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走钢索的人(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
《云中行走》通过电脑建模和视效技术,在片中重建了一座双子塔


  《云中行走》中的菲利普·帕蒂,在成为闻名于世的钢索大师之前,曾经是一名街头的魔术表演者。这不禁让人想起电影大师梅里爱,若不是魔术所赋予的奇幻想 象和探索精神,很难设想他对艺术的追求能那么极致。

  梅里爱的电影充满想象力和魔幻色彩,在技术“空白”的年代,用魔术师般的奇思妙想“实现”人类探索月球的幻想。菲利普帕蒂也大抵如此,与其当一个街头卖艺的魔术师,倒不如听从内心的召唤,将绳索作为脚下的艺术攀爬。

  直到某天看到报纸上那高耸的双子塔,他内心攻城略地的本性终于被激发。对于法国人,或许冒险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所以影片里的菲利普帕蒂,不惜跑到巴黎自谋生路,更不怕偷进双子塔,为自己的梦想一步步铺垫。最终,将自己的探索成就为艺术实践,顺利地登入了极限世界的名人堂。

  整部影片探讨和描绘的,恰是这样一种精神。所以,《云中行走》并没有拍成一部极具悬念色彩的影片,而是围绕菲利普帕蒂这个人物,将他的挑战极限书画成男性由内而外的对冒险的激情和热忱,乃至最后臻于化境,成为影片中最为精妙的画面。

  影片的叙事套路也谨遵这一思路,前半部分铺垫了菲利普帕蒂的成长,详细解读一个年轻人是如何走上这条冒险之路,同时用几个具体的故事情节牵带出菲利普帕蒂成才路上的重要人物,比如他那貌美、法式的女朋友安妮,和奇怪的“人生导师”鲁迪爸爸。显然,走钢索并非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完成,因而影片用大量的篇幅描绘了这些同伴。但很可惜,他们都没什么亮点,像极了流水线上负责不同程序的工人。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
电影版中的爱情比现实更唯美


  平铺直叙的前半部分,云集的是一种躁动的气氛,那与菲利普帕蒂躁动的荷尔蒙有关,他想要完美、急速地完成自己的梦想。于是,偶发的偏执与痴狂成了塑造这位极限探索者的细节。可以看出,菲利普帕蒂内心有惶恐与不安,不过影片并没有多加展示这些负面的能量。这似乎让菲利普帕蒂的梦想更加笃定,却难免让人物塑造流于表面。这一点,还有很多方面可以看出,现实中的菲利普帕蒂并非一个痴情王子,更像浪荡情场的高手,双子塔钢索成功走完之后,他就和自己的女粉丝上了床。而在电影中,我们却只见到他对女友的依依不舍。

  《云中行走》的后二十多分钟,是影片的最高潮,也是菲利普帕蒂终于被塑造成一个艺术家的地方。跨越双子塔的过程被细致甚至颇带艺术气质地呈现出来。天空的广阔,双子塔的高度,乃至绳索上人的渺小,这里既有视觉奇观,又有给予观众的心灵震撼,对于普通人,高度本身就是一种恐慌,那种紧张感、过程感在技术的帮衬之下看得人酣畅淋漓。同样,技术用到极致,也是一种艺术,双子塔和绳索构建的世界,由上而下的纵深太适合用3D和大银幕来展现。技术在此,既是3D带给电影本身的魅力,同时也是技术所造就和再现了双子塔,其科技含量让生硬的建筑成为一种艺术,而这种艺术与神圣之感,才让菲利普帕蒂产生了征服其的欲望和冲动,最终在对极限的追逐中成就了自己。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
《云中行走》中国版海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6135.html report 3294 1974年8月7日,菲利普·帕蒂在双子塔顶《云中行走》通过电脑建模和视效技术,在片中重建了一座双子塔《云中行走》中的菲利普·帕蒂,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