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2015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60% 将继续上升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2015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60% 将继续上升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原油的需求仍处健康水平。去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9.3%,达到3320万吨。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对国内的原油需求产生影响。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月26日报道,中国海关总署26日称,2015年中国

原油进口较2014年增长8.8%,达到3.355亿吨。

  报道称,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迫切希望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是原油进口增长的原因之一。此外,中国的炼油厂也在利用油价低迷的有利时机扩大储备。

  由于市场长期供大于求,全球油价已低迷近两年。与2008年年中的峰值相比,油价已下跌近80%。今年以来,油价已累计下跌超过18%。

  杰富瑞投资银行的股票分析师拉班·于说:“产品库存处于季节性低位,需要调整。这将使原油进口在2016年第一季度维持高位。”

  但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削弱石油需求。

  分析师说,由于中国政府允许更多小型独立炼油厂进口原油,中国原油需求水平短期内不会下降。但鉴于国内市场已有大量石油制品,中国的炼油厂也许会将产品投放到出口市场。去年中国汽油出口同比增长18%,达590万吨。

  另据拉美社1月26日报道,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1月26日发布年度《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60%,预计2016年对外依存度将继续上升。

  报道称,报告指出,2015年石油表观消费量估计为5.43亿吨,比上年增加0.25亿吨,剔除新增石油储备和库存因素,估计实际石油消费增速为4.4%,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推动当年对外依存度达到60.6%。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表示,预计2016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将上升到62%。与此同时,由于汽车保有量增加、城市化发展和石油资源开发,预计2016年石油需求将增长4.3%。

  报告还指出,由于供应充足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原油价格将保持在低位。

  报道称,中国被视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然而专家认为,随着其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也将减少。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中国海关总署数据称,俄2015年全年对华石油出口总量位居第二。

  报道称,2015年,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增长28%,达4243万吨;12月的进口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81万吨,同比增长29%。

  中国去年从沙特进口的石油总量也小幅增长1.8%,为5055万吨。从安哥拉进口的石油同比减少4.8%,降至3870万吨。因此,俄罗斯在去年全年对华出口石油方面超过安哥拉,仅次于沙特。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据俄罗斯新闻社2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中国经济下滑和石油过度生产是油价大跌的原因。

  据报道,普京在南部城市斯塔夫罗波尔举行的全俄人民阵线论坛上说:“中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我们与中国人的关系非常好。但遗憾的是,他们也面临问题,他们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在下降。”

  普京说:“因为这个原因,在世界经济下滑的情况下,油价会受到影响。石油消费情况与经济学家的预期不符。”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在伊朗宣布去年12月该国石油生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后,26日晚间布伦特原油价格已跌至每桶30美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网 https://www.cankaoxiaoxi.com/finance/20160128/1065500.shtml report 2235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外媒称,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原油的需求仍处健康水平。去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同比增长9.3%,达到3320万吨。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
(责任编辑:李腾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