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妖股中毅达A暴涨背后:两股东十天套现9.8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财信网(记者 苏城)29日,2016年首只“妖股” 中毅达 A在10个交易日里八涨停后,公告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并停牌一天。同时,中毅达A再发两个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告——28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卖出1320万股。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自1月13日以来,股价 已然翻倍的中毅达A暴涨期间,上述两个重要股东已合计减持6670万股,套现9.84亿元。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昨日向记者表示,中毅达A与之前的 特力A 类似,股价暴涨伴随大规模套现的背后,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上配合。

  新年第一只“妖股”

  29日,中毅达A暂时止住了近期来股价暴涨的脚步——公告停牌一天,原因是1月27日、28日连续二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且公司股票近期已连续多次触及异常波动,公司股价已明显偏离市场走势,正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进行内部核查,同时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进行函证核查。

  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显示,自1月13日以来,截至28日,中毅达A股价在10个交易日里出现8个涨停,其余两个交易日1个跌停、1个上涨4.32%。以1月12日收盘价8.88元计算,截至28日收盘,股价暴涨至17.89元,10个交易日已然翻倍——涨幅高达101.46%。

  令人惊讶的是,中毅达A股价的暴涨,是在同期大盘不断下跌中实现。沪指1月12日收于3022.86点,到28日收盘时,已跌至2655.66点,跌幅12%左右。因此,中毅达A近期的二级市场表现为人们瞩目,被市场称为2016年第一只“妖股”。

  不过,29日同样停牌的中毅达B股同期表现却没有这般令人侧目。1月12日,中毅达B收于0.589元,到28日收于0.662元,期间涨幅仅12.39%,无法与中毅达A的翻倍行情相提并论。

  两股东十天套现9.8亿

  值得注意的是,中毅达A股价暴涨的背后,是两个持股5%以上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的大手笔套现。

  就在发布核查并停牌公告的同一天,中毅达A公告公司股东西藏一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一乙”)和西藏钱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钱锋”)于1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和320万股,减持均价均为16.64元。

  实际上,28日西藏一乙、西藏钱锋套现2.20亿元只是中毅达A股价暴涨期间减持的缩影。

  1月21日、1月22日,西藏一乙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550万股,27日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000万股。

  1月18日、1月22日,西藏钱锋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2000万股,25日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00万股。

  而1月18日、21日、22日、27日,中毅达A股价均涨停,25日则上涨4.32%。

  记者统计显示,18日到28日,西藏一乙减持中毅达A共3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1%,减持后持股比例已降至12.94%;西藏钱锋则累计减持3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5.01%。结合历次减持均价计算,两个股东合计套现9.84亿元。

  此外,中毅达A1月27日公告,股东上海 申达股份 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3日至2016年1月25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出售中毅达A共133.86万股,套现2036.76万元。

  股价暴涨与大手笔套现之疑

  中毅达A暴涨的逻辑是什么?股价暴涨与两个持股5%以上股东同步大手笔减持是否仅是巧合?中毅达A股价后市又将如何演绎?

  “从龙虎榜上中毅达A的交易席位上看,没有特别知名的席位,这点与特力A差不多。”昨日,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向记者表示,而且中毅达A目前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故事或者题材在讲,可见应该就是有资金在运作。

  潘益兵进一步指出中毅达B股的走势更反映出中毅达A“已然脱离股票基本面”的异常。他分析,毕竟B股交投有限、资金出入不方便,而A股注意力集中,成交量很高,资金好运作。

  “以之前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借壳的 世纪游轮 走势看,也从230多高点跌倒现在120多了。何况中毅达A还没有行业、主业如此发生巨大变化。要知道前者重组后的行业更有想象力,估值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中毅达前身为中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2014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由纺织机械生产变为园林绿化业务。

  潘益兵表示,基本上可以推断,中毅达A两个重要股东的减持,二级市场上有资金在里面配合,跟之前的特力A一样。

  而暴涨期间,上交所曾对中毅达一个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盘中暂停证券交易的监管措施,称将对大宗交易买入方后续卖出监控。

  因此潘益兵提醒,虽然再熊的市场都会有一两只暴涨的 “妖股”,“但是牛市下都不赞同中小投资者在高位盲目跟风进入,何况现在已经是标准的弱市,中小投资者还想在风口浪尖上去扎推,无异于刀口舔血。”

  昨日,记者致电中毅达A,公司证代赵工表示,“公司对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基本上不做评价。”至于股东减持,赵工称从公司角度看,减持是股东自己行为。

  对于之前上交所监管大宗交易接盘方账户,赵工称目前上交所没有进一步的表示。而此次自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周五晚上能出公告、下周一复牌。

  作者:苏城来源大众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31/t20160131_8659530.shtml report 3321 财信网(记者苏城)29日,2016年首只“妖股”中毅达A在10个交易日里八涨停后,公告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核查并停牌一天。同时,中毅达A再发两个持股5%以上股东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