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 小微跨国企业是快递业新“蓝海”(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 小微跨国企业是快递业新“蓝海”
导读

  寻求新的增长点也是已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的外资巨头联邦快递(FedEx)正在做的。公司方面得出的结论是——过去十年间迅速发展的微小型跨国企业将是快递业未来极具潜力的客户。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快递业在2016年或将步入一个明显的调整期。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本月初召开的2016年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透露,去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8%,而预计今年增速更是只有34%,此前连续四年超过50%的业务增长正式宣告终结。

  寻求新的增长点也是已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的外资巨头联邦快递(FedEx)正在做的。公司方面得出的结论是——过去十年间迅速发展的微小型跨国企业将是快递业未来极具潜力的客户。

  近期联邦快递委托第三方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越来越多中国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拓展了国际业务,并实现了异国雇员之间的协作。这类员工在249人以下、在两个及以上的市场开展经营的企业被称为微小型跨国企业。

  1月26日,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联邦快递也在寻找新的“蓝海”。而这类微小型跨国企业中不少有潜力发展成为未来的行业巨头,如果能够在其发展前期实现合作,未来更容易发展成为忠实客户。“我们仍然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但以后的应对措施和运营重心可能会不一样了”。

  据前述调查报告指出,在中国大陆这类微小型跨国企业有近六成是近十年内才成立的,在经济全球化这一基本趋势下,互联网的发展不仅让企业更容易了解新市场,也为实现跨国沟通协作带来便利。

  具体到中国来看,这类微小型跨国企业的行业分布更为广泛,中国的这类微小型跨国企业主要分布在玩具制造、高科技机械甚至服务(如翻译)等行业。和其他国家的同类企业相比,中国微小型跨国企业对海外雇员接受度更大。

  当被问及跨国雇佣的优势是什么时,联邦快递相关调查报告指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日常开支和劳动力成本降低,但这类微小型跨国企业也非常看重人才和技术。陈嘉良表示,越来越多中国的微小型企业根据市场需求选择了跨国发展,尤其近五六年来这一趋势更加明显,联邦快递因此认为需要调整经营重心,关注这些新出现的市场需求。

  在联邦快递方面看来,微小型跨国企业往往处于发展初期,资源更多集中在市场开拓和团队建设上,因此对物流公司有一定的依赖性。据悉,联邦快递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物流企业之一,目前在中国同时提供国际快递和国内服务,每周共有近200个货运航班进出中国,在中国共有2700辆递送车辆。

  然而,近年来中国的航空货运市场持续低迷,几家国有货运航空都不同程度在亏损。陈嘉良表示,货航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和中国进出口整体形势有关,但对联邦快递这样的国际公司影响并不大,因为主要的客户是以高附加值产品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联邦快递也在做出相应的改变,以寻找新的市场和客源。从2007年起开展国内快递业务后,联邦快递如今已经深入了中国的三四线城市。陈嘉良介绍称,目前联邦快递在国内城市注册的分公司已经达到78家。

  “尽管市场和客源在调整,总体上联邦快递仍然看好中国市场,因此在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在继续。除了刚完成扩建的南京操作站外,联邦快递在上海还将投资1亿美元的国际快递和货运中心,这一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的项目预计将在2017年建成。”陈嘉良指出。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9/content_31170.htm report 1884 导读寻求新的增长点也是已进入中国市场30多年的外资巨头联邦快递(FedEx)正在做的。公司方面得出的结论是——过去十年间迅速发展的微小型跨国企业将是快递业未来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