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下游双重夹击 马钢股份预亏48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上下游双重夹击 马钢股份预亏48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查道坤

  在2012年巨亏38亿元、被封“亏损王”之后,今年1月30日,马钢股份再度发布2015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48.2亿元。而在2014年,该公司一度实现了净利润2.2亿元。

  马钢股份表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我国钢铁 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虽然主要原料铁矿石价格也明显下跌,但其影响远小于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

  近年业绩跌宕起伏

  以马钢股份为核心的马钢集团,是特大钢铁集团之一,也是安徽省工业龙头企业。然而这家巨型的钢铁企业,近年来的业绩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马钢第一次巨亏,在2012年马钢就亏损了38亿元,成为了当年的行业“亏损王”。2012年马钢股份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约744亿元,比上年下滑14.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3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790.15%。

  然而,随后的两年,马钢股份实现了扭亏。其中,在2013年马钢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38.49亿元,同比减少0.75%;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2元,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44573万元。

  此外,财务数据还显示,在2014年,马钢集团层面营业收入为691.52亿元,基本做到了盈亏平衡。马钢股份公司在营业收入598.21亿元的基础上,仅有2.2亿元净利润,其中钢铁主营业务仍为亏损,马钢股份因获得5.38亿元政府补助及中期起调折旧增厚净利润3.38亿元而实现了全年整体盈利。

  在实现了两年的盈利之后,马钢在2015年再度巨亏48亿元,业绩无疑是犹如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而根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由于国内钢铁市场低迷,马钢股份亏损扩大。2015年初以来铁矿石价格窄幅震荡,焦煤价格缓慢下降,幅度均远小于钢价降幅,该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仅为1.15%,同比下降4.37个百分点,并且产量增幅不及价格跌幅,以上导致公司亏损扩大。

  产能过剩成亏损主因

  对于2015年的巨亏,马钢股份表示,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大幅度下跌。虽然主要原料铁矿石价格也明显下跌,但其影响远小于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

  此外,公告还称,公司采取多项降本增效措施仍不能消化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期末存货须按规定计提跌价准备,加剧了公司的经营亏损。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造成2015年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钢材价格低,但是矿石价格始终不低。马钢目前使用的矿石大部分是进口矿,在价格上受制于人。上游的矿石集中度高,如果钢材价格调高,矿石跟着上调的可能性会很大。所以目前钢企的担心在于钢材价格上调,但需求并不很大,那么钢材价格很快就会跌下来,但这时候矿石价格的下跌会相应滞后。如此一来,企业成本就会增加,这对钢企来说极为不利。但如果钢价上调后有持续性,能够站住,不会在短时间内下调,那么即使矿石价格上调,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可以接受的。

  同时,钢铁行业的产能供大于求,整个钢铁行业竞争激烈,“从目前现状看,钢铁行业内,下游是买方市场,价格要适应市场价,上游矿石是卖方市场,因此决定价格的权利要更大一些,这也是钢铁行业如今举步维艰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券商行业分析师韩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除了马钢之外,钢铁企业亏损是普遍现象。2015年10月28日,中钢协发布数据,国内钢企亏损加剧,2015年前三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281.22亿元,而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亏损企业49家,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8.51%。

  韩力表示,“尽管钢铁业整体处于一个严冬期,有的企业亏损相当严重,但也有企业产品结构比较灵活,成本控制得比较好,产品也适合市场需求。”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1/80743.shtml report 23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道坤在2012年巨亏38亿元、被封“亏损王”之后,今年1月30日,马钢股份再度发布2015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48.2亿元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