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讯:中国五矿在安第斯高原打造世界级铜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利马1月28日专电 通讯:中国五矿在安第斯高原打造世界级铜矿

  新华社记者贾安平

  拉斯班巴斯铜矿位于南美洲秘鲁南部海拔4000米以上的安第斯高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铜矿山。英国斯特拉塔公司曾是它的主人,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以中国五矿为首的中国企业联 合体。28日,拉斯班巴斯项目宣布正式投产,这标志着中国五矿迈出了打造世界级铜矿的重要一步。

  从首都利马到位于阿普里马克省的拉斯班巴斯项目矿区,印加古城库斯科是必经中转地。由于气候原因,从库斯科飞往矿区的小型直升机只在上午起飞。如遇恶劣天气,只有乘车顺着盘山公路翻越一座座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山,经过7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矿区。

  记者采访当天,库斯科和阿普里马克地区艳阳高照,直升机飞过崇山峻岭,半个小时就进入了矿区上空。从高空俯瞰,拉斯班巴斯铜矿的露天采坑、运输矿石的盘山路、碎石站、磨矿区、矿石运送带、水坝及矿山主营地等设施尽收眼底。

  拉斯班巴斯铜矿储量和生产规模巨大,精矿品质高,但生产成本很低。据介绍,拉斯班巴斯目前已查明和潜在铜资源储量超过2000万吨。该矿投产后前5年年均产铜可达45万吨,铜精矿含铜量高达37%至39%,而现金成本仅为每磅铜不到1美元,是业内公认的低成本铜矿山。目前矿区勘探面积不到10%,服务年限可望超过50年。

  全球优质的大型铜矿资产过去基本都掌握在国际巨头手中,中国企业以前鲜有机会获得。拉斯班巴斯项目原为秘鲁政府所有,2004年8月英国斯特拉塔集团通过竞拍获得该项目独家开发权。2012年2月,全球最大金属企业嘉能可与斯特拉塔宣布合并,并提请中国监管机构进行反垄断审查。同年4月中旬,中国商务部批准两大巨头合并,但要求新公司在指定时间内剥离一定的铜资产以降低垄断能力,拉斯班巴斯项目因此成为待售资产之一。

  中国五矿在获悉商务部公告后,其所属的五矿资源与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于同年8月组成五矿联合体,积极开展方案筹划和对外竞购。经过艰苦工作,五矿联合体在诸多竞争者中最终脱颖而出竞标成功。2014年4月,双方签署收购协议,拉斯班巴斯项目于8月1日正式交割。

  纵贯秘鲁全境、素有“南美洲脊梁”之称的安第斯山脉孕育了丰富的矿业资源。秘鲁全国从西北到东南遍布大小矿山。这个传统矿业国家目前是世界第三大产铜国。

  秘鲁历届政府在矿业环保问题上采取谨慎严厉的态度,2008年颁布法令专门设立国家环境评估与监管局,对违反环保规定的项目认真执法严加惩处。

  接手拉斯班巴斯项目后,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五矿资源所属的拉斯班巴斯公司深入了解当地生态环境,与秘鲁各级政府、当地社区、相关机构建立良好关系。此外,先予后取是公司融入当地社会的重要步骤之一。为安置搬迁居民,项目公司削平半座山,在几公里以外的山坡上建起一座新镇,这让当地居民看到矿业公司的诚意。

  走进新镇,一排排整齐的三层房屋依山而建,清一色的锈红色屋顶上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住户门前的柏油马路平整干净。

  32岁的社区负责人、农牧业发展部副经理巴尔加斯的家就位于新镇苹果街E-1区13号院。这是一座3层小楼,客厅、厨房、饭厅、卧室宽敞明亮、舒适,庭院内种有花草植物。巴尔加斯夫妇有3个孩子,最大的孩子已经上初中,最小的只有2岁。

  除承担社区工作外,巴尔加斯在矿区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全家挤在一个30平米的破旧土坯房里,做饭靠炉灶烧柴火。“公司为我们建成新镇后,我们住进了这个面积达到270平米的新家,做饭用上了煤气灶,再也不需要费劲地去吹柴火了,”巴尔加斯说。

  搬迁计划不仅仅是安置居住在矿区的居民,而且还要帮助他们重建新居住区的生活。2014年8月新镇举行落成典礼时,这个曾经的穷乡僻壤有了配备先进仪器设备、科室齐全的新卫生中心,孩子们有了新学校,居民有了新教堂。

  巴尔加斯表示,社区与中国公司相处得非常好,通过平等协商建立起友好关系,因此那些反矿示威活动是一种“不受欢迎的行为”。

  实现矿业开发与环境保护双赢是中国五矿在拉斯班巴斯进行资源开发的理念。在对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液、废渣等污染物质,公司及时进行回收,科学处理,以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据介绍,五矿对废液进行处理后循环利用,整个项目循环水的利用率达80%,从而降低了水资源消耗。与此同时,中国公司大力开展绿化工程,拉斯班巴斯的复耕面积已达到220公顷,种植了28万棵树,逐渐形成绿色矿山发展模式。

  拉斯班巴斯项目正式投产后,将重点关注产量提升以尽快达到额定产能。预计2016年该项目铜精矿产量将达30万吨。拉斯班巴斯矿山距出口装船的阿雷基帕省马塔拉尼港口750公里,其中450公里为公路运输,余下为铁路运输。在港口,公司专门修建一个10万吨储量的仓库,通过运送带直接装船运往中国。

  拉斯班巴斯项目矿业公司总经理戈麦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年半来公司克服重重困难,项目正式投产是中国和秘鲁的骄傲和胜利。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28/c_1117929053.htm report 2838 新华社利马1月28日专电通讯:中国五矿在安第斯高原打造世界级铜矿新华社记者贾安平拉斯班巴斯铜矿位于南美洲秘鲁南部海拔4000米以上的安第斯高原,是目前世界上在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