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重臣因受贿丑闻辞职 收受建筑公司高管贿赂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安倍重臣因受贿丑闻辞职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 

  因受贿丑闻牵连,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28日宣布辞职,但否认所收现金属于贿赂。甘利明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心腹大臣,人称“安倍经济学”操盘手。他在受贿丑闻曝光一周后匆匆辞职,正是想与安倍撇清关系,免得拖累。

  分析人士认为,甘利明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操盘手,他的下台对正在推行修宪、对抗通货紧缩、推动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安倍内阁而言,无异于沉重打击。

  引咎辞职 但否认所收现金是贿赂

  在28日一场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甘利明承认从一名建筑公司高管手中收受了几个装满现金的信封,但表示他当时指示助手遵照法律把这笔钱登记为政治献金,因此并不属于受贿。

  日本杂志《周刊文春》上周爆料,甘利明涉嫌为千叶县白井市一家建筑公司“摆平”经济纠纷,收取后者现金贿赂。公司负责人称,该公司2013年至2014年先后招待、宴请、行贿甘利明及其秘书的金额总计达1200万日元(约合10.1万美元),并有笔记和录音为证。其中,甘利明本人分两次、一共收取100万日元(约8400美元)现金。

  甘利明在发布会上没有透露收受的总金额是多少。据他解释,后来部分资金不翼而飞,归咎于秘书犯错。甘利明表示,他的两名秘书已经辞职,如今他作为主管领导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选择主动“切割” 以保全安倍内阁

  甘利明现年66岁,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心腹大臣,被外界普遍视为“安倍经济学”的操盘手。

  正因如此,甘利明选择“主动切割”。受贿丑闻从曝光到辞职,短短数日内完成揭幕到落幕的全过程。在此期间,日本媒体尚未形成尖锐批评的气候。就效果而言,甘利明辞职,确实保全了安倍内阁。

  从另一个角度看,甘利明的辞职也在向社会和法律界发出博取同情的信号。他身患癌症,辞去公职后可以迅速入院治疗,可以健康问题为由暂避风头。

  甘利明28日说,他决定引咎辞职,以防止这桩丑闻扰乱安倍内阁带领国家经济走出通货紧缩困境。他表示,希望不会影响2016财年预算案审批等进展。

  此前一天即27日,安倍透露,想让甘利明继续留任内阁大臣职位以继续主导推行相关经济政策。然而仅隔一天,甘利明便宣布辞职。

  一些官员担心,甘利明辞职后,安倍经济学相关政策可能“受到影响”。

  安倍内阁透露,前环境大臣兼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石原伸晃将接替甘利明的职位。石原伸晃现年58岁,是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之子,曾任行政改革大臣、国土交通大臣等职。

  ■ 分析

  会如何影响安倍经济学

  66岁的甘利明在安倍首次组阁时就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安倍2012年二度执政后,再次任用甘利明抓经济。甘利明在日本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总指挥”,凸显他在安倍内阁中的分量。

  甘利明辞职后,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短时间内一度大幅升值。日本银行业人士认为,这是经济界对“安倍经济学”今后可能“失去向心力的忧虑引发的瞬间反应”。

  另外,甘利明是推动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干将,虽然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占有多数议席,预计法案会获得通过。但一名官员说,鉴于TPP协定内容庞杂,甘利明的后任必须重新仔细研读,否则难以获得国民理解,最终影响自民党今夏参议院的选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30/content_620982.htm?div=-1 report 2191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 因受贿丑闻牵连,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28日宣布辞职,但否认所收现金属于贿赂。甘利明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心腹大臣,人称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