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技术帝的“科学相声”梦(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李红烨与妻子郑钰都曾经是交大相声协会的成员,如今则一起创业开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
李红烨与妻子郑钰都曾经是交大相声协会的成员,如今则一起创业开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


  与脱口秀达人黄西和经典喜剧角色憨豆先生等人不同,通过知乎突然火起来的李宏烨,没有一张让观众条件反射般自动把大脑调成大笑频道的脸。2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他多数时候紧锁双眉,才29岁,眉心就隐约凸起一道“川”。

  “这事实在是太痛苦了!就像一个人特别会踢球,就是脚不太好使。”坐在上海交通大学一个安静的咖啡馆里,他说,自己的长相没有特点,不好看也不算难看,这对于一名立志从事相声事业的人来说,简直是最大的打击。

  他是在交大读了12年的工学博士,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研究相声,引入“有限元”来表示相声的“笑果预期”,还计算出一系列与之匹配的参数,用于相声的具体笑果分析,并可以指导创作出更多笑果十足的原创作品。

  这个本事在李宏烨看来,远比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重要,也足以弥补“笑脸”的不足。因为,作为一名接受了严格学术训练的工科男,抓住核心研发技术,就是抓住那些喜欢听点有品质的相声观众的心。李宏烨说,他的团队就是由此原创力十足,一年就可以写100多个作品。

  这套自成一体的参数计算过程,固然曲高和寡。演出技巧也屡屡被业内人士批评不专业,并在选秀节目中多有碰壁。不过,当他拿出随时放在汽车后备厢中的那本厚达475页的《相声的有限元》,把封面设计得类似高等物理或数学的大书一翻开,庞杂的公式、曲线图、表格相继跳出来时,没有人会否认,李宏烨就是相声界的“技术帝”。
李红烨与妻子郑钰都曾经是交大相声协会的成员,如今则一起创业开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
李宏烨出身理工世家,却在博士毕业后选择相声作为职业 摄影/任玉明


  理工家族的“另类”

  李宏烨苦苦思考何为相声的“说、学、逗、唱”那两年,经常想起高考前一段时间,自己什么功课也不复习,就趟在家中床上琢磨何为相对论的情景。

  他在台上是开心果,却自言从小性格中就有强烈的两面性。一度性格孤僻,没有什么好朋友,“总觉得周围的人和我想得不一样”。父亲是大学教授,对他一直很宽松。爷爷奶奶也是新中国第一批理工类大学生。这个看起来不太会遗传喜剧基因的家庭,谁知却出了一个“另类”。

  他从小就喜欢创作,小学一年级写过动画片剧本,姥爷还教写儿歌。小学三年级,回到父亲工作的城市天津。这是一个以产生众多知名相声演员闻名的城市,茶馆的空气中都荡漾着笑声。顺其自然,李宏烨也对相声产生了兴趣,初中开始写相声段子。初二时,还参加了一场比赛,结果却是讲老段子的人得了奖,绞尽脑汁想出的原创作品名落孙山。

  这对青春期自信满满的少年打击可是够大,多年后看到相声,仍觉满身伤痕,“都什么破玩意儿。”大一时相声协会招新,他三次路过也并未报名。

  直到后来,一个学长说台湾相声不错。与赖声川合作成立表演工作坊,推出了《那一夜,我们说相声》、《暗恋桃花源》等相声作品的李立群,另一个身份是演员,经典角色之一是电影《新龙门客栈》中的魏忠贤。李立群的经历让李宏烨对相声有了新的理解,“并非业内的人或者有功底的人才有资格”。

  博士论文答辩时,敏感的他注意到,与是否创新相比,老师的问题明显更关注实际,“这个工艺有什么实用价值,能带来多大的收益?”这一度让他的论文无法通过答辩。

  他再次想起中学时,满腔热血原创被直接忽视的往事。“我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身材高大的李宏烨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承认,脸上一副愤世嫉俗的表情。正是遭遇了种种对原创作品的“不公”,他才对原创有了不一样的执着。具体到比学术研究更能发挥原创热情的相声创作,他在剧本写作上甚至有些“语言洁癖”,反感并拒绝使用网络段子,就像“好的厨师不用半成品,一定是要最好的原始原料”。

