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生变 正重新进行全面评估

来源:一财网 作者:蔡胤

  大连万达集团的一纸报道失实声明,牵出了63岁的西班牙大厦的波折命途。万达1月28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当日环球网王健林怒斥马德里市政府“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的报道,严重失实。万达在声明中称,报道中提到的万达与马德里市政府的谈判并不存在,“王健林更不可能发表如此言论”。

  一方面是几经易主的60岁欧洲老地标,一方面是骇人听闻的争执言辞,一方面是近年在国际投资市场和海外主流媒体上频繁出现的中国巨贾,这些因素让这一海外项目成为热门话题。而除了目前看来可能是子虚乌有的“口水战”之外,新锐的中国资本遇到欧式“恋旧”传统,海外资产蕴含的商机与暗礁,这些话题似乎更值得思考。

  西班牙银行“亏本”卖给王健林

  1月27日晚间,《环球时报》发表报道《外媒:万达与马德里政府多次交涉改建方案 均无果而终》称,自万达集团于2014年买下马德里西班牙大厦之后,就如何改建一直和马德里市政府进行商讨拉锯战,但是双方对改建的方案所持意见距离相去甚远,万达集团要推倒重建,而马德里政府回复:绝对不行。

  “在26日的谈判中,王健林在西班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耻辱。他称‘一生中都没有如此糟糕的时刻!’,马德里市政府’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该报道写道,“媒体称,愚蠢的女市长和她的团队最终让万达集团完全放弃西班牙大厦的改建项目。”

  “西班牙大厦”建成于1953年,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为当地地标性建筑。该建筑共25层,高117米,占地面积4600余平方米,是西班牙20世纪建筑的典范。建成后的几年,西班牙大厦保持了西班牙和欧洲的最高商住建筑的地位,直到1957年被马德里塔超越。这里曾配置住房、写字楼、酒店和商业中心等多种功能,风光一时。有说法称,西班牙大厦的正面外墙是红黄两色的西班牙国旗的颜色,因此格外得到西班牙人的喜爱。

  西班牙大厦建成后,业主一直是梅特罗瓦塞萨房地产公司。2005年4月为了收购法国的一家公司,梅特罗瓦塞萨将西班牙大厦和附近的马德里塔一起套现。随后的6月,以3.89亿欧元的价格,西班牙银行业巨头西班牙国际银行正式从梅特罗瓦塞萨公司手中购得西班牙大厦,计划2007年开始改造,2010年建成酒店和豪华公寓。

  然而,席卷欧洲的金融危机不期而至,西班牙国际银行因此面临破产危险,西班牙大厦的改造工程也就此搁置,几近空楼。

  进退维谷之时,中国巨贾来了。据《新京报》报道,2014年3月,王健林到西班牙考察,看中了西班牙大厦,并在3月19日与马德里方面达成初步协议。当年6月,万达以2.65亿欧元的价格,正式从西班牙国际银行手中收购西班牙大厦,价格比当时的收购价格低出1.24亿欧元,被称“抛售价”。

  按照万达的计划,接手后将西班牙大厦改造为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计划的建筑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

  曾就是否重建考虑公投

  在欧洲,民众对保护老建筑热情甚高,甚至是异常执着。西班牙当地媒体称,在万达接手西班牙广场后,当时执政的人民党马德里政府为促成项目而降低了底线,只是提出不更改建筑主立面和侧立面原始风貌的要求,而万达则提出了“拆毁并用相同材料,按照原有形状和尺寸恢复重建”的建议。

  关于重建的原因,外媒称,万达认为大厦年久失修,内部结构和建筑材料早已无法承担大面积的整改,如果不拆除大厦外立面,则这座大厦在装修内部时,可能面临塌陷风险,而拆毁和重建可保持建筑物的外观和景观价值,此前也有先例和经验。

  当时恰逢马德里选举。有说法称,马德里新市长上任后对前任市长对王健林的承诺一概不予承认,西班牙大厦的改造陷入僵局。同时,民众的反对也汹涌而来。一位名叫何塞·比拉罗波思的马德里市民,曾联合近7万名马德里当地群众一起向政府联名抵制万达集团对西班牙大厦的拆除重建计划。

  对于万达提出的申请,马德里建筑学院要求市政当局将其决定提交公民协商,曼奴埃拉·卡梅纳领导的马德里政府已经接受了这一提议,同意就西班牙大厦的未来命运举行公投。

  海外投资暗礁

  近年来,随着海外并购增多,万达的国际商业版图从美国到欧洲,目前仍在不断延伸。

  万达在海外大规模的并购始于2012年。当年,万达并购美国AMC,扭亏为盈、创造利润5000万美元,让万达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2013年6月,万达宣布以总投资额约10亿英镑投资英国,包括收购圣汐游艇和将在伦敦核心区投建超五星级酒店和公寓。2014年6月,王健林接棒西班牙国际银行,成为西班牙大厦的新主人。

  2015年,王健林将目光投向处于上升期的体育产业。2015年1月,万达以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2月以10.5亿欧元控股欧洲体育传媒巨头盈方体育传媒集团,9月又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进入2016年,万达的触角开始向亚洲新兴市场延伸。2016年1月22日,万达与印度哈里亚纳邦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哈里亚纳邦建设万达产业新城,建造世界级综合性产业园区。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万达海外已立项的项目,投资的总规模早突破500亿元人民币,拟计划投资项目的投资总额已超1000亿元人民币。

  凶猛如万达,海外投资之频繁,金额之大,令人咋舌,同时如此的大手笔也招致了一些质疑。对于海外投资的逻辑,王健林曾对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记者强调,万达不是“中国土豪”,什么都买。他在万达2015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称,这两年万达加大国内外并购步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占有市场稀缺资源,二是快速做大企业规模,三是通过并购调整产业结构。

  一方面想成为国际百年企业,一方面积极从商业地产向文化、旅游、金融等产业转型,在规模需求、国际化布局、品牌输出需求的驱动下,并购成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王健林也意识到了其中的封风险。与人们常常提起的资金问题不同,王健林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记者采访时称,钱并不是他担心的问题,他担心较多的还是如何做好海外并购项目管理。他透露,为了减少并购之后的“排异”反应,万达并购海外项目后,多采取管理层留任的方法,保持团队稳定性。据了解,万达收购AMC后,给了AMC管理层一份长达5年的劳动合同,只派了一个中方员工到公司,负责联络和对接。

  前述环球网稿件指出,多次商量无法达成合作意向,上周西班牙媒体传出万达已经开始解散位于马德里的项目办公室员工,但万达不作任何说明,消息传出马德里市长马上出面辟谣称,万达不会走,大厦改建问题还在商讨中。而关于西班牙广场的后续运营计划,万达在28日上午的声明中表示,万达西班牙大厦项目正在重新进行全面评估。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一财网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583.html report 3116 大连万达集团的一纸报道失实声明,牵出了63岁的西班牙大厦的波折命途。万达1月28日上午发布声明称,当日环球网王健林怒斥马德里市政府“像对待狗一样对待我”的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