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唐集团湖南重点工程被指靠卖家产粉饰业绩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行业监管处发布消息称,监管约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责令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恢复开工、加快进度。

  此前,因资金问题停工达两年之久的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展再度引发关注。

  资料显示,攸县煤电 一体化项目规划建设4×600兆瓦超临界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和年产200万吨的煤矿,总投资120亿元。项目建设方大唐华银攸县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攸能公司”)为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银电力”)控股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建设。华银电力与大唐湖南分公司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

  “因发电项目由停工到复工、煤矿项目的缓建,一张张索赔单、变更签证单等历史遗留问题随之而来。”华银攸能公司表示。

  而华银电力主业“运营状况不佳”,过度依赖处置资产、政府财政补助优化业绩也引发业内广泛质疑。对于更多疑问,《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华银电力董秘周浩,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致函也未获回复。

  艰难重启

  据记者了解,头顶“湖南省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湖南省重点工程”光环的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刚开始运作就陷入“先天发育不良”的困境。项目于2012年正式开工,原计划2015年竣工投产,但受资金因素影响,开工不久即陷入停工状态。资料显示,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一期投资近80亿元,是株洲市建市以来第一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项目公司分发电和煤炭两个业务单元,以煤电一体的方式同步建设年产200万吨无烟煤的黄兰煤矿和2台6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

  华银攸能公司提供的数据称,2015年发电项目和煤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7亿元,占全年投资目标值的99.91%。

  华银攸能公司为华银电力控股子公司,2011年,由华银电力、湖南发展集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攸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67:19:9:5的股比共同出资组建。

  资料显示,华银电力与大唐湖南分公司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华银电力是湖南省第一家电力上市公司,下设和管理大唐湘潭、大唐华银株洲、大唐华银张家界等10个发电企业及大唐华银地产等非电企业。截至2015年8月底,华银电力总装机容量554.57万千瓦;其中,火电524万千瓦,水电15.4万千瓦,新能源15.17万千瓦。

  2014年9月,为项目重启筹措资金,华银电力将控股子公司华银攸能公司38%的股权以2.48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成为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得以顺利重启的关键一环。

  据《株洲晚报》此前报道,2014年受资金因素影响,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投资尚不足年计划的20%,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因公司自有资金不足,项目资金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为了控制项目风险,推进项目建设,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必行之路。”彼时,华银电力在公告中表示,转让项目的部分股权,可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缓解公司对于发展所需的资金压力,规避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银电力主营业务主要是经营电力生产和销售,但经营情况并不理想,近几年都有所亏损,所以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工不久因资金因素停工也是情理之中。“重点项目停工对企业发展有一定影响,一方面影响企业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对企业盈利、成本回收也有较大影响。”

  在历经立项、申报、核准、开工建设、停工、批复续建的坎坷之后,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在2015年3月迎来重生,根据新的时间表,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重启之路依旧充满各种挑战。

  “因发电项目由停工到复工、煤矿项目的缓建,一张张索赔单、变更签证单等历史遗留问题随之而来。”华银攸能公司表示,公司发电项目和煤矿项目的造价管理工作因项目停工等原因可谓是困难重重,主要包括:发电项目由于工程变更、索赔情况复杂、举证资料不完善等因素,以致过程控制压力较大;两大项目均受建设工期延长的影响,管理费、财务费等其他费用大幅增加,造价控制难度很大。

  变卖家产求生

  华银电力1月27日晚间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盈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00万元左右。

  这也是华银电力继2014年净利润亏损1.75亿元之后迎来的大反转,暂时避免了被ST的厄运。

  华银电力表示,业绩预盈原因包括,由于2015年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占发电成本50%以上的燃料成本大幅降低,其中因标煤单价与同期相比下降115.66元/吨,影响燃料成本同比降低5.72亿元。同时,2015年公司与广东大唐国际雷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停容量指标买卖协议,出售关停机组容量指标73.02万千瓦,此次交易公司可实现其他业务利润2.18亿元。

  而在净利连续亏损的关键时刻,向大唐集团及关联方出售资产获得收益,粉饰财务报表成为华银电力惯用的手法。例如,2012年华银电力实现盈利9859万元,但仅当年年底公司向大唐集团及关联方出售资产就获得净收益4.15亿元。

  此外,受困于火电业务亏损,华银电力除保持火电规模优势外,还大举在水力发电、环保发电、风力发电等非火电业务上进行扩张,试图以此盈利来弥补火电亏损的短板。

  2009年至2011年,华银电力陆续投资了怀化巫水流域水电开发,衡阳、郴州、湘潭环保发电等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达数十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上述公司大多已深陷亏损的困境。根据华银电力2015年半年报,除风力发电企业实现盈利外,水力发电、环保发电项目如今几乎全部陷入亏损。

  宋智晨告诉记者,华银电力采取多元化发展战略,一方面可以实现企业内部资源共享,有效规避企业经营风险,充分发挥企业的品牌效应。但劣势也很明显,容易分散企业有限的经济资源,不利于企业集中精力提高核心竞争力,造成企业管理质量下降。

  事实上,最近几年华银电力主业“运营状况不佳”几乎成为一种常态,而变卖家产则成为避免ST的主要做法。记者梳理其历年年报发现,自2008年起,华银电力的营业利润就大多处于亏损状态,主要依赖变卖家产、政府补助、财政奖励等途径挣钱盈利。

  例如,根据公司公告,2013年华银电力实现净利2069.68万元,但当年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享受政府补助和财政奖励资金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入就高达1.06亿元,而净利扣非后亏损9312.5万元。

  但问题在于,长期依赖变卖资产、政府财政补贴和奖励来填补主业巨亏,华银电力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对此,宋智晨告诉本报记者,像华银电力等企业为避免被ST,通过一系列手段掩饰不佳的运营状况,这种行为一方面不利于投资者深度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从而影响投资者盈利;另一方面过度依赖政府补助度日,会增加政府压力,抢占部分资源,不利于当地其他企业的发展。“对于这种企业,建议政府对其进行处理,停止供血。”来源中国经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pplm/qyxx/201601/30/t20160130_8654766.shtml report 4066 近日,湖南能源监管办行业监管处发布消息称,监管约谈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湖南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湖南分公司”)负责人,责令攸县煤电一体化项目恢复开工、加快进度。此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