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项政策门槛放宽 平行进口车利好频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多项政策门槛放宽 平行进口车利好频至

  “保守地说,这个月的销量也会是去年同期的一倍。”1月26日,位于北京五方桥的一家 庞大集团 经销商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去年1月尝试增售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当月,单店平行进口车销量就已达到20辆,而在今年1月则预计超过40辆。

  这只是庞大集团试水平行进口一

年来,80余家开展平行进口车业务的经销商其中之一。褪去灰色外衣的平行进口车在开年大涨之后,又接二连三地迎来政策红利。

  今年1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此前发布的《国家认监委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实施。紧随其后,1月中旬公布草稿并计划于今年5月出台的《汽车反垄断指南》和现阶段正在征求意见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亦对平行进口车销售和售后两大关键领域新增诸多有利条件。

  准入环节松绑

  岁末年初,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的一纸公告,为久未发声的平行进口车再掀一轮热潮。

  《公告》显示,从2016年1月1日开始,自贸区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的企业,在已建立了完善的“三包”和召回体系情况下进行CCC认证申请时,可放宽提供原厂授权文件的相关要求。这则意味着,长期以来只有通过原厂授权的平行进口车才能通过3C认证的门槛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放开,而这对于平行进口车业而言,意义十分重大。

  “上海自贸区真正意义上按照平行进口规则引入的平行进口车只有50辆。”1月26日,位于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交易市场的内部人士透露,自2015年初启动试点工作后,真正严格符合平行进口车规则的车型数量并不多。而在去年3月中旬,上海平行进口车试点运行月余之时,20辆总成交量中,真正意义的平行进口车也仅为2辆。

  而这“真正意义”和“符合规则”的2辆平行进口车,在彼时则几乎是平行进口车业发展以来的唯一“2辆”。在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看来,真正意义的平行进口车规模非常之小,行之艰难,关键瓶颈就在于3C认证的原厂授权。“汽车品牌的原厂授权很难拿到,而为了保护旗下品牌授权经销商,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是不可能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原厂授权的,大多平行进口车都是从国外经销商引入,自己去做‘小3C认证’。”亦有从事平行进口车行业的相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透露。

  业内通称的小3C认证,指的是平行进口车商自行通过改装厂改装到车辆检测符合中国标准的程度,自行送检从而得到的认证标识。尽管同样合理合法,但诸如认证生效后仅可每年进口500辆车,以及有时可能出现的商检、环保和车检所信息不一致影响上牌环节,小3C认证一直以来都有诸多瓶颈待破。

  眼下,3C认证放宽之后,不仅原厂授权得到解决,其他问题也逐一打破。根据《公告》,500辆每年的进口车辆数量不再设限;同时,认证流程和环节大幅简化之后,认证成本和难易程度也将随之大幅降低。

  政策红利加身

  制约平行进口车发展规模的3C认证政策放宽,打开了平行进口车在准入环节的枷锁。而紧随其后发布的两项汽车业重磅政策制度征求意见稿,更让刚刚松绑的平行进口车业再迎更多利好。

  《汽车反垄断指南》草稿中明确提出,汽车企业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不应限制其授权维修网络对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维修保养服务。

  而一直以来,绝大多数汽车品牌对平行进口车均拒绝提供售后服务,原本寥寥无几允许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的汽车品牌范围也在大幅缩小——此前一直提供全球联保政策的宝马,也在2012年12月宣布,取消对中国地区非4S店渠道购买车辆的相应售后服务。

  甚至于,即便是4S店有意愿为同品牌平行进口车提供有偿维修服务,在现实中也很可能是走不通的。“如果厂家DMS系统里没有这辆车的车架号,至少在原厂零配件供应方面,就没法提供。”一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日系进口车4S店内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坦言,对于平行进口车辆,即便是车主自费维修4S店也无法满足。不仅如此,《汽车反垄断指南》起草小组在调查过程中亦发现,部分汽车品牌在商务协议或政策中明文规定,对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服务的授权经销商设置处罚。

  显然,在《汽车反垄断指南》正式出台后,汽车企业限制旗下4S店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维修保养服务将涉嫌触犯《反垄断法》。

  不仅如此,在今年1月6日开始征求意见并预计将于今年年内正式实施的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有关“供应商不得限制配件生产商的销售对象;不得限制经销商、售后服务商转售配件”的条款出现,不仅意味着4S店在维修平行进口车时亦可使用原厂配件,更意味着配件生产商、经销商和售后服务商均可转售原厂配件。

  加之此前国家质检总局计划将非中规进口车纳入“汽车三包”范围,以及诸多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一系列延保产品,在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平行进口车的既有短板逐渐补平。

  猛烈的上升态势

  政策逐渐放开后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已经褪去了昔日的“灰色外衣”。

  进入2015年,平行进口车试点遍地开花。去年3月,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启动仅一个多月后,商务部批复同意深圳前海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获批开展此项试点的城市。紧随其后,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正式通过并开启平行进口车试点销售。截至目前,四个自贸试验区认证的汽车平行进口点企业数量已达80家左右。

  此外,包括庞大集团、 亚夏汽车 在内的诸多汽车经销商集团,以及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向平行进口车领域进发。2015年,诸多庞大集团旗下经销商开设平行进口车业务,销售宝马X5、X6,奥迪Q7等热销车型;去年5月,阿里汽车事业部也宣布启动天猫“车海淘”业务,正式开卖平行进口车。

  一系列自贸区规范和扶持政策体系之下,平行进口车被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所接受。根据 国机汽车 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年海关进口量 106.73万辆中,平行进口车销量占比约为10%。而在此之前的2013年和2014年,这一数据始终未能突破7%。

  而接下来,愈加开放的政策门槛,还将为平行进口车市场孕育更广阔的空间。“去年大概10万辆平行进口车,今年预计超过11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信息部副主任王存预计。

  “尽管今年平行进口车可能只是个位数的同比增长,但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事情。”王存所言的大环境,正是指整体进口车市场的大幅滑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海关进口量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4.2%,而在2014年和2010年,年进口量增长幅度分别为21.6%和93%。

  与进口车市场低迷正相反,越发自如的平行进口车或将迎来更多曙光。“3C认证放开后,同样为平行进口车商节省了很大一部分认证成本,认证成本非常高,分摊在具体车型上约为1万至2万元,甚至更多。”前述平行进口车从业者对本报记者透露。而放开认证车辆数量限制后,这一认证成本则被大幅摊薄,原本占据价格优势的平行进口车单车售价,更将进一步降低。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e.cn/cysc/newmain/yc/jsxw/201601/30/t20160130_8651999.shtml report 4109 “保守地说,这个月的销量也会是去年同期的一倍。”1月26日,位于北京五方桥的一家庞大集团经销商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去年1月尝试增售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当月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