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厦门:力图打造中国“西雅图”的双创之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去年进入12月,北京遭遇雾霾,PM2.5指数接连爆表,甚至启动3年来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信号。但当时的厦门,正是温和多雨的季节,全年有超过9成的空气质量优良率。

  在厦门创业的姚剑军每次刷朋友圈的时候,总是会拿PM2.5来打趣北京的朋友。他说,虽然这里的人才、创业 环境比不上北京,但是单凭自然环境这一条就足够吸引别处的创业人才到此集聚,这是厦门的天然优势。姚剑军是飞鱼科技的创始人,该公司主要研发手机游戏及网页游戏,2014年在香港挂牌上市。

  以旅游城市闻名的厦门,鲜为人知的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方兴未艾。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处于开放前沿的厦门,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逐渐明确自身定位,投资兴建了一、二、三期厦门软件园。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的一片沃土,成为创新创业者眼中的“中国西雅图”。

  来自“域名之都”的创业沉淀

  本就是福建人的姚剑军,在新千年那一波互联网热潮兴起的时候,出于爱好以做个人网站为开始,踏足到互联网行业。跟他有同样的想法的还有福建晋江人姚锦程。姚锦程说,1997年,他从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接受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为一家百货公司搭建网络平台来销售商品。

  姚锦程目前是厦门爱特众创联合创始人。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厦门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较早的城市。很早就以“域名之都”享誉国内。域名产业的发展为后来互联网行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积淀了人才和资金。

  互联网时代,作为企业的“商标”,域名在企业品牌形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在蔡文胜、吴欣鸿等人的带动下,最早一批经营域名生意的人掘金这一行业,注册域名成为厦门的一项产业。业内人士认为,厦门注册的域名可能超过全国市场的一半。由于厦门本身的人口基数不大,人均域名占有量也就成了中国第一。蔡文胜因投资域名获利颇丰,被人称为“域名大王”,随后转型天使投资人。吴欣鸿是“3M”之一美图秀秀公司创始人兼CEO。蔡文胜曾投资美图秀秀,随后出任董事长。

以域名产业为基础,厦门集聚了一批互联网创业人才。姚锦程说,在中国很多城市中,厦门有自己的特点。海滨城市,环境气候、城市规划,非常宜居,再加上还是最早的经济特区,自然会吸引大量人才来此创业。当然,在这些人中,闽籍或在福建求学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姚剑军说,厦门这个城市太吸引人了,不但环境好适宜生活,还有很浓厚的互联网产业氛围适宜工作。

  以域名产业为基础,厦门集聚了一批互联网创业人才。姚锦程说,在中国很多城市中,厦门有自己的特点。海滨城市,环境气候、城市规划,非常宜居,再加上还是最早的经济特区,自然会吸引大量人才来此创业。当然,在这些人中,闽籍或在福建求学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姚剑军说,厦门这个城市太吸引人了,不但环境好适宜生活,还有很浓厚的互联网产业氛围适宜工作。

  于是,从1998年9月开始,为加快发展软件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厦门市政府投资兴建了一、二、三期厦门软件园。软件园现在已经成长起来一大批包括“3M”在内的优秀互联网企业。“3M”是美图秀秀(Meitu)、美亚柏科(MeiyaPico)、咪咕动漫(Migu)的统称。这三家均是各自垂直细分领域的科技“小巨人”。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孟芊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在这里,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优势虽比不上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但是“域名之都”的沉淀,让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方兴未艾,成为二线城市的领头羊,晋升为互联网发达城市之类。正因此,厦门成为创新创业者眼中的“中国西雅图”。

  他解释说,就城市气质而言,厦门跟美国西雅图接近,都是位于大陆边角,人口不多,地方大学在全国排名也不靠前。但是西雅图孕育了微软、亚马逊、波音和星巴克等世界知名公司,厦门希望在高科技、休闲文化等产业方面着力,孵化出世界级的公司。

