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民众新年祈愿映射经济转型发展信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杨思琪)52岁的马忠友加入农村合作社种蔬菜已有五个年头了。在过去两个月里,他卖出了40亩、15万斤的全部蔬菜。

  马忠友是中国黑龙江省双城市同强村农民。几年前,因传统的玉米市场饱和、收入锐减,马忠友开始转行种起了蔬菜。2011年,他第 一批加入由村支部带头成立的农业合作社。

  除了豆角、黄瓜、茄子等“大众菜”,一种当地特有的红豆角成为马忠友和乡亲们的“当家菜”。“一亩菜至少能卖三千块,比玉米高出两倍,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马忠友说。

  “如果政府能提供些冷藏和保温技术,或者修建规模化的地窖,让我们的菜提前上市或者延期销售,错开销售高峰,菜价会翻倍的。”老马说出了他新年的愿望。

  如何使拥有庞大需求的反季节蔬菜实现有效供给,考验着中国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上达到发展中国家领先水平,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经师矫江表示,实现农业现代化,将有效助力农民人均收入翻番,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从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哈尔滨一家餐馆工作了近20年的刘丽,从普通服务员到店面经理,已经把餐馆当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工资不断上涨、福利不断改善是刘丽愿意在这里工作的重要原因。“我们在哈尔滨落了户,买了房子,比在农村生活方便,幸福指数更高。”她说。

  “现在周边很多小店都在做外卖,而且价格便宜,订单非常多。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们也在尝试通过网上订餐的方式吸引更多顾客。”刘丽说。

  新的一年,刘丽希望,整个餐饮行业都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让她的店里招工顺利,客人增多,生意红红火火。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1312万,实现了连续第5年在1200万以上。专家指出,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升,这表明服务业成为了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印证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变化。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中国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一轮改革激发的活力将成为核心动力。

  在引领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置于首位。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着力促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今年28岁的王明昊是哈尔滨锅炉厂锅炉研究所的中级工程师。他非常珍惜同众多国内外专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每年公司组织的培训、课题、讲座,让他接触到了世界最前沿的锅炉设计理念、最先进的锅炉运营技术。

  对王明昊来说,2016年是一个新的起点。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他,9月份将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在职硕士的深造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在节能减排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设备的研发上迈出新的一步,是我对自己的新期待。”他说。

  节能减排是中国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践行绿色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既是增强自身绿色竞争力的体现,也将对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越来越浓,中国民众满含期待,将迎来一个美好的开端。中国经济也正孕育新的增长动力,迈向又一个蓬勃而明媚的春天。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31/c_1117947714.htm report 2119 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杨思琪)52岁的马忠友加入农村合作社种蔬菜已有五个年头了。在过去两个月里,他卖出了40亩、15万斤的全部蔬菜。马忠友是中国黑龙江省双城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