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扶持政策望密集出台 石墨烯商用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最近石墨烯产业方面动作频频,作为重要新材料之一,国家对于石墨烯发展表示高度关注。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石墨烯政策望密集落地。另一方面,石墨烯在电池方面的应用也正在加强,石墨烯商用指日可待。

  上半年扶持政策望密集落地 石墨烯迎最 好时光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包括“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多个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陆续出台。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并快速实现产业化。“十三五”期间,石墨烯产业将逐步形成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涂料、柔性电子用石墨烯薄膜、光电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在内的四大产业集群,全行业产业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新材料‘十三五’规划”将会有专门的章节对“十三五”期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做出部署,重点是推动上述四大石墨烯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推进其产业化进程,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另外,2016年上半年还有望出台多个有针对性的石墨烯产业推动政策,主要涉及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建立若干国家级新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制定石墨烯新材料标准和应用标准,推进石墨烯新材料示范应用,建立石墨烯产业基地等方面。

  根据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对石墨烯产业做出的发展计划,到“十三五”末上述四大产业集群有望基本成型,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产业生产规模将达到万吨级,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涂料产业生产规模达到十万吨级,柔性电子用石墨烯薄膜产业生产规模达到上亿平方米级,光电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产业生产规模达到万吨级;此外,高性能石墨烯粉体年产量“十三五”末将达到万吨级,8英寸石墨烯芯片实现批量生产。

  目前,国内对石墨烯产业的发展高度关注。为此,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于2015年年末下发了《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促进石墨烯产业发展。此前,《<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等多个重要文件也对石墨烯中长期发展进行了部署。

  从工信部获悉,石墨烯作为重要的新材料,在智能手机、新型显示、锂离子电池、太阳能光伏等电子信息行业多个重要领域应用前景广阔。但当前石墨烯材料仍处于产业化应用初期,在上述领域大规模应用和产业化仍需进行大量工作。工信部认为,石墨烯产业市场前景巨大,未来产业化应与下游需求紧密结合,注重材料研发、产品设计、制备工艺等环节的统筹谋划,共同推动石墨烯产业化。

  技术屡获突破 石墨烯产业商用化指日可待

  近期,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出的新型石墨烯基高能量度锂离子电容器技术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和评价。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创新性强,建议尽快推进产业化进程。

  据悉,该技术突破了多重难题,在实践中总结出石墨烯基锂离子电容器制备技术和工艺,并自力更生设计建设了国内第一条锂离子电容器的中试生产线,研发出了最高容量3500F/4V型锂离子电容器单体。鉴于该储能器件兼顾较高功率和较高能量密度,快充快放,非常适合作为能源互联网技术的“能量桶”,青岛储能院正在基于该“能量桶”,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建立一个小型的近零碳排放示范区。青岛储能院2015年初就已经利用该器件构建48V系统在电动车电源等方面进行了示范应用,最近正争取把此技术尽快用于轨道交通领域。

  无独有偶,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成功研制了一种闪充长续航石墨烯超强电池。这种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氮掺杂有序介孔石墨烯,电化学储能性极佳,可用作电动车的“超强电池”:充电只需7秒钟,即可续航35公里,具有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无毒、环保、价格低廉、安全可靠等特点。相关研究成果已于2015年12月18日发表在期刊《科学》上。

  另外,正泰电器1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800万欧元(约1.26亿元人民币),以股权受让方式获得西班牙公司GRABAT ENERGY, S.L. 10%股权。据介绍,GRABAT主要定位为其母公司GRAPHENANO旗下石墨烯电池产业化平台。目前,GRABAT公司正大力开展石墨烯电池的产业化推广,现在筹备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与家庭储能系统等基于石墨烯电池应用的工厂产业化建设,在西班牙耶克拉投资的第一家石墨烯聚合材料电池生产工厂已经完成筹建。电池工厂设有22条生产及组装线,每年计划产出8千万件石墨烯电池片,2016年第三季度将正式投产运行。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制造(2025)》提出对石墨烯的应用有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海洋工程等用石墨烯基防腐蚀涂料、柔性电子用石墨烯薄膜、光/电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给石墨烯的商业化应用指明了方向。

  个股解析

  石墨烯14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news.cnstock.com/industry/sid_rdjj/201601/3698680.htm report 3291 中国证券网讯最近石墨烯产业方面动作频频,作为重要新材料之一,国家对于石墨烯发展表示高度关注。据权威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石墨烯政策望密集落地。另一方面,石墨烯在电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