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依托上海自贸区 民营总部企业正成长为“本土跨国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浦东地区正在成为民营经济总部的集聚地,目前已经拥有国内大企业总部158家,内资总部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5000亿元,利税超过60亿元。

  27日举行的第二届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颁奖活动上,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表示,2015年以来,特 别是上海自贸区扩区浦东后,浦东总部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总部功能融合和创新日益强化,资源集聚效应愈发明显,发展综合环境也更具吸引力。

  不仅新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亚太区总部和国内大企业总部落户浦东,更有一批优秀的民营总部企业在坚持转型创新,在产业链打造,在商业模式和营运机制等各方面,不断地推陈出新,也成为了浦东总部经济的新亮点。

  数据显示,目前浦东已汇聚了400多家各类总部。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46家,其中具备全球事业部或亚太区总部功能的达10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在浦东子公司合计年营业收入已超过9500亿元,纳税额超过600亿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在浦东子公司合计年营业收入已超过9500亿元,纳税额超过600亿元,对浦东新区销售额、税收、进出口贸易额的贡献超过所有外资企业总量的30%。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特别是自贸区扩区后在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浦东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简大年说,有的企业充分利用自贸区金融开放措施积极创新金融业务,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的企业依托自贸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成为本土化公司的对外投资总部;有的企业坚持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成为研发创新型总部的领跑者;有的企业不断提升管理能级,成长为覆盖全亚洲的资源配置中枢。

  随着浦东总部经济的不断发展,总部企业这一群体已成为浦东建设上海“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区的主要参与者,已成为浦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通过综合评选,包括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勃林格殷格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众(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荣获浦东总部经济十大经典样本奖。

  除了跨国公司,与浦东打造“民营经济高地”相协同,目前浦东的民营总部企业也正在依托自贸区走向世界、拓展海外市场并成长为“本土跨国公司”。

  比如,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百强的东方希望,目前已有超过150家子公司,并逐步在新加坡、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国家开展海外布局;欧普照明的产品和服务已遍及亚洲、欧洲、中东、南非等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浦东地区的总部经济向高能级、强功能、创新性发展。比如,科德宝在浦东的地区总部管理,已成长为覆盖全亚洲的资源配置中枢;国控分销利用自贸区政策,建立B2B、B2C医药销售平台、涉足跨境电商项目、与银行合作互联互通开展医药金融创新。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318.html report 1914 上海浦东地区正在成为民营经济总部的集聚地,目前已经拥有国内大企业总部158家,内资总部年营业收入合计超过5000亿元,利税超过60亿元。27日举行的第二届浦东总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