  “3M”厦门软件园孵化创新企业

  经过17年的发展,厦门软件园已建成三期。始建于1998年的厦门软件园一期,总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不过,结合厦门的区位优势、城市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现状和目标,为了让厦门的软件产业“硬”起来,2005年9月,占地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的软件园二期全面开工建设,不到两年时间就已经建设完成。目前入驻企业1000余家,汇集各类人才5.7万余人,是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区。正在建设中的软件园三期于2011年破土动工,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860万平方米。

  截至2014年底,厦门软件园(一期、二期、三期)企业总数逾1700家,行业人才约6.5万人,园区拥有5家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84家,到2014年底,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同比增长26.5%,税收13.73亿,同比增长20.3%。

以域名产业为基础,厦门集聚了一批互联网创业人才。姚锦程说,在中国很多城市中,厦门有自己的特点。海滨城市,环境气候、城市规划,非常宜居,再加上还是最早的经济特区,自然会吸引大量人才来此创业。当然,在这些人中,闽籍或在福建求学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姚剑军说,厦门这个城市太吸引人了,不但环境好适宜生活,还有很浓厚的互联网产业氛围适宜工作。

  孟芊说,找准定位、精准发力、集聚发展的厦门软件园现在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园区产业特色,通过严把入园关,重点推进“互联网+”行业应用软件、游戏动漫、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在互联网行业,涌现了各自细分领域的明星企业。“3M”即是其中代表。

  与之相对应的是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十五”期末(2005年),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为45.5亿,经过“十一五”,到2010年实现产值259亿,是2005年的5.7倍。这一产业也被列入厦门“十二五”规划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按照发展规划,到2015年,该行业产值达1000亿元,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企业超过1000家,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对台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

  孟芊说,作为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区,软件园二期已经培育和汇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以“3M”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增长强劲,小微企业蓬勃涌现,创业人才不断聚集。但是,随着软件信息业和园区的发展,创新创业者和企业对园区也有了更多期待,软件园二期的功能布局、运行机制等方面也暴露出一些不足。

  于是,厦门开始了对软件园二期的升级改造,在园区内专门成立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SAC)和园区事务协商委员会(ACC),充分调动企业的力量推动产业的发展,充分调动员工的力量推动园区的优化。软件园管理处处长倪杰说,要推动创新创业,就要将产业园区变成创新社区,让社区概念演变成邻里关系,实现企业、员工、园区政府三者的充分互动,SAC和ACC这两个委员会的成立是此次创新社区提升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保障措施。

  大批“创客”也在行动

  从泉州到厦门,姚剑军认为,吸引他的原因是,这里聚集了一批互联网创业的年轻人。当时,吴欣鸿已经跑到厦门创办了交友网站,蔡文胜正在掘金域名生意。在投身网页游戏之前,姚剑军创业的领域主要是个人网站。只不过,2008年,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巨头成长起来,个人网站的生存空间被加速压缩。于是,在当年下半年,姚剑军创办了一家名为“光环游戏”的新公司,将眼光投向了网页游戏这个新兴市场。

  只不过,由于缺乏经验,当时做的第一款网页游戏没有火起来,但是钱却烧完了。“最惨的时候,员工每个月都没有钱发工资,只能想办法到处借钱,甚至将房子抵押贷了100多万。”姚剑军说,很快,第二款游戏“神仙道”在推出之后,就有人找上门做代理,公司才算是进入良性状态。随后,从手机游戏向移动游戏的转型布局更是让公司领先业内。2013年12月,《神仙道》研发商光环游戏和《保卫萝卜》研发商凯罗天下合并成立飞鱼科技。2014年12月,飞鱼科技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

  尽管跟成都、西安来比,厦门的人才还是不够多,在早期创业的时候,姚剑军感慨,当时想招聘一个编程人才都找不到,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自学程序亲自上阵。他说,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的沉淀积累。十多年来,随着厦门本地不错的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也培养和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并由此形成良性循环。

  在厦门成长壮大的美亚柏科,更是创客“双创”的典型。1999年创办于厦门的美亚柏科,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是全球仅有的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两家上市企业中的一家(另一家为美国的Guidance公司)。公司的创业元老刘祥南是厦门大学电子工程系元老之一,也是厦门市乃至福建省最早开始从事软件和互联网应用、发展研究的学者之一。在他62岁退休后,与学生滕达(现任美亚柏科董事长)创办美亚柏科。

