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华多元经营抵御市场风险 电力等贡献九成利润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力调结构降成本,不再拼规模拼投入

  神华集团:产量降效益升(国企新亮点)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刘志强)总产能严重过剩、全行业效益不佳……2015年,煤炭行业陷入低谷之际,我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神华集团迎难而上,经受了严峻的市场考验,资产总额增至9600多亿元 ,经营业绩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在煤炭行业中独树一帜。

  煤炭,一直是神华集团的传统支柱产业。2015年,面对煤价连续下跌、产能严重过剩,神华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对煤质差、资源枯竭、成本高、事故易发的矿井实施停产,2014年、2015年两年累计减产9500万吨。

  产量降下去,效益升上来。神华集团在压减煤炭产量的同时,坚定不移调结构、提质量、降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神东煤炭集团采取多项措施提高煤质,全年平均提高170大卡,售价提高15.3元/吨,增加利润18亿元;准能集团强化煤炭生产全过程管理,优化采剥、洗选各工艺环节,增加利润18.51亿元。2015年,神华集团内部绝大多数单位可控成本下降5%以上,全集团自产煤可控成本下降16%,售电可控成本下降11%。

  靠煤而不惟煤、布局多元经营的策略,也为神华成功抵御当前煤炭市场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成立20年来,神华集团以煤为基础拉长产业链,业务逐步拓展至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等领域。2015年,神华集团的电力和铁路运输两大非煤业务板块挑起大梁,利润占比合计达到90%以上。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没有了一路高歌、一路飙升,需要的是未雨绸缪、行稳致远。”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清醒认识到,“拼规模、拼产量、拼投入”的老路已经走到尽头,当前最需要的是通过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实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近两年,神华加快转型升级脚步,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环保考核任务,煤炭产值能耗等多项指标持续改善。

  ——清洁发电进展顺利。2014年,神华集团开始在所属电力企业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前,集团内超低排放机组已达到45台,共计2401万千瓦,占总装机1/3,占全国超低排放机组的28%;到2020年底,全集团燃煤发电机组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煤炭清洁开发体系正在形成。一批稳定运行的煤炭清洁转化示范工程相继建成,神华 鄂尔多斯 煤制油项目所产柴油硫含量低于百万分之一,远低于柴油国五标准。“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大型能源基地生态恢复技术与示范”、863项目“数字矿山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等一批重要科技项目获得成功。

  ——严把项目审核关,控制投资调结构。2015年,核减不符合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投资共计约120亿元,叫停了一批不具备实施条件或经济效益不达标的项目。

  煤炭行业的寒冬尚未过去,但靠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神华集团正快步走向春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志强来源人民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9/t20160129_8628423.shtml report 1959 大力调结构降成本,不再拼规模拼投入神华集团:产量降效益升(国企新亮点)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刘志强)总产能严重过剩、全行业效益不佳……2015年,煤炭行业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