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甲医院医生看“号贩子”:遏制“黄牛”的杀手锏即是推行实名制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肖思思)现实中,一些医院对于花样层出不穷的“黄牛”感觉束手无策。实际上,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告诉您,打击“黄牛”,并不是没有办法。对于“与时俱进”的网上“黄牛”,需要的是保护患者利益、“与时俱进”的责任心。

  在2014年以前,大量就诊需求曾使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黄牛”炒号现象一度猖獗。然而,自从该院2015年进行专项打击,以及全面推行实名预约制后,现今的就诊大厅,“黄牛”难觅踪影。

  “对于"黄牛",院方的态度是坚决杜绝。”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张志尧介绍,该医院打击黄牛采用了内部管理和外部协助的方法。

  “对于一些院内员工与外部人员勾结的问题,我们很重视,在对自己的员工包括保安进行相关教育外,我们同时也监控内部有这些苗头的员工,一经发现,一定要调走。内部员工与外部的勾结控制号源,这可是很"要命"的事情。”张志尧说。

  除了内部管理,还有外部的综合治理。2015年上半年,公安部门加大打击“黄牛”的力度,医院与公安部门一起进行了专项行动打击,公安便衣蹲点,三个月内就抓了20多个“黄牛”,最多的一天内就抓了8个。张志尧认为,“公安部门强力介入效果很明显,这些人再也不敢公开抓着一大把号四处兜售,还是需要综合治理。"号贩子"觉得风险较大,就会退出这个市场。”

  此外,遏制“黄牛”的杀手锏即是推行实名制。从2015年10月开始,该院实行挂号全面预约,推广实名制,每张诊疗卡绑定身份证实名登记,限制每天挂号次数,“挂两个号基本是够解决问题的。”

  “当然,"黄牛"也在"与时俱进",他们花样翻新,我们不能保证完全杜绝,但是,我们仍然强调实名制。现在推出支付宝、微信支付后,"黄牛"无法绑定一个支付账号,可以杜绝拿大量卡去挂号的现象。我们也在后台把没有用的卡全部冻存,需要绑定身份证才能重新激活。”

  在进行实名制的同时,是要引导患者理性就诊。张志尧介绍,“患者及家属不要病急乱投医,有时为了小孩"舍得花钱",看一个"名专家号",其实并没有必要。实际上,很多疾病看普通号都可以解决。即使普通号解决不了,任何一家医院都有各种会诊、转诊的机制,看病不是买东西,不是贵的就是好的。如果大家都能理性就诊,"黄牛"就没有市场。”

  张志尧认为,“黄牛”存在的根本原因,还是优质医疗资源满足不了病人的实际需求。

  “一个专家号在"黄牛"手里炒到4000至5000元,这不奇怪,热门专家号的确很紧俏。"黄牛"的存在,有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原因,也有患者就诊习惯的原因。”他说:“为什么呼吸科一定要看钟南山?为什么疾病一定要找知名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一天1.2万个号,理论上能够满足患者的需求。呼吁患者理性就医,尤其是首次就诊,不一定要冲着知名专家去。”

  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党委书记苗伟认为,俗称“黄牛”的“号贩子”是社会的毒瘤,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打击。

  作者:肖思思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30/c_1117945321.htm report 1408 新华社广州1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肖思思)现实中,一些医院对于花样层出不穷的“黄牛”感觉束手无策。实际上,广州一家三甲医院告诉您,打击“黄牛”,并不是没有办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