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提升增长含金量 上海“十三五”再添新指标(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除了速度守住底线,保持必要又有可能达到的速度(6.5%以上),上海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要更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上海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新指标。

  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新指标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这是上海近些年来第一次明确对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出要求。横向对比,在全国其他省市的“十三五”规划里,也是少见的。

  “25%左右这个比例,不管是从上海未来全球城市的发展方向,从中央对上海的战略定位,还是从新的产业技术革命趋势,以及应对经济运行的风险和挑战来讲,都是必要的。”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如何力争保持25%

  作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上海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数年持续攀升。2012年这一指标首次突破60%的重要水平线,2015年则继续攀升至67.8%,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应,上海的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则呈现下降态势,已经降到了30%以下,并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中。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上海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上海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力争保持在25%左右。

  肖林说,事实上现代服务业在上海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但这不是以牺牲制造业为代价的。比如上海依然要承担很多诸如大飞机、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等的国家使命。

  而要强调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从全球看,很多国际经济中心都保持一定的制造业比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纽约、伦敦等大都市再次重视制造业发展,以避免产业空心化。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向上海市委全会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议起草情况的说明时表示,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想清楚、看明白、有准备,更加重视先进制造业发展。

  肖林说,从目前发达国家的战略来看,再工业化、再制造业化、智能制造化,都是趋势,所以创新驱动、产业技术革命是所有的大都市关注的,对接这种发展方向,制造业也是很重要的。

  而从我国经济发展来看,制造业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作用和支撑作用。“服务业的发展要有制造业的支撑,特别是经济要保持持续稳定发展,不受外部环境大的影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调发展是很重要的。”

  而从中央对上海的定位来说,科创中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针对制造业的产业创新。“上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而制造业现在重要的是,通过创新提升竞争力,上海可以发挥引领作用。”肖林说。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上海明确提出要构建的是一个新型产业体系,这其中,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

  而在这个产业体系中,对于制造业而言,一方面是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发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进,成为世界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

  另一方面,则是在传统优势的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设施装备智能化改造,加快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变。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汽肯定是要沿着高端制造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我们也会根据产业发展规律,对产业布局合理调整。”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形成了“新能源+互联网+X”的技术组合思路。此前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曾表示,未来几年,每年上汽都会有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预计到2020年,上汽所有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在20万辆左右。

  作为上海的传统优势产业,汽车、船舶等都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汽车产业要向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升级,船舶产业向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升级。而钢铁、石化产业要向新材料领域延伸产业链。

  但保持制造业的比重,并不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会停止。

  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对本报记者表示,上海要发展的,一定是附加值比较高的产业,比如大飞机以及相关的产业配套。而从上海纺织集团的角度来讲,依然会进行布局调整。“如果是盈利的,可能调整得慢一点;不盈利的,调整得快一点。”

  上海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制定并动态更新产业结构调整的负面清单,坚定不移加大劣势产业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

  经济含金量指标有哪些

  经过了多年的转型升级后,上海的经济含金量已经在有效提升。

  肖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判断上海经济增长含金量的指标有很多,比如在面对经济增长压力时,实现了在转型升级中的平稳较快发展;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的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增加值附加值在提高,税收不断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上海市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达到11230.4亿元,同比增长22.0%,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2015年第三产业纳税百强企业中,金融业企业最多,占到47席。而房地产企业则从2014年的11席减至7席,且排名大幅下降。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海市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正在减弱,经济结构日趋合理。

  而在工业纳税百强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表现出加速发展态势。上海市地税局方面表示,这反映出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加快形成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和经济税源增长点。

  “这些也表明,上海一直在减少四个依赖。”肖林说。所谓“四个依赖”,是指对重化工业、房地产业、劳动加工密集型产业以及投资的依赖。而在“十三五”期间,要强调在守住四个底线(常住人口规模底线、建设用地总量底线、生态环境底线、安全底线)的同时,继续减少四个依赖。

  杨雄曾表示,“十三五”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关键是居民就业与收入、企业利润与效益、政府财政税收持续增长,城市环境不断改善。

  显然,这些都将成为判断“十三五”期间上海经济增长含金量的重要指标。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6316.html report 3896 除了速度守住底线,保持必要又有可能达到的速度(6.5%以上),上海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也要更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