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官方媒体不必动肝火 索罗斯这是送钱来了

来源:金融界
原标题:中国官方媒体不必动肝火 索罗斯这是送钱来了

  四维金融智库刊文指出,如果中国经济真如官媒所言如此强劲,人民币币值仍然坚挺,出口顺差还在扩大,索罗斯简直就是过来送钱的,在货币交易中,索罗斯带头做空,而我们央行可以以多逼空的方式,让索罗斯持续爆仓,而市场上如果大家都相信人民币汇率还将持续上行,大家都会跟着央行做多人民币,对索罗斯等空头就会形成持续的逼空行情,索罗斯有多少钱能维持这样的市场?这篇文章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自从索罗斯在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声称自己已经大手笔做空亚洲货币,我们的官媒就坐不住了,新华社23日凌晨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转型检验全球投资者智慧、勇气》的英文评论文章称,肆意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巨大损失,甚至法律严惩。24日,新华社再发文严厉警告索罗斯们,做空人民币死路一条。那些急切砸盘套利的投机者和恶意做空者,却面临更高交易成本乃至严重的法律后果;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做空中国者终将败于市场。人民日报采访的专家表示“想成功做空中国无疑是可笑的。”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再头版刊文:向中国货币宣战?“呵呵”。索罗斯对人民币和港元的挑战不可能成功——对此,无须怀疑。

  清华大学的李稻葵还说,索罗斯是我多年的老朋友,我很尊敬他,过去每年我都要跟他见,但是这次他如果这么干的话,他一定亏本。作为朋友我很替他担心。

  论证之严密,语气之强硬,前所未见,而且还是在货币这样的经济领域,大有大战一触即发之势。笔者不想讨论索罗斯到底能否成功,人民币未来到底贬不贬值的问题,只是想提醒官媒,事实上,由于对货币交易,尤其是衍生品不了解,官媒忘了,这是索罗斯给中国送钱了。

  中国的外汇储备是3.3万亿美元,而索罗斯再牛逼,他的基金也就区区几百亿美元,两者相比,岂不是以卵击石?这有什么可怕,就如官媒所言,中国经济尽管在下行,但还是全世界最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何以让这样一句话搞到如此大动肝火。

  事实上,如果中国经济真如官媒所言如此强劲,人民币币值仍然坚挺,出口顺差还在扩大,索罗斯简直就是过来送钱的,在货币交易中,索罗斯带头做空,而我们央行可以以多逼空的方式,让索罗斯持续爆仓,而市场上如果大家都相信人民币汇率还将持续上行,大家都会跟着央行做多人民币,对索罗斯等空头就会形成持续的逼空行情,索罗斯有多少钱能维持这样的市场?

  笔者当然只是讲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常识,所要强调的是,中国金融要开放要走向市场,货币也要经受检验,必须要经得住索罗斯等等空头的冲击,他们进入市场交易人民币,不过就是套利挣钱,对人民币的市场化是有好处的,不要用传统的阶级斗争思维来处理金融交易。笔者有一万个理由相信,就像当年索罗斯供给泰国泰铢成功一样,未来如果索罗斯在人民币上交易成功了,那肯定不是因为索罗斯多有神功,而是他利用了市场的大势,这个大势就是你币值相对经济基本面是否高估了。

  货币贬值有什么可怕,有空头攻击有什么可怕,只要你子弹足够,只要你的经济基本面支撑,你完全可以有序贬值,这不仅有利于国内的经济,也有利于金融的平衡。仅仅举一个例子,2012年11月,安培上台实施其安倍经济学,进行货币大放水,日元开始贬值,而索罗斯基金公司更是瞅准这个机会大肆做空日元,日元对全球所有主要货币汇率迅速下跌。对冲基金的做空行为加剧了日元的下跌,日元对美元汇率从2012年11月中旬开始的三个月里狂跌近18%。掌管240亿美元资产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做空日元中赚取了10亿美元,该基金公司2012年投资报酬率达10%左右。

  日元大幅下跌,正中安倍下怀,日本出口改善,债务缓解,出现2013年以后日本经济的明显复苏迹象。人民币都升值了10年了,贬值一下又有何可怕?索罗斯挣了10亿美元,相对于日本经济的复苏而言,那又是九牛一毛。

  既然这样自信,最好不要声张,万一索罗斯回过味来,再对中国经济进行详细调查研究,幡然悔悟,打道回府,一块送到嘴边的肥肉岂不是就这样没了?官媒不要帮倒忙。

business.sohu.com false 金融界 https://opinion.jrj.com.cn/2016/01/29072720505312.shtml report 1844 四维金融智库刊文指出,如果中国经济真如官媒所言如此强劲,人民币币值仍然坚挺,出口顺差还在扩大,索罗斯简直就是过来送钱的,在货币交易中,索罗斯带头做空,而我们央行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