  数据分析笑果

  在台上表演的同时,李宏烨开始探索相声艺术的内在。尤其是他意识到因为陈佩斯离开相声舞台、喜剧大师梁左的去世,中国相声界已经很糟糕了,“如果这个业内或团队都是他们自己的人,这个团队就是很封闭。”

  他在意包括姜昆等相声界一言九鼎人物的点评,但又不讳言自己总是站在传统相声界的对面。在他沉迷于相声有限元研究理论时,相声界同时也掀起了一场针对郭德纲“三俗”作品的公开批评。李宏烨认为,关键就在于,大多数相声演员并不具备原创能力,所以才只好剑走偏锋,用低俗吸引观众。但这又加剧了相声演出市场的恶劣。

  “我从小到大的人生总结是,要不停地改变周围环境。”李宏烨露出难得的笑容,开始谈论自己试图拯救中国相声界的雄心。他按照有限元对事物的划分规律,把一段相声的整体评价标准分为8条,包括单包袱数、捧哏参与度、单元单包袱数、搞笑雅俗程度、相声的节奏等。

  尤为关键的搞笑机理又细分为11种。通过对有1000人以上观众的相声表演录像进行反复统计,对每种搞笑产生的笑声时长进行测算,从而分析出实际效果。有时光是一段数据分析,就要重看录像达200遍以上。

  他注意到,装傻充愣、男扮女声等是不少相声演员喜欢使用的搞笑手段。但测试却发现,这类单纯哗众取宠表演的搞笑能力其实一般,观众产生的笑声标准测试效果仅为0.6s(秒)。

  而相声抬杠中常见的损人,尤其是演员的自损,观众虽然也在笑,但其实是嘲笑。标准笑果量竟在所有搞笑机理中最低,仅为0.5s。

  作为一名工科博士,李宏烨最推崇的是逻辑搞笑。这类相声的魅力要笑点高的人才能领悟,且搞笑度与烧脑度成正比。尤其是因逻辑大错误产生的笑果,标准笑果量最高,达到2.0s。

  相声表演不仅要掌握该选择抖哪类包袱,还要掌握节奏。包袱抖得太快观众消化不过来,抖得太慢又拖沓,很快观众就有厌恶情绪。李宏烨在家中调整电视的亮度和对比度时灵光一现,在相声中也引入对比度的概念,测算出新包袱的最佳对比度是0.35,这时节奏明快,适合现代人的特点。而当对比度接近0.65时,传统相声的特色就会非常明显。

  以侯宝林的经典相声《猜谜语》为例,长度是23分钟。里面有大量“你猜?猜不出来?你再猜。你怎么会猜不出来呢”这种铺垫。李宏烨等人重新创作了一段8分半钟的《猜谜语》,在说“你猜这是什么”时直接量出谜底,结果观众笑声还多一倍。“以前生活节奏本来就慢,侯先生已经加快节奏了,我们不是要照他学,是要按他的路向前走。”

  “他的理论是对相声表演经验的总结,还是挺到位的。”蝈蝈也毕业于交大电气工程和自动化专业,在校时是相声社的主要活跃成员。他说,以前相声创作主要凭感觉,但是用了李宏烨的参数测试,虽然有时得出的数据精确度有待商榷,但确实能发现哪部分存在笑果不足。

  “技术帝”固然长于严密的逻辑推理、精准的参数计算,不过,就像姜昆为《相声有限元》作序时隐约透出的担忧,“相声的笑果是演员与观众靠表现的优劣、理解的程度,表达的方式以及共鸣的大小,共同创造出来的。靠计算是解决不了的”,蝈蝈也说,即便是一段严格按照“李式参数”写出的相声作品,演出的节奏、表达方式的不同,还有编排等,最终都会影响演出效果。
李红烨与妻子郑钰都曾经是交大相声协会的成员,如今则一起创业开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
李宏烨与郑钰的相声专著在家人的资助下才得以出版 摄影/任玉明

  相声写作产业化?

