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岭创投等近百家网贷平台在深圳商讨: 互联网金融如何过冬(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红岭创投等近百家网贷平台在深圳商讨: 互联网金融如何过冬
导读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 12 月,网贷 平台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年关 因素,监管趋严,是新平台设立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宋佳燕 深圳报道

  在融资寒冬季节,遇上监管加身,网贷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艰难考验。“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今年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新的监管政策出来以后。”红岭创投副总裁项旭近日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行业研讨会上表示。

  实际上,在P2P监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的这个月,多家平台已开始谋变。

  P2P过冬攻略

  以“大胆”著称的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试图在银行和民间高利贷之间寻求利润空间。

  “低利率竞争不过银行,高利率竞争不过纯民间借贷,我们在这中间发展新产品,今年估计有3-5个与现有网贷产品截然不同的产品推出来。”项旭称。

  根据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网贷平台禁止发售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者信托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网贷平台资产端的整合能力是一大挑战。实际上,资产端的争夺已越来越艰难。

  站在政策风口上的消费金融,被多家网贷平台视为突围之门。

  例如,积木盒子与芝麻征信已合作推出了“读秒”;而小牛在线于12月战略发布会上宣布推出消费金融相关的产品。成立时间1年左右的珠宝贷,其副总经理李敬姿也表示,“接下来将往消费金融转型。”

  对较新的网贷平台而言,风控能力是摆在转型面前的一道坎。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主动踏上门的借款人,每月增加至少50%。这就提高了风控成本,因为每个客户都要做尽调。”李敬姿表示,“如果把控得好,筛选优质借款人的概率也提高。”

  据他介绍,这些蜂拥而来的借款人,一部分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新增,另一部分属于正常经营确实等待“活水”的,包括银行贷款收缩挤出来的客户。

  松禾资本合伙人厉伟建议,在寒冬进一步加剧之前,网贷平台不妨降低借款成本过冬。“哪怕比原有的投资人价格低一点,只要有投资人能够同意,拿些钱过冬,最终活下来,我想都是成功者。”厉伟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

  走集团化道路

  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监管的出台,意味着一场大洗牌。

  刚过去的2015年,网贷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2595家,比上年增加1020家,增幅达64.8%。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04亿元,比上年增长288.5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网贷平台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年关因素,监管趋严,是新平台设立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从行业格局看,“寡头时代”尚遥远,越来越明显的是行业分化。

  “一方面,平台将更专注细分领域,比如珠宝、医药、红木等。这些细分领域不是大鳄用钱砸就能做出来,很多隐形门槛,需要积累多年行业经验才能达到。另一方面,在同质化较高的领域,可能出现不少并购。”李敬姿表示。

  亦有接受采访的网贷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同质化的平台兼并价值不大,兼并案例未必明显增多,更大的趋势是平台走集团化道路。

  “新的监管政策出来以后,不能混业经营。红岭创投发展到今天,规模已经足够大了,我们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同时拓展债权平台、股权平台,甚至推出一些物权政策模式。”项旭在前述研讨会上表示。

  作者:宋佳燕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9/content_31152.htm report 1895 导读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网贷平台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年关因素,监管趋严,是新平台设立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本报记者宋佳燕深圳报道在融资寒冬季节,遇上监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