  现任美亚柏科总经理申强说,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破裂,全球IT业哀鸿遍野。刘祥南董事长建议滕达退出原来从事的硬件业务,主攻软件,并为美亚柏科选择了电子数据取证和网络信息安全这个新兴细分市场。“当时国内这个领域一片荒芜,在几乎没有竞争的环境下,美亚柏科野蛮生长了很多年。”

  据媒体报道,美亚柏科的高层回忆,创业初期,公司70%的业务来自硬件,为开发电子数据取证和信息网络安全技术这个新兴的细分市场,他们逐步砍掉原来的主营业务,将资金和研发力量投入这个业务份额还不到30%的新兴市场。不过,创立之初,由于砍掉了原来的主营业务,美亚柏科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资金困难。当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及软件园给予了这家最早一批入驻软件园的企业以极大的帮助,通过税收优惠、政府科技计划资助等措施,缓解了公司相当大的资金压力。

  美亚柏科从1999年至2001年,以代理国外取证产品、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培训为主业。到2002年,开发出国内第一套电子数据取证的勘察箱,开始走向自主研发。再到2003年,开发出车载取证勘察平台,逐步奠定了在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领先地位。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动向,申强说,2015年公司将产品和服务更多的引向大数据分析这一块业务,这算是比较大的战略转型。从宏观形势来看,中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两个将是今后公司发展的大方向。现在公司做的取证设备就涉及网络安全,做的后台大数据分析就涉及信息化。

  自称“连续创业者”的姚锦程,自从厦大毕业后,就一直致力于互联网创业。经历过2000年那次互联网泡沫破裂,跟合作伙伴创办的项目因投资者的资金链断裂而夭折,随后创办了生活信息网上交流平台。2011年,受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的启发,他又启动了爱特咖啡的创业项目。

以域名产业为基础,厦门集聚了一批互联网创业人才。姚锦程说,在中国很多城市中,厦门有自己的特点。海滨城市,环境气候、城市规划,非常宜居,再加上还是最早的经济特区,自然会吸引大量人才来此创业。当然,在这些人中,闽籍或在福建求学的背景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姚剑军说,厦门这个城市太吸引人了,不但环境好适宜生活,还有很浓厚的互联网产业氛围适宜工作。

  姚锦程说,虽然厦门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较早的城市,有很多投资者在这里依靠投资域名起家,但是因为缺乏平台,行业内彼此交流并不通畅,尤其是没有外地那种浓厚的沟通交流氛围。与之有同样体会的姚剑军说,以前厦门的互联网行业并不集中,大家彼此间交流不多,感觉只有几个要好的人坐在一起泡茶聊天。

  于是,在姚锦程一条微博的号召下,旨在以促进当地互联网创业交流为目的的众筹咖啡馆项目,得到了包括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飞鱼科技创始人姚剑军在内的80多名股东的支持,爱特咖啡就此诞生。

  随着“双创”的推进,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的指导意见。具备相应要素的爱特咖啡升级为爱特众创,目前旗下有公寓、咖啡、空间、加速器、基金五大模块。除了为初创企业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和办公所需要的场所外,爱特众创空间设立3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入驻加速器的早期创业团队,投资的主要是种子阶段项目。草根创客们只要有好的点子,就会有专业的团队和专项资金来帮他们实现早期的创业启动。

  以旅游城市闻名的厦门,经过十多年的沉淀,如今发展势头迅猛的互联网产业借助“双创”的东风,逐渐成为领跑者。看到北京等大城市在雾霾中沦陷,姚剑军略显得意地说,自己没事干的时候,就在朋友圈发一些厦门的蓝天图片,让北京的那些朋友们羡慕不已。今后,厦门优良的空气质量,将是吸引人才的优势条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6197.html report 7433 去年进入12月,北京遭遇雾霾,PM2.5指数接连爆表,甚至启动3年来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信号。但当时的厦门,正是温和多雨的季节,全年有超过9成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