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佩克露减产意愿 俄罗斯积极响应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欧佩克露减产意愿 俄罗斯积极响应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透露出减产意愿,俄罗斯方面也作出积极响应。俄罗斯能源部长和俄各石油公司总裁27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低油价。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会后表示,俄罗斯和欧佩克可能将在2月份讨论石油减产问题。

  稍早前欧佩克秘书长也呼吁,该组织成员国应与非欧佩克国家合作减产。2014年以来,欧佩克一直奉行不减产策略,被市场认为是导致油价大跌的主因之一。

  沙特立场或松动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托卡列夫在27日的会后对媒体表示,会上各方就如何采取集体措施稳定油价提出了许多有益想法。俄罗斯准备与沙特以及欧佩克讨论减产问题,通过减少供应来提高油价。当天的会议还讨论了俄罗斯实施减产的技术方案,由于气候原因,俄罗斯只有在夏季才能实施减产。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前一日呼吁,全球大型产油国应考虑联合减产,以帮助遏制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油价下挫。他强调,除非欧佩克内外的各个产油国携手化解供应过剩,否则未来的石油生产将陷入动荡。供应过剩已导致油价在18个月内下挫了70%,致使石油业大幅削减了投资和就业岗位。目前所有大型产油国应联合探讨出一个解决方案。市场需要看到库存下降到令价格能够回升、投资能够恢复的水平。

  市场分析师认为,自从2014年7月,国际油价持续走软的主要原因是供大于求。面对不断下跌的油价,占全球三分之一原油产量的欧佩克没有采取减产措施,同时伊朗在解除制裁后也将大幅提高石油产量。此外,页岩油革命令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923万桶。

  尽管油价不断下跌,主要产油国沙特却一直表示不会减产。沙特顶住压力不减产是希望通过低油价将竞争对手挤出局,从而维护甚至扩大自身市场份额。但沙特25日却也表示,所有产油国应联合起来考虑对策,这令市场猜测沙特立场可能出现松动。

  市场重提油价见底

  尽管绝大多数机构不看好今年油价表现,但却认为每桶25至30美元可能是油价的“底部区间”,一旦触及该价格就将获得有力支撑,近期甚至今年内都将在该区间上方波动。

  世行在最新报告中将2016年原油价格预估调降14美元至每桶37美元。世行经济学家表示,原油需求将持续低迷,而伊朗恢复出口、美国产量高企加之北半球暖冬将导致供应增加。尽管不看好油价近期前景,但世行经济学家也预计,在“触底”后,2016年后半期油价也可能会逐步反弹,但反弹力度将不及以往在2008年、1998年以及1986年大跌后的反弹。届时供需关系可能较当前出现一定变化,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持续遭受损失后,将继续加大削减产量力度,以抵消市场上的增量。而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增长,低迷的原油需求预期可能有所加强。目前油价的暴跌更多是受市场因素影响,已经不能完全反映基本供需情况。

  欧佩克也在最新月度报告中指出,原油可能出现“再平衡”,一些产油国的原油产量将下降,而全球需求将因低油价而上涨,油价近期将出现反弹。摩根大通甚至建议投资者抄底原油。该机构分析师Kolanovic预计年底原油价格反弹至每桶45-50美元是完全合理的,至每桶60美元实际上也非常有可能。Kolanovic分析了过去原油表现严重落后于股市的情况,他发现过去30年中一共出现10次这种情形,而每次原油都最终出现报复性反弹。Kolanovic认为,原油空头头寸创出历史纪录之后,大规模空头回补将成为价格反弹的主要推动力。此外,许多新兴经济体企稳可能带来需求上升,而且市场将最终看到石油产商达成减产协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9/t20160129_8628857.shtml report 1640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透露出减产意愿,俄罗斯方面也作出积极响应。俄罗斯能源部长和俄各石油公司总裁27日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低油价。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