  2015年5月,李宏烨博士论文答辩终于通过。论文结尾谈及专业时说,“分手是必然的,对我们两个都是好事,虽然我依旧那么爱你”。

  随后,他正式创业成立新语相声俱乐部。“他很有勇气,这是要投入很多的,大多数人都做不到。”“非全职”相声爱好者蝈蝈评价。

  俱乐部的成员也都来自交大相声协会。重要演员除了妻子郑钰,还有当了2年“程序猿”后辞职回来的王汉熊,以表情丰富著称。以及2017年就要硕士毕业的郭敏,他长相呆萌,擅长逻辑搞笑,“幽默有时需要三个脑半球一起转才能明白”。

  “收支基本上是平衡吧。但这段时间几位合伙人都还没有领工资。”李宏烨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发展得足够好,到郭敏毕业时可以开得起让他安心留下来的工资。

  小有名气后,李宏烨和团队被应邀参加过一些卫视的节目录制,拍摄过程被形容成是与节目组斗智斗勇。为了效果,导演会叫他们说“哇塞,你真是太牛了”等台词,并配以夸张的表情,这在他看来是很低俗的、无聊的搞笑。“后来我想了下,你以为那些农民不喜欢高雅的东西啊?即便有些人不懂高雅的东西,喜欢跟风,最后还是由少数有水平的人来引领大众。”

  还有热门搞笑节目组也向他抛来绣球,邀请去参加节目海选,结果是连续3次都被直接刷掉了。14个导演围坐现场,和搭档上台一分钟就让他们都笑了,还笑了10秒钟。“但他们不承认,觉得这个东西放电视上没人笑。”说起这些,李宏烨眉头上的“川”字皱得更明显了,他进而得出结论,“中国的搞笑,特别是电视搞笑,是掌握在那些对搞笑艺术的欣赏只能排在中下层次的人(手上)。”

  不过也有听过李宏烨演出现场的相声爱好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很多笑果也只有在交大那种特定的氛围才会产生,旁人听起来共鸣性并不是那么强。他也有反映社会生活的相声,但毕竟对生活理解并不深刻。

  精心研发的相声笑果数值模拟,现实中更多是束之高阁。主要是应用起来太耽搁时间,以熟练掌握计算方法的他为例,对一段13分钟长的相声演出录像分析大约需要5小时。如果是对未演出的相声稿,更会耗时12个小时左右。

  李宏烨说,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编写一套相声模拟软件,让电脑来完成复杂的笑果预期分析环节。在电脑的帮助下,每次改稿的笑果模拟时间可以缩短至1分钟,省下大量时间。

  在此之下,一个也更加庞大的计划也可以展开:只要按照这些笑果预期数值参数写相声,就可以实现相声写作专业化,解决原创相声作品动力不足的问题,甚至推动相声写作的产业化。

  在相继出版了3本相声著作后,李宏烨还想把相声有限元的理论不断丰富完善,期待有朝一日能在交大开一门相声研究课程,培养更多的相声爱好者。“选上这个课程的学生可以演出基础为零,但必须得学高等数学。”

  当博士毕业后走上艰难的相声创业时,当对演出要求严苛,甚至把协会新生会员骂哭时,李宏烨知道,他对相声的执着甚至偏执,会不止一次让人暗自思忖“这人脑子有毛病”。在那过于漫长的博士学位攻读期间,他也无数次想要放弃,最后又坚持了下来。他总是想起自己迷恋并崇拜的有限元理论,从1947年理论萌芽到数值分析方式系统化,再到概念正式提出,前后17年。

  “我一直觉得离梦想越来越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5799.html report 6080 李红烨与妻子郑钰都曾经是交大相声协会的成员,如今则一起创业开办了新语相声俱乐部与脱口秀达人黄西和经典喜剧角色憨豆先生等人不同,通过知乎突然火起来的李宏烨,没有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