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苏国企改革 或寻求省以下突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江苏再次强调推进国企改革。近日,江苏省代省长石泰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混改方式开展增量改革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6年江苏省国资监管大会上获悉, 截至2015年,江苏国有经济资产总量已在全国排名第二,但省市级国资委控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少于广东、山东和上海。

  以国有企业资产质量而言,其负债总额多年偏高,杠杆率也偏高,连续数年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2014年末,江苏国企负债总额约43500亿元。其中,江苏交通控股公司(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主体),近几年的负债率始终在65%以上,总体债务规模达到1450亿元,年偿债规模达到700亿元,财务压力极大。

  上海财经大学500强研究中心教授宋文阁认为,江苏国企缺少在全国同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对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带动力仍有提升空间,比如,“按照"营收"指标衡量,与中国500强企业有较大明显距离。”

  宋文阁进一步指出,经过2006年的一轮改革后,江苏省国有经济改革从整体上看仍处于“中规中矩”状态。

  这是因为,根据国资委统计口径,江苏全省目前共有约5617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从行业分类标准看,涉及约16个行业,分散明显,短板明显,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国企数量和规模“表现一般”。

  而从资产证券化水平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2015年江苏GDP与上市国有性质的公司总市值估算,江苏国资整体证券化率在20%左右,明显偏低,而同期浙江约为31%、广东约53%,更低于北京、上海约610%和120%。

  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徐郭平在江苏两会期间表示,2016年将从改革和完善国资监管方式、稳步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以上市为主抓手稳妥有序发展混改等方面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这主要针对省属国企。而江苏还面临一个问题,即自1993年经历几轮改革后,省以下国有经济较弱。过去的数十年当中,由于土地财政受到政策约束,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强烈需求,组建了诸如城建、交通、水务等国有平台企业,但其发挥的功能并不在实体,主要通过政府财政为其背书而行使“融资”功能。

  “我们县里的国资委,其实质上是财政局的国资科”,江苏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所有的收入几乎都来自“出租物业的租金”,国资收入总量在3000万元/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上述情况在苏北地区较为普遍,而经济稍强的苏中地区,国资委大多作为财政局的二级局存在,一般由财政局副局长兼任国资局局长;在经济最为发达的苏南,县区级国有机构亦主要发挥融资功能。

  “苏南地区的集体实体(公有资产),在之前的改革中绝大部分被乡镇企业吸收,这是苏南模式成熟和成功的主要力量源泉之一。”宋文阁认为。

  县区国有经济的这种“空缺”状态,或许可成为江苏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突破点。

  他建议,江苏省以下国资可在“增量”部分进行“高起点”的配置,组建新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弥补国有经济短板。

  作者:王海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9/content_31136.htm report 1521 本报记者王海平南京报道江苏再次强调推进国企改革。近日,江苏省代省长石泰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本以混改方式开展增量改革重组”。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