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65家公司1月份增持自救 与大股东一起等东风?

来源:中国经济网
  “惨遭熔断”、“创下史上最大单月跌幅”、“首个大股东爆仓”等,例例“惊悚”都集中在了这个1月;幸好,终于熬到了月末最后一天。回顾本月,各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都在忙于增持,在完成自救与抄底的同时,或许只待反弹“东风”!

  大盘跌跌不休,股价纷纷折腰,破净 、破增、破警戒线、破平仓线、破员工持股价,每天各大新闻网站都刊登着此类消息,让人心寒不已,而在这之中,各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们无疑是最受伤的那位。

  或许是越挫越勇,或许是底部临近,又或许是两者兼并,总之1月出现了大规模的增持潮,给低迷的市场之中带来了些许活力。

  增持规模远大于减持

  回想新年伊始,“减持潮”一度扮演了市场之中的“黑天鹅”角色,而时至今日,却是“增持潮”在努力挽留着市场中仅存的一丝信心。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1月27日,两市共有608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1月份进行了增减持股份。其中,重要股东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有465家,增持约17.1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206.3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被增持约368万股,增持股份的平均市值约为4436万元。

  进一步统计,增持数超过6000万股的上市公司就有4家,分别为 成都路桥 、 海空 、 围海股份胜利精密 ;此外,另有48家重要股东的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

  与之对应,今年1月两市减持的上市公司为131家,减持4.9亿股,参考市值合计为85.64亿元。减持数超过3000万股的上市公司分别为 庞大集团 、 中毅达 、 盈方微德豪润达 ;另有16家上市公司被减持股份超过1000万股。

  总体上看,重要股东进行增持的上市公司远远多于减持的公司。

  此外,1月股票增持的主要力量来自于大股东,其中,公司类股东的增持行为有406次,增持股份达到14.37亿股,占比达到八成以上;上市公司高管的增持行为达到930次,增持股份合计为2.1亿股,占比为11.78%;其他个人股东的增持次数为106次,增持股份合计为1.36亿股,占比为7.63%。

  既是自救也是抄底

  沪指今年创下史上1月最大跌幅,受此拖累,个股股价更是拦腰截断。据1月28日数据统计,两市之中共有63只破净股,167只个股跌破 增发价,以及345家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大股东质押平仓线。

  面对股价连连折腰,大股东增持自家股份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据统计,1月下旬发布拟增持计划的公司比上旬多了逾50家。此外,仅在1月27日,就有23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增持公告,这确实显示出大股东越跌越买的勇气。

  大股东逆市增持无疑是稳定公司股价的一剂强心针,尤其是那些敢于拿出较大资金进行增持的个股,其股价回稳止跌的情况会更加明显。

  当然,在资本市场中,风险与机会总是并存,经过此轮剧烈调整,无论是板块估值,还是个股估值,都得到大幅修复,投资机会也随之逐步显现。

  市场之中,大股东出现增持行为时通常被市场解读为该公司的股价已进入价值区间,在二级市场上具备投资价值。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在快速回调过后市场逐步恢复理性的过程中信心很重要,产业资本大比例增持行为表明了大股东和高管看好企业后续发展,上市公司获得增持后的一段时间,除业绩增长率、净利润增速普遍都会有所上升外,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对股价恢复起到了良好作用。

  只待东风

  对于完成抄底与自救的大股东们来说,他们需要的就是一股众人期盼的“东风”。

  月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似乎让投资者们重拾了对于2月的期望。1月29日,沪指暴涨3.09%,以月跌幅22.65%收官1月。

  历史统计,自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2月份出现上涨的概率高达80%,居于其他月份之首。即使是08年大熊市2月也仅微跌0.8%,随着二月的来临,在历史规律的护航下,或许现在的弱势局面有望改变。

  从沪股通来看,自1月27日,沪股通大举 净流入44.85亿后,29日再度净流入17亿。沪股通是投资者委托香港经济商购买A股来投资国内市场的途径之一,所以沪股通这个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外资对A股市场的态度。

  况且,从沪股通以往的表现来看,其精准抄底的概率很高,最著名的抄底便是去年8月股市灾后重建。

  2月将迎来中国传统春节,在此之际,以一场众人期盼的“东风”来喜迎新年听起来似乎合情合理!来源券商中国)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31/t20160131_8659919.shtml report 3467 “惨遭熔断”、“创下史上最大单月跌幅”、“首个大股东爆仓”等,例例“惊悚”都集中在了这个1月;幸好,终于熬到了月末最后一天。回顾本月,各家上市公司的股东都在忙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