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取得重大进展 再通过8个配套文件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取得重大进展 再通过8个配套文件

  中国证券网讯 国企改革正稳步向前推进。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28日表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公布“1+11”个政策文件,最近又审议通过了8个配套文件。同时,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结构调整力度切实加大,创新驱动战略有力推进。

  据人民日报1月29日报道,国资委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7次领导小组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确立了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作为“1”,在国企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制定“N”个配套文件,强化各项改革之间的协同配合。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面提速。针对部分国有企业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各地和各中央企业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山东省2015年为监管企业新配董事159名,一举改变了多年来董事会建设停滞不前的局面。广东省对试点企业的经营班子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人事档案转交人才市场管理。

  国企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步伐加快,国家核电与中电投集团的联合重组,打造以核电技术创新为核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电投;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重组形成的中车集团、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重组组建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跨入了世界同行业的第一梯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电信企业联合组建的铁塔公司,探索出了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特征的央企资源整合新模式。

  国有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中央企业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1个,52家中央企业发起和参与创新基金179支,募集资金超过5000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9/n436273973.shtml report 1776 中国证券网讯国企改革正稳步向前推进。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28日表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公布“1+11”个政策文件,最近又审议通过了8个配套文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