魏喆 UF02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